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案例 朱振華

2023-02-15 16:03:03 字數 1011 閱讀 6415

《跳水》教學案例

讓智慧型在課堂上迸出火花

我喜歡智慧型的故事,在教學中,我也特別注意這些方面的內容。今年,在教學中,我的眼前一亮,《跳水》?這可是我一直很喜歡「智慧型」的課文,課文有乙個引人入勝的小故事,故事中乙個充滿智慧型的主人公。

用他的智慧型攻克了難關,解決了旁人難以解決的問題文章讓人拍手叫絕,而帶領學生學這類課文,看著學生臉上流露的激動、敬佩,又會產生共鳴的快樂。

課文《跳水》就是這樣的課文,課文的內容是這樣的:這是在一艘環遊世界的帆船上,船長的兒子為了拿被猴子搶走,掛在桅杆頂端的帽子,而爬上了桅杆頂端的橫木,此時,他只能轉身,不能下來,嚇得腳發抖。緊急時刻,船長用槍瞄準他,讓他跳水,不然就開槍,孩子跳下海中,得救了。

課文學完之後,關於船長的辦法是否好,學生們展開了激烈的討論。因為我們的學生都是很自信,很有主見,所以一開始他們似乎都是覺得自己有更好的辦法。

生1:船長的兒子可以往後移,再從桅杆上滑下來。

生2:書上不是說嗎?橫木離桅杆一公尺多,又窄,是難以轉過去往回走的。我有個辦法可以讓水手們從房間裡拿個床墊子,讓男孩跳下來。

生3:那要花點時間,書上不是說孩子已經腳發抖。乙個人危險時刻會喪失意志,很有可能墊子沒拿下來,他就摔下來了。

師:這兩位同學課文讀得很仔細,發言之前就應該仔細讀課文,這樣才能有理有據。

生4:我覺得讓孩子跳不好,萬一小孩不會游泳怎麼辦?

生5:怎麼可能?他是船長的兒子,不可能不會游泳,而且依然船長讓他跳,肯定心裡有把握。

生6:跳到海浬,萬一碰到鯊魚怎麼辦?

師:小朋友設想了幾種可能,往回爬和去拿墊子都不是好辦法,往海浬跳節約時間是一大優點,雖然有可能碰到鯊魚,但至少有一半生的希望,對嗎?

學生紛紛點頭,表示同意)

生7:所以現在看來,船長的辦法還是最巧妙最快捷的。

師:大家同意嗎?

生:同意。

通過這節課的學習,學生對課文中的船長產生了敬佩之情。雖然學生們想的辦法都不是很好,但是通過討論,學生的智慧型就不斷閃耀,他們學會仔細讀課文來發現,學會了全面的考慮問題。「智慧型」課文讓學生變成了「智慧型」學生!

朱春梅案例及反思

教學案例及反思 朱春梅我講的過關課是一首詞 清平樂村居 經過校領導和老師們的幫助,我反覆修改學研測,在原來的基礎上不斷改進。讓學研測越來越有可操作性。講課時,注重孩子們的展示,讓孩子變著花樣讀 理解。李炳亭主任聽了我們的課後,一針見血地指出了幾點不足 1 黑板上沒東西。確實,我黑板上什麼也沒寫,有了...

朱惠芬 學生個人成長教育案例xin

學生個人成長教育案例 05汽車楊小明 化名 一 學生基本情況 楊小明 化名 男,福州市平潭縣人,2006年9月從平潭分校轉入梅峰校區就讀汽車維修專業。該生個子高高 瘦瘦的,模樣吊兒啷當,一副壞孩子相。不尊重他人,脾氣暴躁 偏激 不愛上課 不受管束 抽菸 打架辱罵以外,還有特別致命的惡習,就是有自虐傾...

小學生行為習慣養成教育案例 朱

教育是一門科學,育人成材是一種精雕細刻的藝術。學生有了缺點錯誤,教師給予的不能只是指責和批評,更需要的是熱情的鼓勵和真誠的認可。讓我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充滿愛心,讓陽光撒滿學生的心田,讓每乙個學生身心健康地成長。案例 朱希錦,男,10歲,外地生。平時父母工作很忙,督促檢查作業時間較少,溝通交流時間也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