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下語文溫州期中考增補古詩文

2023-02-14 20:06:04 字數 922 閱讀 9390

⑴傍:靠近。⑵汲(jí):

取水。湘:湘江之水。

楚:西山古屬楚地。⑶銷:

消散。亦可作「消」。⑷欸(ǎi)乃:

象聲詞,一說指槳聲,一說是人長呼之聲⑸下中流:由中流而下。

默:不語,不說話,沉默。 而:

表修飾,可譯為「的」。 識:通「志」,指記住。

厭:通「饜」,滿足。 之:

代詞,指所學到的知識。 誨:教誨。

(1) 鄙夫:孔子稱鄉下人、社會下層的人。 (2)空空如也:

指孔子自己心中空空無知。 (3)叩:叩問、詢問。

(4)兩端:兩頭,指正反、始終、上下方面。 (5)竭:

窮盡、盡力追究。

【譯文】孔子說:「我曾經整天不吃飯,徹夜不睡覺,去左思右想,結果沒有什麼好處,還不如去學習

1. 亡:同「無」。2.好:愛好,樂於。

篤:忠實,堅守志:志向仁:仁德切:懇切近思:聯絡自己當前的情況思考

【注釋】 (1)孔文子:衛國大夫孔圉(音yǔ)文」是諡號,「子」是尊稱。 (2)敏:敏捷、勤勉。

【譯文】 子貢問道:「為什麼給孔文子乙個『文』的諡號呢?」孔子說:「他聰敏勤勉而好學,不以向他地位卑下的人請教為恥,所以給他諡號叫『文』。」

古代的人學習是為了提高自己,而現在的人學習是為了給別人看」

意思是說:作為君子,不能囿於一技之長,不能只求學到一兩門或多門手藝,不能只求職業發財致富,而當「志於道」,從永珍紛呈的世界裡邊,去悟到那個眾人以下所不能把握的冥冥天道,從而以不變應萬變。在孔子看來,只有悟道,特別是修到天道與本心為一,才有信仰,才有駕馭各種複雜事件的能力,才能擔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重任。

即便講應用,也是強調以不變應萬變!一旦明道,即陽明先生講的致良知,則可以持經達變,抱一應萬,待人接物事事可為!君子不器,並不是說可以脫離實際,忽略現實,因為陰陽一體,道器不離,悟道總是在器中,悟道後還是在器中運用!

八下古詩文默寫

1.反映陶淵明優游自在的隱居生活的名句是飲酒 其五 2.表明作者本想說明白,卻又不可言傳的詩句是飲酒 其五 3.表現詩人不怕困難,充滿信心,有遠大抱負和堅定信念的名句是行路難 其一 4.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中表現詩人憂國憂民 推己及人博大寬廣胸襟的詩句是 5.表現杜甫捨己為人,至死不悔的決心的兩句詩茅...

八下語文期中考試卷答案

一 基礎知識及運用 1 b 2 狼藉訕笑懵懵懂懂毫不遲疑 3 c 4 略 5 綜合性學習 一 1 例 李清照,南宋著名女詞人,有 漱玉詞 傳世。秋瑾 近代民主革命烈士,積極宣傳男女平等的思想,以革命行動為婦女做出表率。居里夫人 法國物理學家,鐳和釙的發現者。蘇珊 安東尼 美國女權運動第一人,終身為爭...

物理八下期中考出題

2012 2013八年級下學期物理期中測試題 一 選擇題 20 2 40 1 自行車騎得太快,容易造成交通事故,這是由於 a 運動快,所以慣性大,因此難停下來 b 剎車時產生的慣性不夠大,所以難停下來 c 由於慣性,即使緊急剎車,也需要向前運動一段距離才能停下來 d 剎車時來不及克服慣性,所以難停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