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農民的專利創業路

2023-02-15 12:21:04 字數 816 閱讀 5050

作者:張光

**:《金點子生意》2023年第07期

本文的主人公就是許昌縣北寨村村民李會山。當記者採訪他的時候,李會山剛從自家田地裡趕回到了家中。50多歲的他看上去很精神,古銅色的面容、洪亮的聲音、炯炯有神的雙眼,都印證著這是乙個精明能幹的能人。

矢志不渝謀創業

2023年,18歲的李會山中學畢業後,回到家鄉北寨村當了一名實物保管員,負責保管村里的物資、器械等。在當時的計畫經濟時代,這也算是乙個很重要的崗位了。

閒暇之餘,李會山都會到倉庫裡,對著一大堆各式各樣的勞動工具仔細研究半天。他不僅把這些工具一件件擦拭得十分明亮,還經常對其進行檢查修理修整,有時還要對不合理的地方進行改良。甚至必要時,他還會把工具拆得七零八碎,仔細研究它們的工作原理,然後再重新組裝起來,熟悉製作工藝流程。

久而久之,人們發覺,被他搗鼓過的工具變得更精巧實用,用著也更得心應手。而這一切都為他後來的人生經歷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隨著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實行,農民逐漸解決了溫飽問題,李會山也開始不安分起來。2023年,他拿出多年做生意積累的5萬元資金,和朋友合夥開辦了一家小型造紙廠。

辦廠伊始,根據分工,李會山主要負責機器裝置維護和衛生紙產品質量。在此期間,他所積累的機械知識得到了很充分的實踐。同時,這也讓他對大型機器工作原理及生產工藝流程有了更深地了解。

由於他和朋友經營有道、治理有方,他們把這個小造紙廠辦得紅紅火火,生產的各類中高檔衛生紙在市場銷售十分順暢。這也為他們帶來了每年數十萬元的利潤分紅。

但是,好景不長。到了2023年,小造紙企業嚴重汙染環境,對生態也造成了嚴重破壞,該鄉黨委、鄉**決定徹底取締鄉域內所有的小造紙企業(包括家庭作坊)。李會山封閉了小造紙廠,開始尋找新的創業路。

一位河北農民的烈士情緣

年,劉成章經人介紹和農家女尹國花結了婚,從此,夫婦兩人就一起維護烈士墓。每天忙完農活,他們就到烈士墓地,從河槽裡揀來石塊,一塊塊地壘砌墓地,幾年下來,一座氣勢頗為壯觀的烈士墓就有了雛形。為了更好地照看烈士墓,年,劉成章夫婦不顧兒女們的反對,搬離世世代代居住的老山村,在距離烈士墓 公尺的地方蓋起了 間...

一位85後海歸的鄉土創業夢

導讀 農村長大 北京讀書 美國留學,卻又回到故鄉創辦農場,做回農民。經過乙個寒暑的耕耘,今年三夏,安徽懷遠 85後 小伙王輝收穫了親手種下的第一季莊稼。去年11月搶種的麥子,這幾天剛剛賣完。說起今夏的收成,王輝難掩心中喜悅,給記者算了筆賬 現在市價1.14元一斤,12萬斤小麥收入近14萬元,除去每畝...

一位大學生創業明星的創業「彎路」等

作者 皮曙初等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 2009年第06期 師智敏是個農民,他是一片千畝有機果園的主人,但他也是湖北省的大學生創業明星。這種有些奇怪的身份組合讓他有了乙個新稱呼 新農民。他有個看似矛盾的觀點 農村很需要大學生,但大學生不要盲目到農村創業。這個觀點 於他曾經走過的創業 彎路 師智敏出身湖北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