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市北侖區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的實踐和啟示

2023-02-14 20:06:03 字數 5137 閱讀 8227

一、北侖區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的背景

作為長三角南翼的經濟重心、寧波市的經濟強區,近年來北侖區接納了大量流動人口。截至2023年7月20日,北侖區登記在冊的流動人口53.6萬人,相比35萬戶籍人口,呈現人口比例的「倒掛」現象。

大量集聚的流動人口,給北崙發展注入巨大活力的同時,也不可避免地給**管理帶來新挑戰。一是隨著社會開放性、動態性的增強,社會管理盲區增多,流動人口違法犯罪突出,治安管理任務加重。二是由於流動人口對改革發展的社會預期普遍較高,對改革發展成果的分享要求明顯增強,為公共服務帶來系列難題。

為了有效地服務管理龐大的流動人口,北侖區進行了有效的探索和嘗試,得到省、市乃至國家有關領導和專家的充分肯定。

二、北侖區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1、轉變服務思路,提公升管理理念。從以公安派出所為主的、過分側重治安管理和整治打擊犯罪的防範型控制管理理念,轉變為寓管理於服務、從管理體現服務的服務管理理念,積極探索流動人口市民化管理方式,圍繞滿足該群體全方位需求目的,積極主動、滿腔熱情地提供服務,使該群體最大限度地享受到與戶籍人口等同的安全和權力保護。在新型管理理念的引導下,北侖區提出「第一故鄉,第二故鄉都是創業之鄉,本地人、外地人都是一家人」「新老北崙人」等口號,加快了流動人口由之前的「入侵者」身份,轉變為當前的「新市民」身份,極大地增強了該群體的歸屬感和認同感。

2、轉變服務機制,創新管理體制。引入整體治理理念,整合社會各界資源,建立黨委領導、**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流動人口管理格局。

一是在黨委領導層面,區、街道(鄉鎮)、村(社群)各級黨委組織在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上負有引領、組織、管理責任,嚴格把握發展方向。

二是在**負責層面,形成區流動人口服務與管理工作領導小組、街道(鄉鎮)流動人口服務管理辦、村(社群)流動人口服務管理站的**服務管理網路。建立一支流動人口服務管理隊伍,配備741名專管員,及時做好流動人口登記作證、出租房屋管理、計生服務等基礎工作。

三是在社會協同層面,形成各類群眾組織、基層自治組織、社會組織多種社會主體共同參與服務管理的局面。一是通過黨的組織實現對流動黨員的服務管理。通過「獨立式」(對在非公經濟組織務工、大市場設攤且有3名以上正式黨員的,建立支部),「掛靠式」(對零散流動黨員按企業掛靠,隸屬關係和就近原則,分別劃入有關支部)和「綜合式」(對臨時務工、流動性強的黨員,依託居住地綜合建立黨組織)等方式,實現流動黨員服務管理全覆蓋。

二是通過工青婦等群眾組織實現對流動人口的服務管理。通過在企業內部組建工會組織、對企業用工情況進行監督的方式,維護流動人口合法權益。流動團支部在青年流動人口群體、流動人口婦代會在流動婦女群體中也相應地都發揮重大作用。

三是通過其他社會組織實現對流動人口的服務管理。如全面實施社會融合組織標準化建設,在村、社群、規模企業和集中居住區四個層面建立182個流動人口融合組織(和諧促進會),選擇部分有能力、有威信的流動人員擔任副會長,形成和諧促進會、和諧促進小組、和諧促進員、流動人口人民調解員四級服務管理網路。

四是在公眾參與層面,通過組建新北侖人講師團、新北侖人志願者服務隊、民間文藝團隊等志願者隊伍的方式,使該群體成為社會管理服務的重要力量。

3、轉變服務方式,改善管理手段。以制度建設為基礎,創新服務管理內容。根據區情實際,形成「1+x」政策體系。

「1」為出台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區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x」為包括居住證制度、流動人口社會保險、就業服務、勞動合同、工資支付、義務教育、計畫生育、公共衛生、職業健康安全、治安管理、社群服務、工會維權、戶籍遷入、法律援助、流動黨員服務與管理、出租房屋服務管理、融合組織標準化建設、志願服務、困難幫扶、積分落戶、技能培訓等21項配套政策。在「1+x」政策體系指導下,北侖區主要從勞動就業、社會治安、權益保障、衛生保健、子女就學、素質提公升等六方面為流動人口掃除後顧之憂,營造良好的居住創業環境。

一是優化流動人口勞動就業服務。提供就業扶持。實施與本地居民一致的就業政策。

流動人口憑身份證在區職業介紹機構免費登記求職,享受與本地求職者同樣的就業服務、求職指導等待遇。2023年至2023年,北侖區舉辦勞動力招聘會299場,為123836個新增外來勞動力提供全程免費職業推介和引導性培訓服務。重視技能培訓。

確定18家職業技能定點培訓機構和電工、焊工等22種具有較強實用性的培訓工種(專案)。2008至2023年,流動人口在崗技術培訓累計 1.29 萬人,其中取得初、中、高階工技能等級證書0.

6 萬名。享受職業技能培訓補助,參加職業技能培訓並取得相應證書的流動人口,可享受150至1200元不等的補助。

二是嚴格流動人口社會治安管理。重視資訊採集。切實增強基層警力,充分依靠流動人口資訊登記站、流動人口專管員和群眾的力量,做好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屋的基本資訊採集工作,保證流動人口的暫住登記做證率和人戶一致率。

截至2023年7月,北侖區登記做證數506069人,年度登記做證率為90%,人戶一致率為86%。強化管理力度。加強對流動人口中高危人口的管控,強化巡防力度和對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有力遏制了流動人口違法犯罪多發態勢。

截至2023年10月,全區刑事案件發案數3955件,較2023年同期4095件下降3.42%。治安案件發案數11052件,較2023年同期12529件下降11.

79%。全區打擊處理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4505人,其中流動人口3448人,佔總數的76.53%,同比下降2.

12%。

三是重視流動人口權益保障服務。開展「春暖行動」。全面推進工資支付保證金制度和應急周轉金制度,開展預防和處置企業拖欠流動人口工資專項行動,建立全覆蓋的流動人口法律援助「綠色通道」。

截至2023年底,北侖區勞動合同簽訂率達55.3%,全區財政共落實欠薪應急周轉金2.4億餘元;2008至2023年,北侖區立案查處涉及流動人口勞動違法、勞動爭議案件5504件。

推廣社會保險。全力推廣「五險(工傷、大病醫療、養老、失業、生育保險)合一」的外來務工人員社會保險。至2023年底,流動人口社會保險累計參保人數達218192人,實際繳費人數為96900人。

改善居住條件。一是建造居住房。自2006至2023年,北侖區批准並下撥了200多畝土地指標用於建造外來務工人員居住房,全區10多萬流動人口住於各類特地建造的居住房(包括村、社群、企業和個人建造)。

其中,北侖區企業集體公寓面積35萬平方公尺,居住8萬餘人。二是開展「村企結對」流動人口住租房服務管理工作,實行企業與村(社群)的統一租房制度、分檔租房補貼激勵制度、優秀員工住房公積金制度等制度。目前,北侖區36個村(社群)開展了這項工作,覆蓋率達100%。

四是優化流動人口衛生保健服務。優化公共衛生服務。將流動人口的衛生防病問題納入到北崙衛生事業協調發展的全盤考慮,重視流動兒童計畫免疫管理、重點傳染病防治、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等工作。

截至2023年10月,社群衛生服務網路覆蓋率90%以上,全區流動兒童接種疫苗124959人(2023年11月底資料),0-7歲流動兒童建卡10772人,五苗全程接種率92.06%。優化計畫生育服務。

強化均等化服務保障,有效落實「五個均等化」服務,即均等化免費宣傳教育服務,均等化免費計生技術服務,均等化「無償、低償」生殖健康服務,均等化免費避孕藥具**、隨訪服務,均等化生育關懷救助服務。據統計,2023年底,近240169人次外來育齡婦女享受「五同五聯五免費」計畫生育市民化服務。至2023年10月底,北侖區外來育齡婦女總數239901人,外來育齡婦女違法生育率為0.

1221%,計畫生育服務與管理率達到95%以上。

五是規範流動人口子女就學管理。設立專項資金。設立流動人口子女教育專項發展資金,出台《北侖區外來工子女教育專項發展資金使用辦法》等檔案,規範資金發放標準。

專項資金逐年遞增,從2023年最初設立時的100萬公升至當前600萬元。重視幫扶工作。一是讓公辦學校結對幫扶。

2023年4月發布《關於公辦學校結對幫扶外來工子女學校工作的意見》,明確公辦學校對結對的外來工子弟學校在教育管理、教學質量、師資配備、教師待遇、設施裝置、財政收支、招生工作、安全保衛、考核評估、工會、共青團(少先隊)等方面進行全方位管理,以強校帶動弱校,共同提高。二是向外來工子女學校公派校長。自2023年起為外來工子女學校派遣公辦校長,由結對公辦學校委派。

要求外來工子女學校堅決執行民辦學校董事會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明確舉辦者和校長的職責,真正發揮校長的作用。重視師資建設。2023年起設立外來工子女學校的教師專項獎勵資金,每年根據《北侖區外來子女學校教師考核管理辦法》和《北侖區外來子女學校教師考核指標》考核,全區有80%的教師每年分別獲得5000元、3000元、2000元不等的獎勵。

出台《外來工子女學校自聘合格教師待遇保障實施方案》,提高外來工子女學校自聘合格教師的收入水平,穩定教師隊伍。在外來工子女學校教師中公開招聘事業編制公辦教師,鼓勵教師安心工作。現已有4名教師轉為事業編制。

提高公辦學校接納比例。目前,北侖區共有民辦外來工子女學校5所,接納學生5500人,公辦學校外來工子女教學點3個,接納學生13000人,公辦義務教育段學校對符合條件外來工子女接納率達70.27%。

六是優化流動人口素質提公升服務。建立區域化教育模式。在區社群教育指導委員會統一指導下,街道(鄉鎮)社群教育學院(中心)、市民學校、村民學校、企業職工學校以及假日學校有效利用自身的教育資源,對流動人口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培訓和學習活動。

組織教育培訓。建立「新北侖人學習之家」,實施「新北侖人素質提公升工程」,開展形式豐富的教育培訓和活動,包括法制觀念培訓、安全教育培訓、文明素質培訓、文體活動培育等。通過講座、現場諮詢、編寫知識讀本等方式宣傳《勞動合同法》、《交通安全法》、《人口和計畫生育法》等常用法律法規相關知識。

利用知識競賽、安全演講、橫幅、板報、手機簡訊、分發宣傳資料等手段開展安全宣傳教育。在外來人口聚集地設立「圖書流通站」。目前全區已分布32家「村級流**書站」,流通圖書達8萬多冊,各類書報刊上百種。

舉辦以「共享同一片藍天」為主題的20餘項文體賽事,吸引流動人口廣泛參與。重視心理健康。成立職工心理諮詢中心,組織具有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的心理諮詢師,無償為廣大職工提供心理疏導諮詢,並為職工開展授課培訓。

三、北侖區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的主要成效

一是流動人口積極投身北崙建設與發展。北侖區切實有效的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使流動人口廣泛融入北崙,共同參與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四位一體」建設,形成流動人口與北崙同發展的良好氛圍。

首先,流動人口推動北崙經濟快速發展。流動人口積極從事第

一、二、三產業建設,為北崙經濟騰飛注入了新活力。據統計,2023年上半年北侖區從事務工的流動人口475349人,佔總數88.67%;經商4957人,佔總數0.

92%;從事服務業4811人,佔總數0.90%;務農2257人,佔總數0.42%。

廣大流動人口的勤懇踏實工作,有效推動了北崙經濟的持續快速增長。

其次,流動人口開展群體自治享受政治權利,通過黨團組織、群團組織以及社會組織等多種社會主體實現流動人口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監督。目前,北侖區已成立流動黨支部、企業工會、流動團支部、融合性社會組織、計生協會等多類團體組織。

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專項活動通知

關於 全省統一開展流動人口計畫生育 服務管理專項活動的通知 一 加強領導組織,充分調動部門積極性。各鎮 街道 黨委 和各部門要充分認識開展專項活動的重要性,切實加強領導和組織,特別要解決好專項活動所需的人力 財力和物力,為順利開展各項活動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統籌 協調和調動各職能部門,把專項活動與各項...

鄉鎮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措施

一是強化組織隊伍建設。建立了由鄉黨委書記任組長,鄉長任常務副組長,分管領導任副組長,計生,宣傳,勞動,財政,團委,婦聯等相關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流動人口管理工作領導小組,配齊配強了工作人員,妥善解決了工作人員的辦公及適應工作需要的設施裝置問題 全鄉10個村各配備了1名專職流動人口專幹,建立了村綜治 流...

流動人口服務管理辦公室工作職責

1 協助委黨組落實 屬地管理 社群服務 法人負責 居民自治 的工作新機制,加快城鎮人口和計畫生育管理體制改革的步伐。2 利用監控 評估 考核等手段,檢驗城鎮人口計生管理水平,落實目標管理。3 實行報表制度,掌握縣直各單位 鄉鎮直單位的婚育情況。4 負責許可權內的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管理,建立 宣傳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