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大課堂 初中孩子變得和以前不一樣了

2023-02-15 09:30:06 字數 776 閱讀 9411

為什麼孩子到了初

一、初二,到了十三四歲,就變得和以前不一樣了?以前的乖乖仔和乖乖女彷彿一下換了個人,變成了乙個喜歡和父母對著幹,脾氣古怪又神神秘秘的傢伙?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孩子在長大,他們開始尋找獨立的自我,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

在心理學中,把孩子的這一段成長時期叫做叛逆期。在孩子的叛逆期裡,很多過去看上去不錯的親子關係好像一下子出了問題。為了改變孩子,父母從批評、斥責、吵鬧到無可奈何、焦慮不安。

其實,正確的做法應該是父母從改變自身開始,重新建立正面的親子關係。要建立正面的親子關係,首先父母要明確,教育的目的是把孩子培養成乙個真正的人,而不是滿足家長虛榮心的乙個物品,或者延續父母意志的複製品;其次要明白培養的唯一方式就是引發孩子自身的成長力,讓他有意識地自己去成長,而不是讓他為了父母或者別的什麼去成長。在親子關係的建立中,有三條高壓線和兩個陷阱是家長應該特別注意的。

三條高壓線分別是忽略孩子的存在、破壞性地批評和強迫,它們會極大地損害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和獨立意識,破壞親子關係。兩個陷阱是有條件的愛和輸不起的心態。千萬不要用物質獎勵去激發孩子做某件事的動力,這是交易而不是愛,在這種條件下,你無論做什麼,孩子都不會感受到你的愛,他不會感激你,他認為這是有條件的交換。

調查資料顯示,仍然有23%的家長保有此種心態,他們認為滿足了孩子的物質需求,孩子就應該好好學習。輸不起的心態乙個明顯的表現就是不信任孩子,想知道孩子的所有事情,甚至希望時刻監視孩子,知道他(她)的一舉一動,這會讓孩子非常反感,破壞你們之間的信任和關係。現場調查表的統計資料顯示,近一半的家長表示關於孩子的任何事情都想知道,這說明,至少近一半的家長都可能陷入了輸不起的心態這個陷阱中。

家長大課堂

各位家長 您好,首先感謝您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家長大課堂!我不知道,你們是否知道南桔北枳的故事,據說,桔樹生長在南方就能結出味道香甜的桔子,如果把桔樹移植到北方,就只能結出味道酸酸的枳子,桔子和枳子,葉子差不多,但果實的味道卻不一樣,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水土不服啊!植物是這樣,其實人也如此,老百姓常...

寶寶成長大課堂

關注孩子教育,記錄孩子成長 導語 目前,早期教育的地位越來越重要,每一位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乙個好的起點,同時用攝影的方式記錄孩子成長的每乙個瞬間也成為了家長的首選。主持人棚景 別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隨著教育意識的改變,越來越多的年輕家長更注重孩子的成長發展。在我市,早教班 親子班 兒童攝影機構遍...

家長如何應對初中孩子

無論在孩子失敗還是成功的時候,父母都應該多鼓勵孩子,給孩子重新再來的勇氣和再接再厲的信心。表揚是乙個使孩子建立自尊心和自信心的好工具,但是近三分一的家長卻認為表揚會讓孩子驕傲,只要表揚的方式得當,就能起到很好的正面作用,包括表揚孩子的優點和即時表揚,具體步驟是 陳述事實,確認值得表揚的原因,表達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