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為何繞了一大圈,才說淨土法門

2021-03-04 01:25:49 字數 964 閱讀 5318

佛為何繞了一大圈,才說淨土法門?

發布:君合

有許多人問:淨土法門既然如此簡單明瞭,佛何不直接就告訴人們,念佛求生就行了,何必開那麼多法座,講那麼多經,特別是那麼多,聖道門的修行方法,四諦啊、十二因緣啊、六度萬行啊……搞得如此複雜,讓後世之人,昏昏然找不著北?

這正是佛無盡慈悲,之良苦用心啊!世尊當年在印度示現時,就已經有九十多種,外道修行法門盛行,他們也有一定的禪定功夫,知道六道輪迴的狀況,但不知脫離之法。

要在此種狀況下,宣示解脫之道,必須隨順當時人們的根機。如果一去就說依靠佛力,依靠阿彌陀佛本願救度,你們就念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即可往生西方

淨土,脫離六道輪迴……試想,人們能夠接受麼?

你們喜歡禪定觀想、靜心息慮,喜歡依靠自力,佛也就隨順大家,先教人自力修行,這樣佛法才能得以,在種種外道盛行之地,站穩腳跟。這是一種傳法的方便,由難行的聖道門下手,漸漸引入淨土念佛之法。一待時機成熟,才教以人們淨土法門。

當知,淨土三經是佛即將滅時所說,而且是無問自說之經。聲聞、菩薩眾中分別號稱,智慧型第一的舍利弗,文殊菩薩尚且想象不到,此事唯佛與佛方能究竟,因此也只有佛自己:無問自說了。

宣說淨土法門,乃佛出世之真正目的。意在使五濁惡世眾生,得到真正利益,脫離輪迴,得生清淨佛土。《無量壽經》中:

惠以真實之利,即是其意。佛知道娑婆世界眾生,之根機低劣,不堪修行任何,一種聖道門了。

《大悲經》雲:在釋迦牟尼之前,已有一千零肆尊佛示現度生,當度已度,餘留下來的,實是頑劣不化,最難救度的眾生了。是為千佛所捨棄之眾生。

阿彌陀佛為此,才發出超世之願,超過任何一尊佛之大願,並且用五劫思維,兆載永劫修行之功德,全體貫注於一句名號之中,贈與末法時期眾生以期獲救度。

佛陀宣說彌陀之本願,惠以真實之利,就是稱念彼佛名號,往生淨土。除此之外,再也沒有第二種解脫之法了。

印光大師曰:若非業盡情空,斷惑證真,則無出此三界之望。此則唯有淨土法門,但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即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時當末法,捨此無術矣!

南無阿彌陀佛!

參觀一大會址感想

我們的黨從無到有,歷經磨難,無數的革命先烈創造了我黨,作為一名現時代的大學生,一名入黨積極分子,讓我更加堅定了加入中國共產黨的決心,要想加入中國共產黨,我知道我必須要在思想上先人一步,把黨的章程 路線 方針 政策學好 學透,自覺實踐 重要思想,真正做到言行一致,體現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以積極向上的熱...

大一大二總結

在這一學年的學習生活中,學校,學院及班裡組織了許多活動,促進了同學們之間的感情。首先是學院裡組織的系籃球比賽,我班積極響應,同學們在炎熱的天氣裡為我10自動化06班籃球隊加油助威。進入四月份,學校舉辦運動會,為同學們提供了乙個展示自己的平台,同學們也積極地參與其中。我們班還組織了暢園 桃花山 的活動...

大一大二總結

我的青春我做主 時光飛逝,光陰荏苒。轉眼間,我們已度過了將近兩年的大學生活,每個人都或多或少對生活 學習等各個方面有了一定程度的感悟。對於我自己,初入大學時,感觸最深的不僅僅是生活上的自立,更多的則是學習上的不適應。在中學階段,我們一般只學習十門左右的課程 而大學四年需要學習的課程在40門以上,每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