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大學生創業明星的創業「彎路」等

2023-02-13 13:15:07 字數 852 閱讀 3167

作者:皮曙初等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2023年第06期

師智敏是個農民,他是一片千畝有機果園的主人,但他也是湖北省的大學生創業明星。這種有些奇怪的身份組合讓他有了乙個新稱呼:新農民。

他有個看似矛盾的觀點:農村很需要大學生,但大學生不要盲目到農村創業。這個觀點**於他曾經走過的創業「彎路」。

師智敏出身湖北省咸寧市咸安區桂花鎮乙個貧困農村家庭,2023年以優異成績「跳出農門」,考入華中科技大學。入學半年後,師智敏卻做出了很多人無法理解的舉動:要求轉到華中農業大學學習果樹栽培。

他在轉學申請上寫道:「我熱愛農村,我必須走自己的路。」

大學畢業後,師智敏又做了一回「傻事」,放棄到機關工作的機會,選擇到四川一家園藝公司去打工。在那裡,他與同事一道先後攻克花卉和反季節水果種植的一些難題,並從技術員公升任到公司的副總經理、董事會成員,月薪4000多元,醫療費全報。

日子應該說過得挺安逸,但他說當時有股急迫的創業衝動。2023年,他帶著妻子回到了老家農村。

咸寧是有名的桂花之鄉。為發展這一特色產業,當地大力鼓勵發展「桂花經濟」,當時一棵桂花樹苗能賣七至八角錢。師智敏覺得這是個機會,盤算著如果一年能培植出80萬株桂花苗,那一年也有幾十萬元的收入,他認定這是個創業的好機會。

丹桂有花無果,只能扦插不能播種。師智敏借了一筆錢,搭起了大棚,準備好好幹一場,可這種興奮並沒有維持多久,扦插下7萬多隻桂花枝後,他發現這邊還在扦插,那邊的卻在枯死,葉子掉了一地。看著這沒有意想到的一幕,師智敏狠狠摔下桂花枝,望著妻子一直以來支援自己的眼光,想著家裡一直以來對自己轉學學農和回鄉創業的不理解,他的淚落在了心裡。

師智敏多少有些絕望,他匆匆甩下桂花苗計畫,收拾行囊,像「逃亡」一樣帶著妻子外出打工。揹著債務和愧疚再次來到異鄉,他們約定,5年內再不談創業的事。

一位大學生寫的文章

徵文一 春的夢語 春光,是一刻的美麗,曾在匆匆的腳步間多次錯失 青春,是一段的美麗,曾在朦朧彷徨中輕輕流逝 夢想,是一世的美麗,卻令人身心俱疲,每一步都顯得如此無力。我想在此刻,停留駐足。再奢侈一刻我的青春,用心地體味一下春的夢語。這真是乙個漂亮的校園!身處其中,仿如輕踏在柔軟的花園。轉過頭,看看那...

一位農民的專利創業路

作者 張光 金點子生意 2010年第07期 本文的主人公就是許昌縣北寨村村民李會山。當記者採訪他的時候,李會山剛從自家田地裡趕回到了家中。50多歲的他看上去很精神,古銅色的面容 洪亮的聲音 炯炯有神的雙眼,都印證著這是乙個精明能幹的能人。矢志不渝謀創業 1973年,18歲的李會山中學畢業後,回到家鄉...

一位85後海歸的鄉土創業夢

導讀 農村長大 北京讀書 美國留學,卻又回到故鄉創辦農場,做回農民。經過乙個寒暑的耕耘,今年三夏,安徽懷遠 85後 小伙王輝收穫了親手種下的第一季莊稼。去年11月搶種的麥子,這幾天剛剛賣完。說起今夏的收成,王輝難掩心中喜悅,給記者算了筆賬 現在市價1.14元一斤,12萬斤小麥收入近14萬元,除去每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