讀《朱自清散文》有感

2021-03-03 20:27:29 字數 854 閱讀 3747

朱自清,字佩弦,他的散文以描寫見長,在描寫中達到了情景交融的藝術境界。

朱自清先生的散文名篇《匆匆》,在初中課本中就曾經學過,至今已看了好幾遍。每次讀時內心中都有所感,仔細品味時,卻又無法真切的明了其中的滋味。這幾年,我在生活的磨練中,開始接觸真實的世界-社會,體會人生的變遷,對社會、對人生漸漸有了看法,經由這許多經歷淘洗之後,在閒暇時偶爾內心裡會浮現出《匆匆》上的一些話語,平淡裡卻蘊含至深哲理,現在似有所悟,才漸漸體會到這篇文字優美的散文,在淡淡的愁思裡卻有著深刻的寓意。

如果有人問:什麼是生命?回答會有很多種說法,眾說紛紜,讓人無所適從,茫茫然然,正如《匆匆》說:

「我赤裸裸來到這世界,轉眼間也將赤裸裸的回去罷?但不能平的,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是啊,我們懵懵懂懂的來,糊糊塗塗的走,在生命的過程裡,如一場黃梁,了無所得。

沒有乙個死去的人會讓生者明白死去後的體驗,可是死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對生的無知,最終導致了對死的恐懼。我們活的時候,爭名奪利,無休無止,我們的慾望大的可怕,我們總是看見自己沒有的,卻總是看不見自己擁有的;我們總是追名逐利,可是卻不知道休養生息。

因此,老子說:「知止不辱,知足長樂」。

《匆匆》中有這樣一段話:「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以前總是似懂非懂,現在貌似有了一種答案,原來,日子竟是從我們的手中溜走的。

不錯,仔細回想一下過去,每天不是看電視就是去聊天,我能得到的只是一時的快感,但失去的卻是寶貴的時光。多麼可怕,為什麼當時我竟全無所知?!時間不知不覺從我的手中溜走,不知不覺的溜走……現在我該怎麼辦?

開始珍惜時間吧!認真工作,幹一行愛一行,把溜走的時間奪回來,從現在開始,不讓美好的青春在匆匆中虛擲。

朱自清先生在貧困中病故。但他高貴的人格和剛直堅毅的民族氣節將激勵著我們自立自強,永遠堅守著忠貞的民族氣節。

朱自清散文有感

六 3 班劉尊妮 清茶是淡香的,咖啡是苦澀的,美酒是辛辣的,它們雖然味道不同,但都能給人們帶來美好的享受,讓人回味無窮.朱自清散文集 中的文章有的似清茶,有的像咖啡,有的是一杯淳淳的美酒.朱自清的散文不同於俞平伯的縝密,也不同於冰心的飄逸,更不同於周伯人的雋永.他用自己 真摯清幽 的特性創造了自己獨...

讀朱自清的《背影》有感

我上學時曾學過朱自清的 背影 也曾背誦過其中的段落。但那時我對父愛的體會並不深刻,總感覺父親不如母親那樣好親近。母愛總是細膩而溫柔,無微不至。父親卻總是忙裡忙外,不可能時時刻刻關心著我。特別是青春期以後,一些觀點 認識的差距,似乎與父親的距離越來越遠。我的父親是乙個南方農民,初小畢業,寫一手好字。在...

讀魯迅散文有感

不過魯迅似乎從來沒有對任何東西完全滿意過。他對他認為該批判的東西毫不留情地加以諷刺,用幽默的筆法將它們刺得體無完膚。這些議論多數是他以 的口吻發出的,不必贅言。有特色的是魯迅把心中所愛的人和事物的好壞兩面都寫出來,好的大加讚揚,壞的也加以批評,從而使讀者感到他所說的人就生活在自己周圍,人情冷暖,飽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