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胃口不好咋辦?開胃技巧要get

2023-02-15 04:21:03 字數 962 閱讀 2221

導語:老人家都比較重口味,而且上了年紀之後,比較不注重口腹之慾,容易變得沒胃口。老人沒胃口最要不得,來看看如何讓老人開胃?

不吃不行,要吃又吃不下,這事許多老年人的困擾。到底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味覺衰退的老年人重振食慾,繼續享受食物的美味呢?無意中發現一套應對老年人開胃的七招技巧,讓老年人在照顧飲食健康的同時,享受食物的美味。

讓老年人開胃的七招技巧

1、勾芡淋汁好味道

一般來說,老年人的飲食應該少鹽少糖。在這樣的原則下,做菜時,先以少許的糖和鹽調味,然後把調味較重的湯汁淋在菜上,或勾芡;也可以在水煮的食物上淋上汁再入口。這樣甜味和鹹味只淺淺鋪在食物表面,不但可以滿足舌頭的慾望,也不必擔心攝取過量的鹽和糖。

2、代糖代鹽保健康

另乙個方法是以代糖和代鹽取代白糖和食鹽。這樣既可滿足甜食慾望,又不會威脅身體健康,其法也適用於有糖尿病毛病的老年人。此外,也可採用低鈉鹽和低鹽醬,不過腎功能較差的老年人則不適合。

色澤誘人的食物可以刺激人腦,引發進食的慾望。

3、趁熱食用味正香

食物香味的控制也很重要,因為香味有刺激食慾的作用。控制食物的溫度,是鎖住香味的重要步驟,所以食物必須趁熱吃,或者上桌時才澆上熱湯汁,都可以取得相當不錯的效果。

另一做法是在食物中加入一些香味增強劑。這一類調味品,是以天然食物香氣**濃縮製成,不會刺激胃部,對因喪失味覺而厭食的老年人很有幫助。

4、良好環境助食慾

另外,也可從營造良好的進餐環境,加強食物的整體色調來提高食慾。色澤誘人的食物,或者特別花心思布置的餐桌、桌布等都可以刺激人腦,引發進食的慾望。

5、食物新鮮又衛生

此外,老年家的味覺、嗅覺不靈敏,對已腐敗的食物,或不當化學物質的辯識能力都會減退。所以準備食物時,一定要注意食物的安全與衛生。

6、軟硬適中才順口

如果是吞嚥問題,進食的速度就應該放慢,並調整食物的質來配合。我們可以在食物中摻入剁碎的熟蔬菜,把水果搗成泥,但要避免滑溜和太黏稠的食物。稀薄液體也不適合,因為控制不當容易嗆著。

老人睡眠不好怎麼辦

老人睡眠不好怎麼辦?要 首先要找到其原因。臨床常見失眠的患者老年人居多,除了一些身體機能的老化以外,老年人心理也是乙個重要原因,下面給大家詳細介紹一下老年人失眠多夢的原因。1 精神疾病 有關資料統計,老年人中,有抑鬱狀態及抑 鬱傾向的比例明顯高於年輕人。抑鬱症多有失眠 大便不通暢 心慌等症狀,其睡眠...

老人睡眠不好如何改善

導語 睡眠不好,睡眠不好怎麼辦呢?老人睡眠不好要如何調理呢?調理睡眠不好吃什麼呢?下面就來了解一下老人睡眠不好如何改善。老年人睡眠不好怎麼辦?老年人睡眠不好如果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會給身體健康帶來嚴重的危害,並且由於身體得不到充足的休息會引起早衰,包括軀體 各臟器 和心理的提早衰竭。老年人睡眠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