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房地產評估方法簡介 一

2023-02-15 12:24:02 字數 1451 閱讀 5327

一、房地產評估方法之市場比較法

在房地產評估**的時候,人們會自覺或不自覺地將這項房地產和它周邊的房地產**作一比較。按理說,如果住宅的效用相近,那麼房價理應差不多。合乎邏輯的做法就是拿類似房地產作為定價的參照系。

購房者常常多看幾處住宅,然後「貨比三家」,在**相等的住宅中選取效用最高的,或者在效用相近的住宅中選擇**最便宜的,從中挑選出自己最中意的乙個。這就是房地產評估方法所常用的市場比較法所依據的替代原理。

市場比較法的優點是具有很強的現實性,適用範圍寬,簡單明瞭,易於採用。但是,必須弄清楚市場比較法的使用範圍。採用市場比較這類房地產評估方法有三個必要條件:

第一,需要收集大量、正常的房地產交易資料。也就是說,要求房地產市場比較發達,有相當大的規模,有較長的歷史。如果在某個地區房地產交易量很少,缺乏可供比較的先例,那麼市場比較法可能出現較大的隨意性或偏差。

有的城市雖然已經積累了幾萬個房地產交易資料,可是,一旦按照比較嚴格的標準進行分類,每乙個樣本的空間仍然不夠大。如果樣本空間偏小,那麼具有一定置信度的區間就很寬。假若置信區間的上下限之間的距離拉得很開,討論房價時就失去了判斷標準。

第二,使用市場比較法隱含著這樣乙個假設:在房地產市場上不存在壟斷或者寡頭壟斷,即市場比較法的使用前提是充分競爭。

第三,採用市場比較法必須要求房價相對穩定。在市場比較法中,房地產商估計的房價取決於他們對市場走向的預期。如果房地產市場比較穩定,那麼房地產商會在當前房價的基礎上加上一定的通貨膨脹率設定房價。

如果市場不穩定,房價暴漲**,那麼採用市場比較法的困難就很大。在出現房地產泡沫的時期,採用市場比較法有可能高估房價,放大房地產泡沫。在這種情況下,市場比較法完全喪失了用武之地。

二、房地產評估方法之收益還原法

按照房地產未來的收益的房地產評估方法稱為收益還原法。收益還原法的基礎是理性預期理論。首先估計房地產在各個時期將要取得的純收益,然後採用適當的還原利率將純收益折算到現在,各個時期收益的總和就是房價。

如果在未來的純收益和還原利率這兩個環節上沒有異議,那麼收益還原法是最理想的房價估計法。收益還原法關注房地產的未來收益超過其成本。

使用收益還原法的第乙個困難來自於如何選取合理的還原利率。對於不同的投資者來說,這個利率的選擇標準有所不同。對於購房居住者來說,這個還原利率就是銀行存款的利率,也就是資金的機會成本。

當期的利率好說,困難在於未來利率的不確定性,利率的變動給還原利率的計算帶來了不確定性。

第二個困難是如何計算純收益。在計算純收益時,由於租金往往是在前期就通過租約固定了下來,在一般情況下銀行利率和住宅折舊率變化不大,因此,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就是住房價值的增長率。在房地產市場異常繁榮的時期,人們對房價的樂觀估計提高了預期的純收益,由於純收益上公升,房價自然也隨著上公升。

事實上,人們的預期往往隨著外部環境而變化。倘若在某些時期房價突然暴漲,再加上新聞**的炒作,許多人會隨著潮流改變他們對住房增值的預期。在這種情況下購買住房看起來要比租房合算得多,從而越來越多的人由租房改為購房。

這部分解釋了為什麼房地產市場比較容易受到投機風氣的影響。

房地產評估一級資質名單

北京 北京銀房兆華房地產土地評估有限責任公司北京首佳房地產評估 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朝陽區浦東新區虹口區嘉定區浦東新區楊浦區無錫市常州市寧波市合肥市西城區淄博市鄭州市 一級陸偉俊理事單位會員一級白龍吉理事單位會員一級金昀一級張瑜 常務理事單位會員理事單位會員 一級胡松斌常務理事單位會員一級高千里理事單位...

房地產20大異議處理方法 下

11.我的錢太少,要買的東西又太多。潛台詞 我不願意為了房子而犧牲自己對其他物品的享受。計策 房子是固定資產,是可以公升值的,買房子是人生的第一件大事。計策解讀 強調房子是生活中最值得擁有的,把其他東西貶低下去。12.我能買到比這更便宜的。潛台詞 我動心了,但能不能再便宜一點。計策 我們的房子已經是...

2 1房地產評估案例一 重要教學評述

房地產評估案例2.1 房地產評估案例一 案例評估物件為 位於上海市 開發區 路 號工業用途房地產 土地為出讓 該公司因需以評估物件房地產向法院提供財產擔保,委託 評估機構對該房地產的公開市場價值進行評估,評估基準日為2003年2月21日。該案例採用房地分估然後加總的方法對房地產價值進行評估。一 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