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孩子與智慧型的學生

2023-02-15 03:54:02 字數 608 閱讀 5728

美國學者賈尼絲·薩博把培養「聰明的孩子」還是培養「智慧型的學生」概括為兩種教育:

1.能夠知道答案   1.能夠提出問題

2.帶著興趣去聽   2.表達有力的觀點

3.能理解別人的意思  3.能概括抽象的東西

4.能抓住要領   4.能演繹推理

5.完成作業   5.尋找課題

6.樂於接受   6.長於出擊

7.吸收知識   7.運用知識

8.善於操作   8.善於發明

9.長於記憶   9.長於猜想

10.喜歡自己學習   10.善於反思、反省

培養「考生」還是培養「學生」?是中美基礎教育的根本區別,也是應試教育和素質教育的本質區別。

「考生」是以「學會」為目的的尋找已知世界的現成答案者,「學生」是以「會學」為手段的探索未知世界者。一字之差,千里之遙。奧賽需要「考生」去回答現成的答案;諾貝爾獎需要「學生」去探索未知世界的東西。

為什麼中國的中學生年年獲奧賽獎,但中國的高校卻無人獲諾貝爾獎?根本原因是我們只培養考生,不培養學生。

只佔世界人口不到5%的美國獲得70%以上的諾貝爾獎,科技領先世界,其基礎教育功不可沒———為美國這個創新型國家,培養源源不斷的「智慧型學生」,輸送取之不盡的創新型人才。

聰明女人的說話技巧與處世智慧型

女性的溫柔源於女性性格的修養,修養好的女性,溫柔的表現也令人配感親切,為此,女性特別要忌怒,忌狂,要講究語言美,把那些影響柔美發揮的不良性情徹底克服掉,讓溫柔的鮮花為女性的魅力而怒放。聰明女人的說話技巧與處世智慧型,你必須知道!第一條 口吐蓮花,會說話的聰明女人惹人愛。1 用聲音打動人心2 懂得讚美...

聰明父母懲罰孩子的辦法

關閉 關閉 孩子究竟要不要懲罰?絕大多數家長肯定會持否定態度。眼下,隨著家庭教育知識的日益普及,重教輕罰 已成廣大家長的共識。在人們的潛意識中,懲罰是打罵的代名詞,因而我們常常在報刊上見到少數家長對孩子罰站 罰跪 罰餓甚至虐待孩子致死的報道,這些家長便是對懲罰缺乏正確的理解和把握。其實,懲罰的方式多...

你是非常聰明的孩子

你是乙個非常聰明的孩子,接受能力強,反應也快。這學期,老師也看出你在努力學習,努力表現。但是,好習慣不能保持持久,學習上你還是沒有和細心交朋友,作業錯的較多。另外,自理能力也比較差。老師希望今後更能嚴格要求自己,做事開動腦筋,不毛糙,培養條理性,讓好習慣成為你學習 生活的好夥伴。你尊敬老師,與同學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