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教學方式引導下的高效課堂教學

2023-02-14 20:06:03 字數 984 閱讀 9342

作者:張才元

**:《數學教學通訊·初等教育》2023年第12期

[摘要] 本文就新課程理念下的數學教學展開論述,從多元化的教學方式角度來闡述對課堂教學效率提高的有效性,通過多元化的教學方式旨在加強高效課堂的建設,力求引起共鳴.

[關鍵詞] 高效課堂;感知教學;講題;初中數學;多元;教學方式

多元化教學方式最早可以追溯到我國古代春秋時期孔子的教學方法,其教育學生採用了豐富多彩、手段多樣的教學方式,如整體教學、動手教學、小組教學、分層教學、次相教學、隨機教學、現場教學、無形教學等,使得其在教學中做到了方式多樣、隨心所欲、得心應手的境界,使**達到了欲罷不能與如痴如醉的為學狀態,其是第乙個將理論和實踐相結合進行教學的教育家,從而培養出許多聞名遐邇的**. 這些教學方式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傳承了中華民族千年的文明.

從教師層面來說,一直以來的中學數學教學,尤其是傳統課程,一直努力鞏固、提高學生的雙基知識和培養、開發學生的創新能力,但眾所周知,效果(尤其是後者)並不明顯. 於是,2023年至今的新課程改革有著突出的基本理念:新課程理念下的中學教育是以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為目標,教育的最終目的是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綜合能力,尤其是創新能力.

因此,新課程改革以來,教學觀念上改變了傳統的灌輸式教育,確立了以學生為主體的課堂教學觀;從教學方式來看,轉變了滿堂灌的教師授課方式,引入了研究性學習、小組合作討論、課外**等多種學生主動求學的教學方式,使數學教學有了有別於傳統教學的改觀.

從學生層面來說,興趣是乙個學生最好的老師. 筆者任教初中數學多年,漸漸發現初中數學對如今的學生來說越來越難教,因為各種各樣的壓力,學生始終無法擺脫形式化的數學結果,以及知識的理解、解題的運算、知識的記憶等帶來的困擾,嚴重阻礙了學生對數學學習的熱情. 因此,初中數學課堂教學必須加以改變、創新,用多元化的教學方式去引導學生.

其一是使他們聽懂數學課,其二是使他們喜歡數學課,其三是真正通過多動手、多**建構,讓數學知識真正融入其自身的知識體系中. 下面,筆者將**如何對新課程下初中數學教學進行多元化教學方式的嘗試,進而高效利用課堂教學,與大家交流.

資訊科技課堂的多元評價方式

課堂評價的目的在於全面考察學生的學習狀況,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因此 課堂評價 作為一種教學手段已經越來越被教師重視。通過評價,使學生感受到老師的關注,看到自己的進步,認識到自己的不足,從而使學生看到希望,產生學習動力。在教學中,怎樣才能做到對學生適時適度的有效評價呢?越來越多的教...

關注教學評價方式促成和諧高效課堂

正確評價學生是教學工作中的乙個重要任務。它是保證教師工作順利開展的關鍵。蘇霍姆林斯基曾指出 教育的藝術首先包括談話的藝術 這就說明教學效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教學語言。恰當的運用課堂評價語言,能讓課堂充滿生機,能使學生都能得到學習成功的滿足,提高學習興趣,更積極主動地投入學習。經過對自我教學的反思和其他...

如何提公升新課程理念下的初中數學高效課堂教學

作者 高鳳仙 中國校外教育 綜合 上旬 2013年第01期 傳統的初中數學教學中採用的師本教育模式,缺乏對學生的正確認識。作為當代數學教師,應當在課堂教學環境中創設乙個有利於張揚學生個性的 場所 讓學生的個性在寬鬆 自然 愉悅的氛圍中得到釋放,展現生命的活力。初中數學新課程高效課堂作為數學教師,應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