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名家經典《匆匆》讀後感

2021-03-03 20:27:29 字數 1395 閱讀 4268

學名家經典,惜寸金光陰

讀朱自清《匆匆》有感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綠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每當我輕輕開啟書本,低聲詠誦朱自清的《匆匆》時,禁不住為之動容:

多麼優美的語言,多麼深邃的哲理啊! 朱自清寫這篇《匆匆》時,才23歲,已是清華大學數一數二的高材生了。可他依然感到自己所學很淺,覺得時間太過匆匆,而深感遺憾。

他筆下的《匆匆》正是當時情感的真實寫照。 偉大的文學家魯迅先生也曾有過類似的感慨:「節約時間,也就是使乙個人的有限的生命更加有效,而也即等於延長了人的生命。

失掉了現在就等於沒有了未來.」,當別人誇讚他是天才的時候,他說:「**有天才,我是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都用在了學習和工作上。

」魯迅十三歲時,他的祖父因科場案被逮捕入獄,父親長期患病,家裡越來越窮,他經常到當鋪賣掉家裡值錢的東西,然後再在藥店給父親買藥。有一次,父親病重,魯迅一大早就去當鋪和藥店,回來時老師已經開始上課了。老師看到他遲到了,就生氣地說:

「十幾歲的學生,還睡懶覺,上課遲到。下次再遲到就別來了。」

魯迅聽了,點點頭,沒有為自己作任何辯解,低著頭默默回到自己的坐位上。

第二天,他早早來到學校,在書桌右上角用刀刻了乙個「早」字,心裡暗暗地許下諾言:以後一定要早起,不能再遲到了。

以後的日子裡,父親的病更重了,魯迅更頻繁地到當鋪去賣東西,然後到藥店去買藥,家裡很多活都落在了魯迅的肩上。他每天天不亮就早早起床,料理好家裡的事情,然後再到當鋪和藥店,之後又急急忙忙地跑到私塾去上課。雖然家裡的負擔很重,可是他再也沒有遲到過。

在那些艱苦的日子裡,每當他氣喘吁吁地準時跑進私塾,看到課桌上的「早」字,他都會覺得開心,心想:「我又一次戰勝了困難,又一次實現了自己的諾言。我一定加倍努力,做乙個信守諾言的人。」

此後,魯迅養成了擠時間的習慣,他說過:「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要你願擠,總還是有的。」他一生多病,雖然工作條件和生活環境都不好,但它每天工作學習到深夜才罷休,就這樣日積月累、堅持不懈,終於成為了影響中國現代文學的一代大文豪。

正如老師每天教導我們學習《增廣賢文》所說:志宜高而心宜下,膽欲大而心欲小,筍因落籜方成竹,魚為奔波始化龍呀。 然而,想想我們自己,又有多少寶貴的時間從我們身邊悄悄地溜走?

在安靜的課堂上,當我們與身邊同學交頭接耳時,時間便伶伶俐俐地從那個小嘴邊溜走了;老師播撒知識的甘露,你的思緒卻飛翔在漫無邊際的原野時,時間便從你**的眼神閃過了;作業躺著我們身邊,期待著我們用智慧型描畫,而我們那雙安靜握筆的小手忽然擺弄起橡皮,讓文具們跳起各式自鳴得意的舞蹈時,時間便從那雙舞動的小手間逃跑了…… 時間是烏黑秀髮中的幾根白髮,是生日蛋糕上逐漸增多的蠟燭,是無法挽留卻又一次次重複的春秋與冬夏。時間催促滄桑的巨變,時間揚起未來的風帆,時間是生命的**海岸,時間是獲取成功的基石,時間是人類的生命航船。

同學們,讓我們珍惜時間吧!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匆匆讀後感

在暑假我讀了一篇文章 匆匆 真是讓我受益匪淺。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 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 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可時間去了,卻再也回不來了。時間是個自私的人。它不會為了嬰兒甜美的微笑而停留一秒,來感受這美好 它也不會為了青年人風發的朝氣而逗留一秒,來享受這活力 它更不會為了老人孤獨的背影而感慨...

《匆匆》讀後感

在讀過朱自清的 匆匆 明白了作者對時光的詮釋,我才真正的對時間有了一些概念和感慨。以前,我對時間,只有懵懵懂懂的認知,做一件事情,總不曾懂得要珍惜時間,常常想著 明天再做也無妨,但明日復明日,明日又何其多呢?原文中說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 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 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

匆匆讀後感

篇一 匆匆讀後感 我常常困惑,爸爸媽媽為什麼總是跟我念叨光陰似箭,日月如梭 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之類的話 我常常困惑,怎麼又上課了?又要做作業了?太陽一轉眼就下山了?今天,讀了朱自清先生的 匆匆 彷彿是春日裡的清風,吹走了我心頭的迷霧。啊 我懂了 時間來去是這樣的匆匆,多麼寶貴啊 爸爸媽媽嘮叨,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