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導學生體味古詩中的意境美

2023-02-14 20:09:02 字數 906 閱讀 2930

作者:李雨庭

**:《新課程·上旬》2023年第10期

摘要:意境美是古詩鑑賞的重點,如何引導學生體味古詩中的意境美則是高中語文教師的主要任務之一。想要教會學生如何鑑賞古詩,就需要語文教師具有豐富的知識儲備,並且能夠在課堂中聲情並茂地引導學生,讓學生進入古詩中的意境,從而更加全面系統地理解古詩中所描述的內容。

關鍵詞:引導;鑑賞;意境美

一、引言

古詩是高中語文課中必不可少的學習內容。在對古詩的理解中,需要學生具有很強的想象力和思維能力。簡單來說,意境美就是根據古詩內容還原出當時的場景和體味作者的思想感情,把客觀存在的古詩內容和主觀臆想的場景相結合,從而感染讀者。

這就是意境美的魅力所在,也是學習古詩的重要手法。

二、體味意境美的重要性

培養學生的語文能力,不是簡單地讓學生在考試中取得優秀的成績,而是在學習語文的過程中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培養學生對美的感受以及提高學生欣賞藝術作品的層次。學習鑑賞古詩就是培養學生語文能力的重要途徑。絕大多數古詩在創作過程中都是通過意境的想象和現實的交融實現的,因此,在鑑賞古詩時就需要通過體味意境來體會作者當時的情感。

例如,在用高中人教版教材學習李白的《月下獨酌》時,通過「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讓學生想象作者在淡淡的月光下獨酌,與他相對的只有明月與影子,在意境中形成三人共飲的畫面。由此可見,鑑賞古詩的過程中體味詩中的意境不僅可以鍛鍊學生的思維能力,還能培養學生的想象力。

古詩是一種反映社會現狀和詩人情感的表達方式,因此教師在引導學生體味古詩中的意境時必須先了解其人以及其所處的社會背景。古人云:知人知己,方能百戰百勝。

這句諺語同樣適用於鑑賞古詩中,在體味古詩中的意境時只有了解到背景,才能領略到古詩的真正意蘊。例如,在學習高中人教版教材文天祥的《過零丁洋》時,要想全面地掌握古詩,讀懂作者的內心旁白,就必須了解文天祥當時動亂的社會環境以及文天祥堅貞不屈的民族氣節。

詩歌教學須引導學生體味意境

新課標提出了1 6年級學生背誦古今優秀詩文160篇 段 的要求,但是真正研討如何進行詩歌教學的活動還比較少,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實際教學中很多教師對詩歌教學依然感到很茫然。教學詩歌時,先要求學生讀,接著要求學生理解意思,然後引導學生咀嚼品味一些字詞,體會用詞之妙,最後以 全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結...

如何引導學生感受古詩的美

三 運用語言,領悟古詩美的畫面 在教學 早發白帝城 時,由於學生對 朝辭白帝彩雲間 中的 彩雲間 理解起來有些困難,我便組織語言,利用兒童的聯想 想象,啟發學生領悟美的畫面,把他們帶入美的境界。我對同學們說 早晨,紅紅的太陽從東方公升起,射出萬道金光,照在山頂的雲朵上,雲變成了五顏六色,環繞著山頂上...

如何引領學生體會古詩意境美

我國古代詩歌主動地體現了意境的美學特徵。課標又要求 在語文學習過程中,培養愛國主義感情 社會主義道德品質,逐步形成積極的人生態度和正確的價值觀,提高文化品位和審美情趣。如何引領學生體會古詩的意境之美,筆者在教學中作了如下嘗試 1 渲染,營造美 古詩是作者內心情感世界的再現,古代韻律詩講究平仄押韻,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