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蘋果分數的初步認識

2023-02-15 16:00:05 字數 2300 閱讀 5506

二、 理解的意義

1、結合實物和圖形初步理解的含義

取另外的半個蘋果問,那麼,這半個蘋果又用什麼數來表示呢?也用來表示;

指第一次分給蘋果的另兩個同學問:如果這兩個同學也都想吃這個蘋果,怎麼辦?怎麼分比較合理公平?

也要分得一樣大。那麼我也來幫你們分一下,取水果刀將蘋果盡量分得一樣大,說明:假定這兩個半個就是一樣大,(取其中的半個)那麼,這半個蘋果用什麼來表示呢?

也用來表示;另外的半個呢?還用來表示;

依次貼出下面圖形,讓學生了解陰影部分和空白部分都可以用來表示(貼圖時有意把圖形位置變換一下,使陰影部分不一致):

通過前面的學習,逐步使學生明確:只要是「半個」、「一半」都可以用來表示,可以再讓學生從自己的生活實踐中舉例說明。

2、引導學生掌握的從下往上的讀法(並齊讀),然後介紹分數各部分的名稱。

一 1分子

在的左邊板書: 之分數線

分 2分母

二3、引導學生理解的含義,使學生明確懂得是乙個數,並理解分母「2」的含義,分子「1」的含義:2是是把乙個蘋果(一樣東西)平均分成兩等份,1是兩個半個中的1個(兩等份中的乙份),這個數就是表示把乙個東西平均分成兩份,表示其中乙份的數。

4、通過比較,揭示部分與整體之間的關係

從分給蘋果的兩對學生面前各取半個蘋果(由於原來的兩個蘋果有明顯的大小差異,所以這裡的兩個半個蘋果也有明顯的大小差異),舉左手的半個蘋果問學生,用什麼數來表示?再舉右手的半個蘋果問學生,用什麼數來表示?它們都用同乙個數來表示,為什麼會有大小差異?

再舉例項說明。

根據學生的回答和討論板書如下:

大大 東西小東西的小

一樣大一樣大

三、 進一步認識其它分數,加深理解分數的意義

1、 分數會讀了,會寫嗎?聽寫

2、 分組討論分數的含義,匯報總結討論結果

默想:如果有一張正方形白紙,怎樣用它表示出?

分組活動:每個人動手摺紙,並用彩色筆畫出陰影部分來表示,每個組的同學盡量想出不同的方法。然後每組選擇一位代表來匯報。

學生可能出現的摺紙形式:

如果學生出現第五種摺紙形式,用電腦演示這樣的四份是相等的。

3、 從學生的摺紙之推廣到分母為4的其它分數,並引導學生理解每個分數的含義,說出陰影部分和空白部分表示的分數:

1份陰影2份陰影3份陰影

3份空白2份空白1份空白

四、 課堂練習

1、 反例鞏固,加深對分數含義的理解

下列圖形的陰影部分都用來表示,對不對?為什麼?第2、3幅圖不能用來表示,能用其它的分數來表示嗎?

全體討論,共同歸納用分數表示時必須注意的問題:

首先,要判定有沒有平均分;

其次,要看平均分的份數是否符合要求;

再次,要看表示的份數對不對。

2、 分別用分數來表示下列圖形中的陰影部分和空白部分(全體同學獨立書寫在練習紙上,然後集體校對)(其中第

五、六幅圖,沒有空白部分、陰影部分的情況下,怎樣來表示空白部分和陰影部分?還可以用別的數來表示嗎?)

3、 把上一題聯絡在一起看,能發現什麼規律?陰影部分和空白部分在不斷變化,但它們所組成的整體卻沒有發生變化。

五、 小結全課

這節課學習了什麼內容?我們通過學習懂得了什麼?用分數表示時要注意什麼問題?板書完成副標題。

六、 鞏固練習:

做練習紙上的題目,根據時間情況集體校對或限時做完收回。

練習紙習題:

1、 第四部分練習的第2小題

2、 用分數表示下列圖形中的陰影部分

3、 下面圖形下的分數表示每個圖中的陰影部分,對不對?對的在右邊括號中打「 不對的在右邊的括號打「

七、 思考題

事先把10個相同的硬幣放入鐵皮盒中,搖動鐵皮盒,讓學生聽、猜出盛放的東西;然後依次取放硬幣,並根據學生的回答板書。

(1) 取出乙個硬幣,說明:佔原來盒中硬幣的,盒中原來有幾枚硬幣?

(2) 另取乙個硬幣放入盒中,這時取出的乙個硬幣佔所有硬幣的幾分之幾?

(3) 再另取乙個硬幣放入盒中,這時取出的乙個硬幣佔所有硬幣的幾分之幾?

(4) 重新再取出乙個硬幣,這時取出的二個硬幣佔所有硬幣的幾分之幾?能用別的分數來表示嗎?你是怎麼想的?

(5) 重新再取出乙個硬幣,這時取出的三個硬幣佔所有硬幣的幾分之幾?能用別的分數來表示嗎?你是怎麼想的?

(6) 重新再取出乙個硬幣,這時取出的四個硬幣佔所有硬幣的幾分之幾?能用別的分數來表示嗎?你是怎麼想的?還能用別的分數來表示嗎?

(7) 重新再取出乙個硬幣,這時取出的五個硬幣佔所有硬幣的幾分之幾?

(8) 重新再取出乙個硬幣,這時取出的六個硬幣佔所有硬幣的幾分之幾?能用別的分數來表示嗎?

板書如下:

八、 總結全課,下課。

分數的初步認識

分數的初步認識 教學反思 城關小學葉敏 今天我上的是蘇教版三年級上冊,認識分數 第一課時。本課的教學目標是 1 使學生結合具體情境初步認識幾分之一,能用實際操作的結果表示幾分之一,並學會運用直觀的方法比較這類分數的大小。2 使學生認識分數各部分的名稱,能正確讀 寫幾分之一這樣的簡單分數。3 結合觀察...

分數的初步認識

學情分析 這是學生在數學領域中第一次接觸 分數 這個概念,而且知識較為抽象。無論在意義和寫法上與整數都有很大差異,學好這節課才能為今後繼續學習分數等有關知識打下堅實的基礎。學生初次學習分數會感到困難,而加強直觀教學可以更好地幫助學生掌握概念 理解概念。因而我在教學時讓學生體會到分數 於生活,而且是在...

分數的初步認識

1 學生特點分析 三年級的學生剛剛接觸分數,對分數的概念模糊不清,在剛學分數是必須借實物讓學生充分理解分數的含義。找準學生學習新知的 最近發展區 在大背景下認識分數。同時加強直觀教學,降低認知難度。根據學生年齡特徵,創設有趣的問題情境。二 教材分析 1 分析 課程標準 對本課教學內容的要求 分數的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