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財政稅收專業知識與實務 中級 考試大綱

2023-02-14 16:27:01 字數 1365 閱讀 5226

經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

財政稅收專業知識與實務(中級)

考試大綱

考試目的

測查應試人員是否理解和掌握公共財政佔財政職能、財政支出理論與內容、稅收理論、貨物和勞務稅制度、所得稅制度、其他稅收制度、稅務管理、納稅檢查、公債、**預算理論與管理制度、**間財政關係、國有資產管理、財政平衡和.財政政策等相關的原理、方法、技術、規範(規定)等,以及是否具有從事財政稅收專業實務工作的能力。

考試內容與要求

1.公共政與財政職能。理解公共物品的基本概念、基本特徵,分析市場失靈的表現,理解公共.財政存在的前提,理解財政職能的基本理論,分析財政職能的內容。

2.財政支出理論與內容。理解財政支出的分類,分析財政支出的經濟影響,理解財政支出規模的衡量指標,分析財政支出規模的增長趨勢,辨析財政支出效益的特點,分析財政支出效益,分析購買性支出和轉移性支出的具體內容。

3.稅收理論。理解稅收的基本原理,分析稅收的原則,理解稅法與稅制,分析稅收負擔,理解國際稅收理論,解決國際重複徵稅的問題。

4.貨物和勞務稅制度。理解增值稅的各項規定,計算增值稅應納稅額,分析增值稅的徵收管理規定,理解消費稅的各項規定,計算消費稅應納稅額,理解關稅的各項規定,計算關稅應納稅額。

5.所得稅制度。理解企業所得稅制度的各項規定,計算企業所得稅應納稅額,實施資產的稅務處理,分析徵收管理方法,理解個人所得稅制度的各項規定,計算個人所得稅應納稅額。

6.其他稅收制度。理解財產稅制、資源稅制、行為目的稅制等各稅種及其基本規定,計算各項稅收應納稅額。

7.稅務管理。理解稅務基楚管理的基本原理與內容,實施稅務登記、賬簿憑證管理、發票管理,進行納稅申報,理解稅收徵收管理的內容,進行稅收徵收管理,理解稅收控制管理,進行經濟稅源調查分析與報告。

8.納稅檢查。理解納稅檢查的基本理論和方法,進行增值稅、消費稅、企業所得稅的檢查。

9.公債。理解公債理論,分析公債制度中發行、償還、發行管理杈限、收入使用許可權、持有者、流通等方面的規定,分析公債市場的原理與功能,理解**直接隱性債務和或有債務的原理。

10.**預算理論與管理制度。理解**預算的基本理論、基本特徵和研究視角,分析**意識到決策程式及模式,理解**預算的原則與政策,理解**預算的編制、執行及審批監督制度,進行**預算的績效管理。

11.**間財政關係。理解**間財政關係劃分的基本理論,分析**間收支劃分的制度安排,理解分稅制財政管理體制,分析**間轉移支付制度內容。

12.國有資產管理。辨析國有資產管理的類別,分析經營性國有資產管理、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管理和資源性國有資產管理的主要內容,理解國有資產管理改革的主要內容。

13..財政平衡與財政政策。理解財政平衡和財政政策的基本理論,分析政政策的目標、財政政策的型別,提出財政赤字的彌補方式,辨析財政政策的型別與效應,理解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配合的原理,分析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的配合方式。

2023年經濟師中級財政稅收專業知識與實務真題

二 多項選擇題 共20題,每題2分。每題的備選項中,有2個或2個以上符合題意。至少有1個錯項。71 在納稅檢查中若發現以前年度有多計費用,少計收入的現象,正確的會計處理方法有 a 對於多計的費用,應調增 本年利潤 科目的借方金額 b 對於多計的費用,應調增 以前年度損益調整 科目的貸方金額 c 對於...

2023年工商管理專業知識與實務考試大綱

2015年經濟專業技術資格考試 工商管理專業知識與實務 中級 考試大綱 第一部分 企業戰略與經營決策識別企業戰略的特徵和層次,理解企業戰略管理的內涵,制定和實施企業戰略方案控制企業戰略方案的實施,分析企業外部環境和企業內部環境,開展企業綜合分析,區分企業戰略型別,選擇企業經營戰略,劃分企業經營決策的...

2023年經濟師《商業專業知識與實務》精華

提示 2010年經濟師考試教材與2009年考試教材相比內容沒有變化,所以考試大綱也沒有發生變化。第一章商品流通理論 考試目的 通過本章內容的測查,了解應考人員對商品流通相關理論知識的掌握程度,並能夠提高應考人員運用商品流通相關理論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考試內容 第一節商品流通概述 商品流通的功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