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票管理規定

2021-03-04 01:32:55 字數 2883 閱讀 3287

電氣操作票管理細則

總則電氣操作票制度是保證安全發供電,防止誤操作的必要手段和措施,遷鋼公司各崗位在進行電氣裝置操作時要認真貫徹執行本細則。電力排程受唐山供電公司排程室排程,電氣值班員服從電力排程排程。

一、電氣操作票的使用範圍

1、變配電、發電所屬各崗位,無論是計畫性,還是非計畫性電氣裝置停、送電操作,都應在操作前先填寫好操作票,經審核無誤後,嚴格按照所開操作票順序進行操作。

2、在進行事故處理時,允許不填寫操作票,但在進行事故處理操作中必須嚴格執行確認、監護、互保及複誦制,防止因誤操作而擴大事故。在處理後,應由當事人及時補寫操作票,並經逐級審核。

二、在倒閘操作前,電力排程、值班員要認真考慮:

1、操作後接線方式的正確性、合理性和可靠性,系統有功、無功出力與負荷平衡,必要的備用容量和防止事故的對策。

2、操作時所引起的電力、電壓、電流、頻率的變化,要防止操作過程中發生嚴重裝置過負荷和操作過電壓,穩定極限超過規定值及鐵磁諧振等問題。

3、繼電保護、自動裝置是否配合,變壓器中性點接地是否符合要求。

4、發電機是否會進相和失步,機端電壓在允許範圍內。

5、操作中與唐山電網的配合事項。

6、操作後對通訊、遠動、計量等裝置的影響。

三、停電操作前,排程員、值班員應充分做好準備工作:

1、工作內容、停電範圍、實際接線方式與現場核對清楚,定好掛地線地點。

2、操作前先通知有關單位做好準備工作。

3、將有關方式、保護、圖紙等檢視齊全後,參照模擬圖板,按實際情況擬定操作步驟。

四、注意事項:

1、值班排程員必須在得到裝置檢修試驗完工可以送電的回令後,才允許下令,進行恢復送電的操作。

2、在任何情況下,嚴禁「約時」停送電,「約時」掛地線和「約時」開工檢修。

3、拉、合接地刀閘或拆掛接地線在排程命令中一律統稱為拆掛地線。

4、為了保證操作命令的正確性,一切正常的倒閘操作,值班排程員必須按規定的審批程式簽字後才能下令操作。

5、值班排程員在組織倒閘操作時要做到:

1)、下令前必須問清受令人的單位和姓名並做好記錄,要主動報本單位名稱和本人姓名。受令人必須重複命令,核對無誤後方可進行操作。

2)、嚴格按排程術語下令。

3)、每下達一步操作命令必須在此步命令的左欄內打「\」,待現場操作回令後,在打另一半「√」並冠以「命令」二字。

4)、嚴格執行監護制度。

5)、現場操作完畢回令後,應及時改變模擬圖板。

五、填寫操作票要做到「四個明確」:

1、了解檢修票上的申請內容,明確操作目的。

2、了解檢修票上列出的停電範圍、執行方式要求及注意事項、明確對操作的要求。

3、了解反措內容,明確注意事項。

4、檢視廠、站有關接線圖,結合模擬圖板與現場核對,明確相關裝置的狀態。如果對上述內容有疑問或發現矛盾時應與有關人員了解清楚並研究決定。

六、操作票標準:

1、操作票可以由微機直接生成,也可以人工填寫。人工填寫的操作票一律用鋼筆或原子筆,字跡要清楚工整。

2、按操作票格式填寫,統一編號,不漏項。

3、操作步驟要正確,按操作順序填寫,步驟不能顛倒。

4、一項操作任務的分步操作,需要書寫多頁時,須註明轉下頁、承上頁。

5、操作票的有關內容填寫,必須按操作內容、日期、時間,當時的實際執行方式及有關安全、操作規程的規定逐項進行填寫。

6、操作票的填寫順序及內容:電氣裝置操作票的填寫,應以乙個開關為最小單元,每項內容中只允許填寫乙個最小單元的操作內容,並按順序逐一填寫好所操作裝置的名稱及開關、刀閘編號,並填寫檢查內容。

7、崗位的停電與送電操作票應分別填寫,不應合在一起。

8、操作項內容前應填寫計畫時間,主要裝置操作必須按要求的時限填寫。執行完每項操作後應及時將操作時間填寫在本項操作內容後,並在執行完空格內劃「√」。

9、已執行完或未執行的的操作票要由當班正值或班長在操作票結尾處工整的蓋好「已執行完」或「未執行」章。每月由站長收集彙總交生產技術組儲存。

七、電氣操作票的執行:

1、值班人員在接到值班排程員的操作命令後,必須逐條做好記錄,並將操作命令複誦一遍,經值班排程員核對無誤允許操作後立即執行,執行中不准改動操作順序。在操作完畢後,必須立即向值班排程員回令,在操作過程中若出現問題不能繼續操作時,應立即報告值班排程員。

1、崗位執行人員接到上級下達的操作任務後,應根據本站目前執行方式,核對操作任務是否正確,若有疑問應及時向下令人匯報,確認後方可開票執行。

2、若接上級下達的口頭命令,執行人員要逐字記錄操作任務,接令後必須向下令人複誦無誤,最後記錄下令人、接令人姓名、接令時間。介面頭命令,應使用錄音**進行錄音,以備核查。

3、計畫性操作由上級專業人員提前5天將制定的操作任務單下達到崗位,由接受任務的當班值班人員填寫操作票。

4、各崗位正值必須組織當班操作人員對操作內容及全過程進行模擬操作和事故預想,熟悉操作過程。

5、操作前由當班正值班工向參與操作人員宣讀操作任務並做好分工。

八、電氣操作票有關規定

1、操作票開好後,要做到逐級審核:

(1)半站以上停電或主要操作票:一助開票、正值審查、班長(站長)審查,審查後審查人在操作票的最後一頁空格處簽姓名及日期。

(2)並列倒路操作票:一助開票、正值審查、班長(站長)審查,審查後在操作票的最後一頁空格處簽姓名及日期。

(3)配線操作票:二助開票,一助、正值審查,審查後在操作票的最後一頁空格處簽名及日期,(空格不夠用後可填寫在格外)

2、電氣裝置操作票在執行中要實行逐級分工管理:

(1)單一配線的停、送電操作,由本站正值班工組織完成。

(2)變電所半站裝置及涉及兩個以上站所的停、送電的工作,要求班長(站長)及專業人員到現場組織完成。

3、電氣操作票在執行前要做到三審查,四核對,兩個精心。

(1)三審查:操作人審查,監護人審查,班長(站長)或上級專業人員審查。

注:非計畫性的涉及到供電系統網路的臨時並解列合環操作應經電力排程複查同意。(可**聯絡)

電氣操作票管理規定

引言 為了嚴格執行操作票制度,消滅人為誤操作,堵塞安全管理漏洞,特制定對電氣專業操作的規定。1.範圍 1.1 本規定規定了阜新發電廠電氣操作票管理的有關事項 1.2 本規定適用於阜新發電廠所有電氣部分操作。2.管理的內容與具體要求 2.1電氣值班人員倒閘操作權利的規定 2.1.1 一般操作權利。2....

操作票管理規定 試行

公司 試行 第1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有效減少和防止風電廠誤操作的發生,做到進一步規範化 標準化,確保裝置操作的完整性 準確性 可靠性,提高操作票的質量和合格率,特制定本規定。第二條本規定適用於風電廠執行人員操作裝置 系統的管理。第2章組織與職責 第三條風電廠是操作票歸口管理部門。第四條廠長是風電廠操作...

變電站工作票操作票管理規定

修改記錄 1.目的 為規範公司變電站工作票 操作票的使用與管理工作,規範變電執行管理工作,特制定本規定。2.範圍 本規定適用於變電站執行值守中,工作票 操作票的使用與管理 3.工作程式 3.1 工作票 3.1.1凡在高壓電氣裝置上進行檢查 修理 新裝或改裝 試驗 清掃等作業事項,均應填寫工作票,否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