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志願者寒假社會實踐

2023-02-15 16:09:04 字數 2835 閱讀 5289

這個寒假是我大學生活裡的第四個寒假了。面對廣州,這座我生活了近四年的城市,她已然成為我的第二故鄉。我想利用這個寒假留下來給她做點什麼。

於是,我選擇了做火車站的春運志願者服務工作。

以下是我這個寒假春運志願者服務工作的簡單報告:

a、活動名稱:廣鐵集團春運「紅木棉」親情志願服務行動

b、實踐時間:20xx年1月x日、x日、x日三天

c、實踐地點:廣州火車站

d、實踐內容:在候車大廳外面引導旅客有序排隊進入大廳;在售票廳引導旅客買票、退票、改簽和取票。

e、實踐目的:豐富社會實踐經驗,提公升個人精神素養,體驗廣州春運這個全國最繁忙的春運的同時對我們的國情做出一些思考與感悟,以幫助別人的方式促進和諧社會的建設。

在正式開始志願服務之前,廣鐵集團的領導和工作人員抽出了乙個下午的時間,進入我們華南理工大學的校園,在340104這樣乙個教室裡,為我們華工選出的4個批次共200名志願者進行了簡單的志願培訓。

培訓中,廣鐵集團給我們**了近幾年春運「紅木棉」親情志願服務行動的活動**短片,各種溫暖的鏡頭讓我更加堅定並期待這份志願服務工作。同時,集團的領導細心給我們講解了我們要服務的火車站--廣州火車站的具體情況和我們即將要展開的服務工作的具體內容。

服務的第一天,我早早到達了廣州火車站。集合之後我們批次的50名志願者被領隊帶進車站內的乙個大會議室,進行了志願服務前簡單的動員和換裝工作。而這個會議室,也成為了我們這批志願者這幾天輪休的休息地。

我們華工的50名志願者被分成了10個小組,分別負責候車廳的外場與內場的旅客疏導以及售票廳的客流疏導工作。

第一天,我們小組被安排的工作是外場旅客疏導。

春運的廣州火車站,真的可以號稱是全國春運最繁忙的火車站。培訓時,集團領導跟我們講的:「全國春運看廣州,廣州春運看廣州火車站」果然不假。

廣州火車站,是乙個擁有半個多世紀歷史的大站,所以一些設施和場地難免顯得有些不足;同時,廣州站是廣州發往全國各地的普通列車的主要上車地點,所以在此登車的旅客很多都是攜帶大件行李的外來務工人員。綜合以上兩點,就造成了外場工作的無限繁忙。

我們的工作,主要就是在候車廳外場的入口處疏導旅客,讓旅客不要停留,直走之後隨便選擇乙個進站口排隊過安檢進入候車大廳。我們會告訴他們,進入大廳之後再去尋找自己的候車室。

平時還算寬敞的候車大廳外場,在春運的時候顯得無比狹小。時不時,就被一波波客流塞得滿滿當當。儘管候車大廳有十多個安檢口,每個安檢口的排隊人員還是經常超過三四十人,每條隊基本都要排上二十來分鐘才能進站。

我們外場的志願者們,幾乎都在扯著嗓子對手中的喇叭喊同一句話:「請各位旅客往前走,前方也有進站口,不要在此處停留!」我們沒法讓每條隊進站的時間縮短,我們能做到的,是讓旅客均勻地分散到各條隊裡面去。

服務的第二天,我們小組被分配的工作依然是候車大廳外場的工作。經過第一天十個小時的外場服務經驗,我在服務的時候少了幾分慌張,多了幾分從容。我不再像第一天一樣一直扯著嗓子大喊,而是有了觀察,看到經過自己身邊的深情迷惘,拿著車票站著不動並四處張望的旅客,便平靜地跟他說:

「你好,各個站口都可以排隊進站,進站後再尋找自己的候車室就行了。」一般這時候,這些旅客都會恍然大悟,然後連聲地對我道了幾聲謝謝之後,快步地去各個安檢口排隊。

理解了旅客們的心情之後,工作變得更加順暢。他們緊張,我們也緊張,這肯定是不行的。我們要用淡定、準確的志願服務,舒緩他們的情緒,讓他們有序地踏上回家之路。

服務的第三天,我們小組被安排的崗位是售票廳的服務工作。

網際網路時代的廣州火車站售票廳,顯得無比的寬敞,與候車大廳的外場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因為現在的旅客基本都是在網際網路上提前購票,來火車站取票或者事先在自己附近的代售點取票。而且,春運時候的廣州火車站售票處,只銷售兩天內的火車票。

所以,售票廳就沒有那種二三十人一條隊的盛況。而且,排隊的人多的,是退票和臨時改簽的視窗。

我們在售票廳的工作,主要有以下三個:

1、站在售票廳的入口,回答旅客諸如:「網際網路取票是不是在裡面取?」「退票是不是去裡邊?

」「裡面是不是可以改簽?」等等的問題。雖然這些問題的答案,都是簡單的兩個字:

是的,但是它卻對焦急的旅客的心情,起到了定心丸的作用。

2、在寬敞的售票廳裡面走動,接受旅客的提問,為他們耐心解答問題,實在解答不了,就引導他們到售票廳服務台詢問。

3、站在網際網路自助取票機旁邊,幫助沒有取票經驗,需要我們幫助的旅客自助取票。同時引導那些操作時間過久的旅客到人工取票視窗取票。

短短三天的志願服務,給我帶來的觸動和感悟卻是巨大的。

這是我第一次如此深入地感受一座大城市的春運。中國的春運,在外國**的表述裡是候鳥遷徙的意思。成千上萬的國民,在這個一年中最重要的團聚時節,從自己謀生的地方回家,便構成了這樣乙個每年一次的集體大遷徙的盛況。

走出校門,來到廣州火車站,我才更加深刻地意識到了中國貧富差距的問題。有些務工人員,身負上百斤的行李,只為多帶點東西回家給親人。我就目睹了這樣一位大媽,孤身一人,挑著扁擔,揹負三大袋行李要搭車回家。

當我幫她背行李過安檢時,她的一袋行李過不了安檢,因為裡面有兩把菜刀。按照規定,菜刀是過不了安檢的,必須託運。大媽一開始死活不肯承認裡面有菜刀,被工作人員拆掉袋子,拿出兩把菜刀之後,她又跟工作人員商量到:

「能不能就沒收一把,留一把給我?」當然火車站不同菜市場,是不可以討價還價的,最後大媽也沒有選擇花錢去託運,畢竟那樣更不值得,所以兩把菜刀就被扣了下來。進安檢後到候車大廳的路上,大媽變得悶悶不樂了。

我能理解她的心情,我也思考,這兩把菜刀背後,是乙個怎樣的家庭。大媽一人在外打拼,辛苦了!

這些底層人民給我帶來了心靈的震動,讓我更加堅定地認識到,中國現在的最基本國情,是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許多方面,是很不完善的,需要我們這一批90後的大學生們去進一步建設。為此我想到了我們國家建設中的電網,這是乙個國家的基礎設施,然而它,不像很多發達國家般完善,不管是電網結構,用電機制,電網設施等等,都還不甚完善,存在著極大的發展空間,需要我們這群年輕一代去建設,去發展。

我們的肩上,有著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

春運志願者寒假社會實踐

廣州火車站,是乙個擁有半個多世紀歷史的大站,所以一些設施和場地難免顯得有些不足 同時,廣州站是廣州發往全國各地的普通列車的主要上車地點,所以在此登車的旅客很多都是攜帶大件行李的外來務工人員。綜合以上兩點,就造成了外場工作的無限繁忙。我們的工作,主要就是在候車廳外場的入口處疏導旅客,讓旅客不要停留,直...

寒假社會實踐報告春運志願者

青春在於奉獻,付出收穫成長 青春志願行,溫暖回家路 青年志願者服務武鐵春運活動 在這大千世界裡,有很多事物,我們作為在校大學生,還未真正意義上步入這個社會,社會就如同是乙個大課堂,我們通過實踐來獲取不一樣的知識與閱歷。對於大二的這個寒假而言,假期長達六十餘天,如此長久的假期,對於我們在校大學生來講是...

春運志願者的寒假社會實踐報告

為了讓乘客在春運高峰時間擁有乙個輕鬆愉快的心情,響應在各地進行志願者活動的志願者的愛心奉獻的精神。在縣團委的號召下,一批剛步入大學校門不久,大部分為本地嶽雲中學畢業的學生積極響應,為衡山西站進行了為期2天的志願活動。活動日期為春運高峰期1月28日到29日。以下為本次活動的基本內容 1月28日是志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