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匆匆讀後感

2021-03-03 20:27:29 字數 2929 閱讀 9831

《匆匆》讀後感1

朱自清先生的散文名篇《匆匆》,我是在二十幾年前開始讀的,至今已看了很多遍。每次讀時內心中都有所感所悟,可是仔細品味時,又無法確切的明白其中的滋味。二十多年後,我經歷了生活的磨練,品味了世事的艱難,人生的變遷,對社會、對人生漸漸有了一些看法,經過這許多經歷之後,在閒暇時偶爾內心裡也會浮現出《匆匆》上的一些話語,平淡裡卻蘊含至深哲理。

似乎有所悟,才漸漸體會到這篇文字優美的散文,在淡淡的愁思裡卻寓意深刻。

如果有人問:什麼是生命?則會有很多說法,可是眾說紛紜,無所適從。

然內心裡卻對此問題揮之不去,茫茫然然,正如《匆匆》說:「我赤裸裸來到這世界,轉眼間也將赤裸裸的回去罷?但不能平的,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

」是啊,我們匆匆忙忙來了,糊糊塗塗的走,在生命的過程裡,如一場黃粱美夢,了無所得。李白在《春夜宴桃李園序》中說:「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

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人生若是一次旅途,這一站中國是生,這一站的終點是死,沒有乙個死去的人會讓生者明白死去後的體驗,可是死是我們必須面對的,正如我們有生,可是為什麼會恐懼死亡,我想正是源於我們對生的無知。人們在活的時候,一些人總想爭名奪利,無休無止,他們的慾望大的可怕,他們總是看見自己沒有的,卻總是看不見自己有的;他們總是追求進取,可是卻不知道休養生息。因此,老子說:

「知止不辱,知足長樂」。孔子說:「亢之為言也,知進而不知退,知存而不知亡,知得而不知喪。

其唯聖人乎?知進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為聖人乎?」。

是啊,人的慾望是無窮無盡,可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資源卻是有限。知進而不知退,知存而不知亡,知得而不知失,早晚自食惡果。正如我們赤裸裸的來,赤裸裸的去,可是我們給子孫後代留下了什麼?

給世界萬物眾生留下了什麼?給養育我們的天地留下了什麼?

「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很悲觀嗎?也許以前我是這樣看得,但是現在的觀念看來,這句話是很冷靜的,我們之所以為人應該明白:

為什麼人之所以為人?應該明白:我們為什麼而活?

也有人說:「過去的已過去,如輕煙、薄霧,不留一絲痕跡;未來的還沒有來,太渺茫了;只有現在,是最實在,最可把握的了。」我也認為這個觀念很好!

可是仔細推敲起來,卻發現最可把握的現在是如此的不可把握,當你想抓住它時,它剎那間即逝,了不可得。子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是啊,當我想現在時,現在馬上就過去了,倏然而逝;可是未來的日子,馬上就在現在的影子裡變成過去。

朱自清先生感嘆,我們的日子逃去如飛。佛說:我們的生命是念念生滅,比射出的箭快。

你掩著面嘆息,又能怎麼樣呢?「只有徘徊罷了,只有匆匆罷了;在八千多日的匆匆裡,除徘徊外,又剩些什麼呢?」是啊,你何曾留有一絲一毫的痕跡呢?

就算你有無盡的財富,很高的威望,可是你能帶走什麼?你終將赤裸裸的走,不留一絲痕跡。孔子教誨我們: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善不積不足以揚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三國的劉備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是啊,你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可是眾人的力量是無窮的,社會上的大多數人避惡向善,我們的社會就是天堂;反之,則是地獄。我們的快樂,是源自我們的內心;健康的身體,和睦的家庭,知足感激之心,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如果失去了這些,就算你擁有無盡的財富,你的快樂又在那裡呢?

最後,「你聰明的,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匆匆》讀後感2

「你聰明的,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這句話選自名家朱自清的《匆匆》。很久以前,我就對《匆匆》有過耳聞。今天一鼓作氣讀完它,心靈裡的震撼何止能用「強烈」來形容。

時間稍縱即逝,當我們洗手時、吃飯時、看書時、凝視時,它便輕輕悄悄地從我們的眼前閃過,不留下一絲痕跡。回憶以往的一幕幕,我又在我的時間長河裡留下了些什麼呢?是否也只有徘徊罷了,只有匆匆罷了呢?

從呱呱落地之後,學走路,學說話,上幼兒園,上小學,直到現在。默默裡算著,四千多日子已經從我手中溜走了。小時侯的記憶我早已忘卻,只依稀記得小學時代的種種挫折和失敗:

四年級時,期中競賽考試只得了82分;五年級時,數學作業連連錯題,乙個個鮮紅的叉號彷彿還在眼前;六年級,數學第一單元考試只得了85分,雖然在語文競賽中得了全區第一名,但離滿分還有13分之遙,成績並不理想。

如果時間可以倒流,我一定不會讓這些失敗出現在我的記憶裡。但是時間一去不復返,一旦發生就永遠不可挽回。我多麼想回到從前,見一見已經逝去的姥爺,聽他再講乙個動聽的故事。

然而就在這想象的同時,時間又從思念中過去了。

去的儘管去了,來的儘管來著。我們無法阻擋時間的流逝,也無法阻擋它的到來。我們能做的,只有在注定要到來的時間裡做些有意義的事情。

我們不能任時間白白地流逝,不能白白地走這一遭。我們不可能掌控時間,因而我們這一生的努力就是為了要做時間的主人。等到我們做到這一點的時候,即使是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也可以坦坦蕩蕩的回答:

「我的成功交換了時間的流逝,因而它一去不復返了。」

匆匆的日子孫宇

花有重開時,人無再少年。這話一點兒也沒錯,不論怎樣,時間都是一去不復返的。一天過去了,就不能指望再重複這一天,只能勇敢地去過下一天。讀過《匆匆》後,我更是有如此的感受。

每個人都有一段有限的生命,卻並不是一樣的生命。生命在你手中,你可以在歡樂中度過,也可以在苦惱中度過。你可以以乙個科學家、學者的身份告別人世,當然也可以作為乙個市井無賴結束生命。

理智的你會如何選擇呢?我是當今社會極小、極微不足道的一分子,在支配時間時,我不會來回徘徊,當然,也不能算是機器般的精密.每天早起,吃飯,上學,睡覺......

一直連續不斷地重複這一套略顯生硬的規律,這不夠精彩,不夠生動,不是我所追求的.朱自清在《匆匆》裡所表現出的不甘心,是因為在八千多日裡他一事無成,每天虛度光陰。我不彷徨,與朱自清的處境迥乎不同,但《匆匆》卻給了我極大的震撼力,為我樹立了一面嶄新的路標--不求精彩、生動,但求有意義,有價值。

《匆匆》不僅是作者在警示自己,同時也在警示著人們.

時間來去匆匆,一刻不停,這是誰都不能改變的,也改變不了的,但生活或平淡,或精彩,或乏味,或有意義,都是我們可以主宰的,像那句廣告詞"時間寶貴,不給感冒."不僅是不給感冒,還要不給發呆,不給任何沒有意義的事情!

朱自清的《匆匆》讀後感

現代著名作家朱自清的 匆匆 細膩的刻畫了時間流逝的蹤跡,表達了作者對虛度時光感到無奈和惋惜之情。時間是物質存在的一種客觀形式,是由過去,現在,將來構成的連綿不斷的系統。是物質的運動,變化的持續性的表現。時間沒有聲音,沒有影子,沒有蹤跡。每個人都擁有時間,但是,有些人卻無法合理支配時間,只能讓時間從他...

朱自清匆匆讀後感 作文

我輕輕地開啟書本,低聲誦起了朱自清的 匆匆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 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 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我感覺到時間正從我身邊飛逝。時間在默默地,沒有聲響的從我們身邊溜走了,我們到底又幹了些什麼呢?又有什麼收穫呢?當我們回首這一切時,...

匆匆讀後感

在暑假我讀了一篇文章 匆匆 真是讓我受益匪淺。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 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 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可時間去了,卻再也回不來了。時間是個自私的人。它不會為了嬰兒甜美的微笑而停留一秒,來感受這美好 它也不會為了青年人風發的朝氣而逗留一秒,來享受這活力 它更不會為了老人孤獨的背影而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