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舒暢百病消

2023-02-15 06:48:03 字數 1882 閱讀 3978

*導讀:「心情舒暢百病消」是我國練功家與長壽老人的經驗總結。祖國醫學對心情舒暢的要求是:一要正確掌握好「七情」,二要恬憺虛無。

中醫把怒、喜、思、憂、悲、恐、驚這一系列人體情緒的變化稱為「七情」。人是有思想感情的,對外界事物會產生不同的情緒變化,這是正常的生理心理現象。如果該悲不悲,該樂不樂,那是不正常的;但如果悲喜過度,怒不可遏,邪也要傷及身體。

中醫經典著作《內經》中早就記載,精神因素與五臟有密切關係:「心藏神、脾藏意、肝藏魂、腎藏精與志」,平時人們常說的:「心神不定」,「魂飛魄散」,「魂不附體」等詞語,就是對情緒變化的描述。

《內經》中尚有記載:「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悲傷肺、恐傷腎」,「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驚則氣亂、勞則氣耗、思則氣結」,退表明了情緒對人體的影響,情緒過度的變化就會傷及五臟,影響身體健康。

現代生理學實驗證明情緒變化的確能引起人體一系列生理變化。情緒愉快的人,動脈壓可下降20公釐汞柱,脈搏每分鐘可減少8次;情緒焦慮激動的人,膽固醇容易公升高,血壓也易公升高;如果吃飯的時候發怒生氣,唾液分泌就會明顯減少,消化能力降低,使食慾減退,引起胃痛及消化不良。

不良的情緒還可能引起和加重疾病。我國古典著作《紅樓夢》中多愁善感的林黛玉就是乙個弱不禁風、多病之身的典型;巴金著名**《家》中的梅表姐就是情緒憂鬱肺病纏身;《三國演義》中愛生氣的周瑜也是人們所熟悉的。這些人物由於情緒不開朗,都短壽早夭了。

傳說中的伍子胥一夜愁了滿頭白髮,雖然是藝術誇張,但也說明人們觀察到憂愁對健康的不良影響。大量資料還說明,不良的情緒能引起神經功能失調,特別是大腦細胞的功能容易遭到破壞,對全身各系統的指揮失靈,造成機體正常功能紊亂,導致疾病產生。經常情緒激動容易引起高血壓、胃病、神經衰弱,久而久之容易早衰。

很多學者認為,癌症的發病與情緒有一定的關係。所以控制自己的情緒,不受外界干擾而發生太大的波動,這是防止衰老,減少疾病,延年益壽的重要方面。古人說:

「勿汲汲幹所欲,勿涓涓懷忿恨,皆損壽命」。這就告誡人們要心胸寬廣,不要為了滿足慾望而一心追求,更不要為了一些小事情常常氣惱,懷恨在心。對老年人來說格外應該注意。

我國古代醫學家在**疾病時十分注意「七情」的變化。認為除了外感風寒暑濕燥火六淫的病邪以外,內傷大多是飲食勞役七情之逆,傷及五臟所引起的。如清代的《筆仡醫鏡》一書中就有記載:

「內傷……一日氣、二日血,三日疾,四日鬱,凡喜怒憂思悲恐驚皆能致鬱……」中醫認為「七情」是致**素的內因,所有的情緒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不良的、不愉快的情緒。從現代醫學分析,緊張、恐懼、憂慮、煩惱、不滿等種種情緒變化或過度刺激,都會引起身體內激素的變化,使內分泌紊亂,機能免疫力降低,抵抗力減弱,以致百病叢生;情緒的波動會使神經衰弱、高血壓、冠心病等病情加重;而胃潰瘍、偏頭痛、閉經、月經失調、經期綜合症也與受不良情緒的影響有關。

另一類是良好的、愉快的情緒。它給於人體適當的、良好的刺激,包括快樂、舒暢、和悅、恬靜、好感、勇敢、希望。人們如果懂得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緒,培養和發揚愉快的情緒,就能向長壽邁進一步。

笑就是一種喜悅的情緒,它與健康關係十分密切。古人云:「須要就事安樂,若能就事安樂,自然日日時時俱享自在快樂之福,而得怡養年壽之道矣」。

也就是說平時應經常與「笑」交朋友, 「笑口常開」是健康和養身之道;反之,情緒憂鬱或暴躁卻是折壽早天之路。俗語說:「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頭」,說明了快樂的情緒能使人增進健康。

笑的時候能使人的肺部擴張,胸部肌肉得到舒展,在笑聲中好比做了深呼吸運動,清除了呼吸道的廢物,對呼吸系統起了良好的作用。笑還使消化液的分泌增加,消化道的活動增強,能促進食慾。笑的時候能使人思想放鬆,睡覺前說說笑話,講講愉快的故事,心情很舒暢,入睡以後就很安穩,睡得香甜,做夢也都是美好的。

但憂愁的人往往愁眉不展,好比眉頭上韻『了結一樣,「愁眉打百結」,一天到晚心事重重,愁容滿面,人也容易顯得蒼老。乙個身體健康的人,乙個情緒開朗的人,就不會面帶愁容,而應是嘴邊常掛三分笑,雖然生活中也不免有煩惱和挫折,但由於受到大腦皮質的控制,能很好抑制和調整自己的情緒,也就能正確對待「七情」的問題。

大蒜巧治百病

大蒜治感冒流鼻涕 1.將大蒜削成圓錐狀,裹一層薄藥棉,塞入鼻孔,一次保持五六分鐘,連續四五次,清涕即止。2.感冒 咳嗽 流涕時,可取鮮蒜一瓣含於口中,生津則嚥下,直至大蒜無辣味時吐掉。連續用三瓣大蒜即可見效。3.取五瓣大蒜剝去皮,搗碎後加入一杯熱牛奶中,攪拌後浸泡15分鐘,然後用紗布濾除蒜渣,用20...

中藥土方治百病

1 高血壓 用玉公尺穗上的須熬水噹茶喝,半月即愈。2 氣管炎 喝大豆腐水,連續喝多日 神奇般的 佛教釋永空提供 3 關節炎 北京醫生 張建明 用野線麻葉裹住關節,多用幾層,3日換一次,多換幾次,關節部位逐漸好轉。4 紅白痢疾 上海醫生 李國治 芝麻120克,綠豆120克,兩藥搗碎沖服,1日3 5次,...

每日拉耳可治百病

拉耳屏 雙手食指放耳屏內側後,用食指 拇指提拉耳屏,自內向外提拉,手拉由輕到重,牽拉的力量以不感疼痛為限,每次3 5分鐘。此法可並治頭痛 頭昏 神經衰弱 耳鳴等疾病。掃外耳 以雙手把耳朵由後向前掃,這時會聽到 嚓嚓 的聲音。每次20下,每日數次,只要長期堅持,必能強腎健身。拔雙耳 兩食指伸直,分別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