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人作文的寫法

2021-03-04 01:18:45 字數 5795 閱讀 8455

寫人最要緊的是把人寫活,要寫出每個人的個性特點,切不可千人一面。

什麼叫人物的「特點」?就是指這個人身上特別突出的地方,就是這個人和其他人不同的地方。我們常說的人物特點,一般指三個方面:

一是外貌特徵,包括長相、穿著、高矮胖瘦等;二是性格特徵,包括性格、愛好、習慣等;三是思想品質特徵。

在我們的生活中,雖然大家都積極向上,都在完成著同樣的學習任務,參加著共同的活動,但是彼此是不會完全一樣的,總會在許多方面顯示出差異來。例如有人特別熱心;有人非常講信用;有的人辦事有頭有尾,很有責任心;有的人特別愛惜東西;有的人心裡總憋不住話,有什麼講什麼……但是,由於大家天天相見,天天相處,許多事見多了,習慣了,反而覺察不出來了。這就要求我們定下心來,細細捉摸,細細品味,從中捕捉人物的特點。

要描寫人物特點,就要懂得描寫人物特點的方法。方法很多:首先是選擇典型事例表現人物特點,這是乙個最重要的方法。

乙個人有什麼特點,不能靠空洞的詞語去形容。有一句話叫「事實勝於雄辯」。你說某某能幹,請拿出事實來,讓別人信服。

一般的事實還不行,越是典型事例越有說服力;其次是通過外貌描寫表現人物特點。人物的外貌,總與他的生活環境、性格愛好等有密切關係,能反映人物內心世界和性格特徵;還有通過語言動作、心理活動的描寫,表現人物特點。俗話說「察言、觀色、看行動」,人物的語言動作、心理活動,更能表現人物的特點和品質。

總之,乙個人有什麼特點,就會有什麼樣的神態,就會有什麼樣的語言動作,就會有什麼樣的內心活動,就會做什麼事。所以選擇典型事例,描寫人物的外貌、語言動作和內心活動,是寫出人物特點的最基本的辦法。

寫作小竅門:怎樣寫人怎樣寫好記人作文記敘文,無論是以寫人為主或以記事為主,都離不開人物描寫。因為事是由人去做的,無其人,也就無其事。

事情實際上是人物的一系列活動的反映和記敘。寫人作文著重寫出任務的思想感情,性格品質特點,通過人物的刻畫來表達文章的中心。 要寫好記人作文,一般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寫外貌寫外貌就是描寫人物的五官長相、個頭體態、音容笑貌、衣著打扮等。「人心不同,各如其面。」是說人的好壞可以通過外貌表現出來。

當然,這並不準確,但一定程度上,外貌特徵確實能夠表現人物的某些內心、性格 、品質特點。如「頭髮花白」可以說明人物年齡大;「皺紋深、**黑而粗糙、高大魁梧」可以表明人物飽經風霜、個性堅毅剛強;「淺淺的酒窩、烏黑明亮的眼睛」可以反映人物聰明活潑的特點等。 人物外貌描寫,可以一次集中寫,也可以隨著敘事或故事情節的發展分散去寫。

採用哪中的方法要由文章的結構和表達需要來定。但要注意,無論怎樣寫,寫哪些,寫多少都必須能為表現人物特點,突出表達中心思想服務。 2、寫動作高爾基說過,為了使作品具有說服、教育的力量,要盡可能使主人公「多行動、少說話」。

這就是強調動作描寫是人物描寫的中心環節。其實,動作就是人物思想活動的一種表現形式,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人物的某種精神品質。如「一路上他又蹦又跳」中的動作描寫表現了人物內心的喜悅:

「他咬緊牙關,使出渾身力氣向前撲去」中的動作描寫揭示了人物堅強勇敢的品質等。 動作描寫時,一定要用詞準確、精練,並且要很好地為表現人物特點及中心思想服務,否則就會變得羅嗦多餘。 3、寫語言 「言為心聲。

」恰當的語言能生動地表現出人物的身份、愛好、思想和性格。但要注意,語言描寫一定要符合人物的年齡、地位、教養、愛好和所處的環境及思想性格特點,要有利展示人物特點,表達中心。 4、寫心理活動心理活動就是人物的思想活動。

人物想什麼,怎樣想,都直接展示人物的精神世界,是表現人物特點,表明中心的重要渠道,所以它是把人物寫活了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 人物心理活動描寫分兩種情況:一種是直接描寫,適應於寫自己或以第三人稱他人的文章;另一種是通過記敘作者的心理活動,間接地展示文章主人公的性格特點或精神品質。

5、寫典型具體的事例常言說:「空口無憑。」人物的性格特點、精神品質,只能融入具體的事例中,才會令人信服,才會產生真實的感染力。

因此,要寫好人物,還喲啊選取最能表現人物性格特點,表現文章中心思想的典型、具體的事例進行描寫,這樣我們塑造人物才能有血有肉,活靈活現。 優美詞語整理: 1、令人驚訝的是,四個陌生人長的都是同樣的臉膛,真象同一家工廠的同一樣產品:

黑黑的眼窩前面都戴著一副墨鏡,薄薄的嘴唇都叼著煙捲,頭上的帽簷一律垂下來,上衣的顏色完全一樣。 2、老人癱了,整天懨懨的躺在床上,他的臉象是遲暮的黃昏,籠罩著濃重的不散的愁雲,他渾濁昏花的老眼裡一片茫然無際的黃色沙漠。 3、他轉過身來,我看到一張清晰的面龐,上面刀刻一樣的皺紋象條理分明的葉脈,向人們顯示著他飽經滄桑的閱歷,一雙明亮的眼睛閃著慈祥的光,顯得格外親切。

4、她笑了,圓圓的臉龐就象一盤盛開的金葵花。 5、我特別愛看媽媽的臉,烏黑發亮的秀髮下一張端莊秀麗的臉,臉色泛著紅潤。 6、他那充滿稚氣的橢圓形的面孔,在夕陽的餘暉中呈現著很健康的琥珀色。

7、他的臉蛋鼓鼓的、紅紅的,就象剛剛開放的桃花。 8、不大會兒她又破涕為笑了,紅撲撲的臉蛋上還掛著兩滴淚珠,格外逗人。 9、離我不遠的花園邊上,蹲著乙個老農民,他那飽經風霜的臉布滿了深深的皺紋。

10、我有乙個表弟,還不到十歲,長得虎頭虎腦,臉蛋又胖又圓,兩隻大眼睛又圓又亮。 11、伯伯原先的紅臉膛變得灰白,一點血色也沒有了,憔悴得很難看。 12、看著老師的笑臉,我心理甜滋滋的,象喝了蜜糖水一樣。

13、一張圓臉龐,一雙明亮的大眼睛,總愛一眨一眨的、閃耀著歡樂溫和的光,那小巧玲瓏的鼻子,微微向上翹著,一張不大不小的嘴,長在圓圓的小臉上,說起話來有條有理,使人心悅誠服。 14、她長的很纖弱。臉是鵝蛋形的,加上一雙明淨的眼睛,眼睛上面是弓形的,象是畫上去的眉毛。

乙個小巧筆直的鼻子,乙個圓圓的、象生氣似的嘟著的小嘴。她的氣色不太好,總是有些蒼白。

【技法說明】

「欲揚先抑」是一種人物描寫技巧,指作者本來要大力讚揚的物件,在文章開始的時候卻貶抑他,等到時機成熟的時候再頌揚他,即作者對描寫的物件先有某種看法,後來由於某種原因而否定了原來的看法,得出乙個新的結論的寫法。這裡的「抑」做了「揚」的鋪墊,使得「揚」更有力,更突出。「欲揚先抑」法是作者思想感情和情感變化的反映,體現了人們的認識規律是由淺入深、由表及裡、逐步深入的。

此方法在寫作中如果運用得當,可以使文章情節多變,起伏跌宕,搖曳多姿,曲折動人,能使到文章前後形成明顯的反差,對比鮮明,能給讀者留下深刻的物件,從而增強對人物正面肯定的表達效果。

【考試要點】

1、「欲揚先抑」既可寫人,也可寫物,只要運用得當即可

2、從整體出發,處理好「抑」與「揚」的關係,兩者不能等量齊觀,應重「揚」輕「抑」。

3、「抑」與「揚」形成鮮明的對照,對比強烈才能給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范文例說】

水是構成世界的重要物質,它與人類的生存和社會的發展息息相關,千百年來由此演繹出無數的悲歡離合。水是大自然的精靈,它蘊含著多數的人文意蘊,引發人們豐富的想象、聯想和思考。請以「水」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過去與未來,現實與幻想,問題與思考等等均可涉及。可以講述故事,可以抒發情懷,可以發表議論,可以客觀說明,可以展開聯想,發揮想象……

(02年江蘇省徐州市中考作文題)

擺渡的老啞巴(**)

江蘇考生

那河,蜿蜒在山林間,它是小鎮的命脈,是小鎮人與外界惟一的溝通渠道。那船,滄桑中透著古樸,它是小鎮惟一的交通工具。正因為有了那河,那船,才有那擺渡人感人的故事。

蓬亂的頭髮,細小無神的眼睛,扁塌的鼻子,很不成比例地鑲在一張皺巴巴的臉上——他的確很醜,再加上天生不會說話,人們都叫他「老啞巴」。

不知什麼時候,老啞巴成了小鎮上惟一的擺渡人。他默默接過許多人都不願意拿的撐竿,每天風裡來雨裡去,一趟一趟地迎送著小鎮的鄉親,從不間斷。那個古老的開滿無名野花的渡口,印滿了他蹣跚的腳印。

老啞巴的工作,沒有絲毫報酬,他也從無要求,人們都說他「傻」。

那天,我和村民一起來到渡口,老啞巴孤獨地坐在野花叢中呆呆地望著天。「老啞巴!開船了!

」村民一聲吆喝,他嘴裡「呀呀」應著,很利索地解下繩子撐開了船。船慢慢行著,兩岸的蘆葦和馬尾草搖在微風中。我為了免睹老啞巴的尊容,特意坐到船尾,靜靜地戲著水。

不料,一不小心,新買的拖鞋掉到了河裡,我急得大叫,因為那是媽媽早晨買的,丟了肯定會挨罵的。正在運時,老啞巴縱身跳進了河裡,一會兒拖鞋便被丟到了我手上,我當時激動得快哭了,竟然順口說了句「謝謝老啞巴」。村民哈哈地笑著,弄得我頗有幾分尷尬。

今年春天,我又來到那個小山村,可不見了老人的影子。幾天後,我從鄉民口中聽到了關於老人不平凡的故事,那位聾啞擺渡人,搭救乙個落水兒童時,終因體力不支,靜靜地安息在伴隨他渡過千萬次船的河裡。當我再一次走過這個渡口的時候,對老人的感受是那麼的深刻,是這條河讓我看到了他美好動人的一面。

靜靜地站在渡船上,我在心裡輕輕地說:「老伯伯,謝謝您!」

【技法點津】

(一)獨闢蹊徑。獨闢蹊徑,是指從立意角度打破由習慣或經驗形成的心理定勢,打破思維常規,換乙個角度,換一種眼光看問題。根據作文中的材料,要求以「水」為話題作文,可能很多考生一見到「水」,思維便很自然地轉向環境問題、水汙染問題和生存問題等方面,而《擺渡的老啞巴》則摒棄了大眾的思維,獨闢蹊徑,另尋出路,由「水」想到了「那河」,由「那河」想到了「擺渡」,再由「擺渡」想到了那擺渡的老啞巴,歌頌老啞巴善良勇敢的美好品質。

這種做法避免了與大部分考生立意相撞,使得閱卷老師眼前一亮,從而在高考眾多考生中脫穎而出。

(二)設定懸念。指在文章的開頭便寫出事件的某個最富有吸引力的片段或直接寫出事情的結構,以吸引讀者的寫法。在文章的開始設定懸念,往往能抓住讀者的心,使之急欲尋找答案,探其究竟。

《擺渡的老啞巴》一開頭便引人入勝,不僅以優美的語言對「那河」、「那船」進行了描寫,而且還在這裡設計了乙個懸念: 「正因為那河,那船,才有那擺渡人感人的故事」。這時讀者不禁要問了:

擺渡人是誰?那感人的故事指的又是什麼?這樣,疑團便吸引了讀者的心,讓讀者急於往下讀,這是優秀作文成功的第一步。

(三)選材典型。一篇好的寫人作文,除了有新穎的構思和立意外,還需要選取具體典型的事例去表現物件的美好品質,使得文章的內容充實起來,顯得有血有肉,不然就會顯得空洞無味。在寫人時,所選取的事例材料,必須要新穎典型,言他人所未言;另外還要與時俱進,反映時代氣息。

《擺渡的老啞巴》中,作者選取了「無償擺渡」、「幫撈拖鞋」和「勇救小孩」三件事,由小到大,層層深入,歌頌了老啞巴善良勇敢的美好品質。

(四)對比鮮明。通過前後不同的觀點、態度和情感變化等的對比,表現人物正面的美好品質和精神面貌。《擺渡的老啞巴》中,「我」先是看不起老啞巴,認為他樣子長得非常醜,而且「傻」,所以總不願意接近他,甚至連坐船的時候也要坐到船尾去,以免目睹老啞巴的尊容。

然而,就是這樣的乙個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卻幫「我」撈回了「我」掉在河中的拖鞋,也正是這樣的乙個平凡的人英勇地跳進了河裡,救了乙個兒童的命,而他卻終因體力不支而永遠安息在那條他辛苦了一輩子的河裡。老啞巴的這些事蹟深深地感動了「我」,使「我」由衷地說了一聲:「老伯伯,謝謝您!

」這一聲,不僅包含了「我」的敬佩之情,也包含了「我」的感激之情和愧疚之情,使文章的主旨得到了昇華。

【作文導思】

請以「奉獻」為話題,寫一篇左右的作文,題目自擬,自選角度,文體不限(詩歌除外)。

導思:奉獻是一種無私的精神。在社會中,比如科學家孜孜不倦地研究的奉獻,比如勞動者默默無聞地勞動的奉獻,比如工作者認認真真地為社會創造財富的奉獻等等;在家庭中,媽媽的母愛是一種不求回報的奉獻,爸爸的勤於工作、巧於治家、嚴於律己,也是一種奉獻;在學校中,園丁的辛勤耕耘,師長的辛苦教學等,這也是奉獻;在社會上,雷鋒式的榜樣,焦裕祿式的幹部,徐虎式的人物,更是發揚了奉獻精神。

因此,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奉獻的事例是隨處可見的,只要我們細心觀察,善於發現。這些事例,對於我們怎樣做人,很有啟發。

1、可以從多個角度去寫,比如可以寫教師的奉獻,可以寫父母的奉獻,也可以寫社會上傑出人物的奉獻等等,只要與「奉獻」有關即可。這就給予了學生廣闊的思維空間。

2、題目自擬,文體也不限(但不能是詩歌),可以記敘經歷、編述故事、抒發感情、發表議論、展開想象等。

3、奉獻還是索取?這是人生價值高低的分水嶺,在我們身邊,有很多人默默無聞地為人民奉獻,也有很多人不知廉恥地向人民索取,從不同的方面,可以發掘到不同的想法。

4、在取材方面,所選取的材料應該具有典型性,與時俱進,應該是現今社會的熱點材料。

5、在寫作結構方面,可以採用總分式結構,可以採用並列式結構,可以採用層遞式結構,也可以採用對比式結構等。

小學寫人作文的寫法

寫人,是小學作文訓練的基本功之一。在記敘文中,人和事是不可分的,關鍵是看題目如何要求。要求寫事的題目,文中的人要為事服務 要求寫人的題目,文中的事必須為人服務。寫人為主的記敘文,就是要通過一件或幾件事,來表現人物一種或多種品質。寫人的繼續文,敘事不要求完整 記事的記敘文,虛實要求完整,而且要貫穿文章...

寫人寫事寫景作文的寫法

要交代清楚時間 地點 人物 事件,讓讀者明白文章寫的是什麼人,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發生了怎樣的事。必須把事情發生的環境寫清楚。因為任何事情總是在一定的環境中發生 發展的。環境寫好了,寫出特點來,還能渲染氣氛,表達感情,使文章更生動。一般要按事情發展順序,把一件事的起因 經過 結果寫清楚,不能顛三倒四...

寫人作文寫法寫父母的作文型別二

寫人作文寫法詳解 寫父母的作文型別 二 一 寫爸爸媽媽的作文型別 1.寫爸爸媽媽的肖像 2.寫爸爸或媽媽的性格特點 3.寫爸爸或媽媽的一件事情,來表現他的思想品德 4.寫我與爸媽之間發生的事情,來表現父母的愛子親情 5.寫我眼中的爸爸媽媽。二 寫爸爸媽媽的參考題目 1.我的爸爸 媽媽 2.爸爸 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