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經驗 寶寶嘔吐了,新手媽媽應該注意些什麼? 育兒技巧

2023-02-15 04:21:03 字數 1864 閱讀 5805

育兒經驗:寶寶嘔吐了,新手媽媽應該注意些什麼?-育兒技巧

新生兒嘔吐是一種常見的臨床現象,也是很多新手媽媽感到特別棘手和頭疼的事情,嘔吐不僅讓寶寶難受,而且也讓爸爸媽媽們感到非常擔心。那麼新生兒為什麼會嘔吐呢?它會不會是什麼疾病的徵兆呢?

嘔吐會不會影響到寶寶的身體健康呢?平時家長應該如何去預防寶寶嘔吐?

寶寶嘔吐原因有兩大方面:一是新生兒的生理功能造成的,二是疾**素造成的。如果是屬於生理原因造成的嘔吐,會隨著寶寶的生長而逐漸減少甚至消失,如果是由於疾**素造成的,則應該要馬上就醫,積極尋找嘔吐的原因,以便採取及時有效的**措施,以免耽誤了**。

說到生理性的原因,首先讓我們來認識一下新生兒胃的特點:我們**的胃是垂直的,但是小嬰兒的胃是呈平直的,食管與胃相連處的賁門括約肌收縮的能力較差,胃底部發育較差,攝入乳汁後容易使胃擴張,吸吮時常吸入空氣,當寶寶哭鬧或吸氣時賁門呈開放狀態而幽門括約肌又較發達,從而導致哺乳後容易發生溢奶或嘔吐,所以在給小寶寶餵奶時應該盡量避免在哭鬧時喂,餵飽後要把孩子豎著抱起來,拍拍他的後背,讓他先排排氣之後再平放下來,同時注意右側臥位,頭高腳低,以利於胃排空,減少嘔吐的發生。

新生寶寶的食管粘膜比較柔嫩,彈力纖維和肌層發育不良,管壁柔軟,食管的兩個生理性狹窄 (收縮環)還未形成,食管下端括約肌發育不成熟,腸道蠕動的神經調節及分泌胃酸及蛋白酶的功能較差,因此很多寶寶在餵奶後有1~2口乳汁反流入口腔及口角邊,或因改變體位而引起溢奶,這種情況一般不影響寶寶的生長發育,所以不需要特殊處理,通常在生後6個月內會慢慢消失。但如果是一些疾**素引起的吐奶, 則不會自行消失,隨著時間延長,嘔吐會愈來愈重,導致營養不良等其他症狀,在這種情況下家長則應該要及時帶寶寶到醫院進行診治,必要時需要手術**。

再來看看小寶寶胃的容量,正常新生兒胃容量大概在35~50毫公升之間,有些家長說:「我總擔心自己的寶寶吃得不飽,不夠營養就生長得不好,所以我每次餵奶的時候都是把他喂得飽飽的。」這就是我們接下來要提到的餵養方式不當而導致的嘔奶了,如果餵養的次數過多、過頻,每次的餵奶量過多,奶的濃度、溫度不適宜等,都可能會使寶寶的胃處於飽脹狀態而導致嘔奶。

所以小寶寶應該按需哺乳,根據日齡、月齡的不同而調整奶量。另外,奶嘴大小不適宜、平躺著餵奶、餵養後過早翻動小兒等不良的餵養方式也是導致寶寶嘔奶的原因。

寶寶嘔吐雖然看似平常的小事情,而且大部分也是由於生理原因造成的,一般不會對寶寶有太大的影響,但如果處理不當,也有可能釀成大錯。長期頻繁的嘔吐可能會影響到寶寶對營養的攝入,從而影響到寶寶的生長發育,而且嘔吐的時候,奶汁反流,也有可能會造成吸入性肺炎、窒息等。而疾**素引起的嘔吐,如果不能及時尋找出嘔吐的原因,則可能會耽誤**,嚴重的甚至危及到新生兒的生命安全。

所以,寶寶嘔吐應該要引起家長的重視,認真尋找出其嘔吐的原因,並進行及時有效的預防干預,是保證寶寶健康非常重要的措施,那麼作為家長,平時又應該怎麼去對待寶寶的嘔吐呢?

首先,家長應該要有良好的餵養方式,按需哺乳,盡量避免在寶寶哭鬧時硬是給他餵奶,在餵奶時,最好採用斜坡式臥位(即頭高腳低的姿勢),在給寶寶喂完奶後,不要馬上平臥,而是應該要把寶寶打豎抱起來輕輕拍拍後背,讓寶寶排了氣後再放下來。

其次,當寶寶嘔奶時,家長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寶寶的嘔吐時間、方式、次數、嘔吐物的性狀、量、氣味,以及與進食的關係,精神狀態、食慾、大小便情況及嘔吐時的伴隨症狀(如發燒、腹瀉、哭鬧等),有否腹脹,並將這些資料及時向醫生說明,這些都是有助於醫生做出診斷和**非常有價值的資料。如果您帶寶寶去看醫生,醫生一般也會問這些問題,因為這些訊號可能反應了寶寶存在某種疾病。一般來說,嘔吐次數少,量不多,小孩子精神狀態可以,體重正常增長,這大部分都屬於生理性嘔吐。

但是如嘔吐頻繁,量多,體重不增,尤其嘔吐物有黃綠色,基本上可以肯定有疾**素,此時必須到醫院接受專科醫生檢查,明確**,必要時可能需手術**。

總之,家長切莫忽視寶寶的嘔吐,當寶寶嘔吐時,應該要積極尋找引起嘔吐的原因,特別是一些異常的嘔吐,應該要帶其到醫院請醫生檢查,以採取有效的預防干預措施,讓寶寶健康成長。

寶寶為什麼會嘔吐 2歲寶寶嘔吐是什麼原因

誘發寶寶嘔吐的原因很多,有疾病引起的嘔吐也有非疾病引起的嘔吐,怎樣辨別引起寶寶嘔吐的原因呢?下面為你解答。寶寶嘔吐的10大原因 飲食不當引起嘔吐 寶寶有時會在飯後嘔吐,但嘔吐後表現的精神特別好,非常開心,玩得也很盡興,如果是這種情況可能就與疾病沒有太大的關係了,大多數是由於吃的過飽造成積食的緣故,這...

寶寶突然嘔吐什麼原因

當孩子生病得時候,每個家長就會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急的團團轉,但是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我姑媽家的孩子前一段時間不知道怎麼了,她給我打 說寶寶突然嘔吐,什麼飯也吃不下,讓我姑媽焦急的到處找大夫,這不找上我了,我很理解家長們的心情,對於這種情況,發生的寶寶不在於少數,所以今天我就給大家講講關於寶寶突...

育兒知識 胃脹嘔吐怎麼回事

一日三餐是我們必不可少的,飲食對於我們的健康有多麼重要相信大家都知道,但是要想食慾好我們首先需要擁有乙個健康的胃,只有胃消化的好,我們才能吃得更香,吃得更好,生活中時常有人出現胃脹嘔吐 吃不下飯的情況,那麼,胃脹嘔吐怎麼回事呢?胃脹嘔吐怎麼回事 1 疾病引起 臨床上淺表性胃炎 十二指腸潰瘍 急性胃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