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雲南 四川兩省發展休閒農業鄉村旅遊情況的考察報告

2023-02-14 20:30:03 字數 1237 閱讀 1494

關於雲南、四川兩省發展休閒農業鄉村旅遊情況的考察報告作者:**:《吉林農業》2023年第11期為了進一步加強我省休閒農業鄉村旅遊對外交流合作,學習雲南、四川兩省發展休閒農業鄉村旅遊方面的先進經驗,研究探索我省加快發展休閒農業鄉村旅遊發展的新途徑。

最近省農委組織有關市(州)休閒農業鄉村旅遊主管部門負責人於9月5~13日分別對雲南和四川休閒農業鄉村旅遊發展情況進行了專題考察,現將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1.基本情況

通過對雲南、四川兩省休閒農業鄉村旅遊的學習考察,我們開闊了眼界,振奮了精神,理清了思路。不僅目睹了青稞翠竹映襯下秀美怡人的田園風光、風格各異的別緻農宅和鳥語花香、小路通幽的農村新景象,而且深深感受到了南方獨特的民族風情和發展休閒農業鄉村旅遊的深厚氛圍。實踐證明,雲南和四川通過發展休閒農業鄉村旅遊改變了農村面貌,帶動了相關產業和社會各項事業的發展,增加了財政收入、解決了農民就業增收問題、壯大了農村集體經濟實力。

現在兩省休閒旅遊農業已成為改善城鄉二元結構,推動城鄉一體化建設的新載體。已成為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增加農民收入的主要途徑。已成為實現縣域突破、調整農村產業結構的新舉措。

他們發展的主要經驗歸納為:因地制宜,準確定位,轉變方式,調整結構,**引導,措施到位。

1.1因地制宜,科學定位為了加快城市化程序,從根本上解決城鄉二元結構問題,四川省成都市在廣泛調研的情況下,創新思路,充分利用城市郊區花卉種植傳統優勢和地域優勢,因地制宜,圍繞城市反哺農村,工業反哺農業的思路,以提公升農業產業和帶動農民就業增收為出發點,合力推介體驗式、休閒式等方式發展休閒農業,創造性地打造了以農居、菜地、荷花、菊花、梅花為特徵的「花鄉農居」、「江家菜地」、「荷塘月色」、「東蘺菊園」、「幸福梅林」 —五朵金花」。通過「花鄉農居」體現鄉村四季百花爭艷、鳥語花香,儼然一處花枝招展的世外桃源。

「花鄉農居」已經成為西南地區著名的花卉生產集散地,同時還是成都近郊最著名的休閒度假勝地之一;通過「江家菜地」設立水果、蔬菜等種植區,吸引市民既可以自主選擇地塊進行認種,體驗農耕樂趣,享受收穫喜悅,還可以在清靜閒適的鄉村酒店小住,感受農家淳樸生活,領略鄉土民情,放鬆身心,傾聽心靈同大自然和諧共鳴的聲音;通過「荷塘月色」引進知名畫家、藝術家,將濕地生態、荷花文化與藝術形式和諧統一在一起,打造景色獨特優美、藝術氣息濃郁的乙個觀光休閒、體驗藝術魅力的理想場所;通過「東籬菊園」,體現四季風光迤邐,景色迷人的一處擁有絢麗豐富菊花文化的鄉村旅遊目的地,成為人們體現田園生活、回歸大自然界的絕佳去處;通過「幸福梅林」,利用幸福村的傳統梅花種植優勢,將梅花種植與「梅文化」有機結合起來,打造了以「梅文化」為主題定位的「幸福梅林」,成為人們觀賞梅花勝景、陶冶品格情操的鄉村休閒場所。

四川生態農業旅遊休閒觀光園專案可行性報告 優秀甲級

生態農業旅遊休閒觀光園專案可行性報告 第一章總論 1.1專案提要 1.1.1專案名稱 第一章總論 項h名稱 xx生態農業觀光州專案建設可行性研究報告 1.1.2專案建設單位 法人代表 所有制形式 項日建設單位 xx省xx生態農業科技 法人代表 xx 註冊資本 1200萬元 企業型別 有限責任公司 註...

四川省工業73產業發展規劃綱要

徵求意見稿 根據省委建設西部經濟發展高地和著力打造 一樞紐 三中心 四基地 的戰略部署,為把 7 3 產業發展作為實施工業強省核心主導戰略的重要力量,支撐帶動四川工業加快發展 科學發展 又好又快發展,特制訂本規劃綱要。一 規劃思路 總體原則和發展目標 一 基本思路 堅持以建設西部經濟發展高地為戰略目...

四川省發展新能源產業的優勢與挑戰

作者 殷小琴 商情 2013年第01期 隨著全球經濟發展,各國對能源需求持續增長,全球性的能源短缺 環境汙染和氣候變暖問題日益嚴峻。發展新能源產業有助於緩解能源危機,保護環境。2009年我國主動向全世界承諾,到 2020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 2005年下降 40 45 以四川省經濟社會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