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弘揚東北抗聯精神的時代意義

2023-02-14 15:42:04 字數 918 閱讀 7487

作者:王明磊

**:《傳播力研究》2023年第11期

摘要:東北抗聯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東北抗日聯軍為抗拒日本軍國主義練就的民族精神,更是我黨以及全國人民十分寶貴和難得的精神財富。不斷弘揚東北抗聯精神,需要將東北抗聯精神的優秀品質以及科學內涵進行宣揚,這對於鞏固我黨的建設以及實現中國夢等都有著十分重要的理論及現實意義。

關鍵詞:東北抗聯;精神;意義

一、東北抗聯精神的科學內涵

(一)忠貞報國的愛國情懷

東北抗聯的偉大精神最為突出的體現是忠貞報國的愛國情懷,當祖國遭遇到了來自外界的侵略的情況下,英勇的將士們為保衛祖國領土以及拯救民族為難時刻,用於和外部列強展開激烈搏鬥,為實現祖國自由英勇犧牲。

(二)英勇頑強的戰鬥意志

具備英勇頑強的戰鬥意志具體體現在敢於面對外界殘忍惡霸,東北將士表現出毫不畏懼的態度,這些充分體現我國抗聯將士用於抗擊來自外部侵略的信念。東北將士具備頑強的英勇的戰鬥意志,這也是我國抗聯將士能夠持續發展並且不斷壯大的最大力量**,並且更是東北抗聯精神最為堅強的精神支柱。

(三)視死如歸的民族氣節

為了實現祖國和民族解放,東北抗聯將士敢於拒絕來自兇惡勢利的威脅,即使是在不幸被俘的情況下,依然能夠做到藐視日軍的酷刑,堅持內心原則,這是鑄就抗聯將士偉大精神的重要柱石。

(四)艱苦奮鬥的開拓意識

即使東北抗聯將士身處十分極端的生存環境下,然而依然保持著不屈不撓的英勇拼搏精神,以十分樂觀的開拓意識以及革命精神,打破敵軍經濟封鎖,以高昂的鬥志堅持與天地奮鬥,做到和強敵進行抗爭。此種開拓進取以及艱苦奮鬥的精神,是值得全國各族人民學習的。

(五)團結禦侮的國際風範

具體指的是廣大東北抗聯將士能夠擰成一股繩共同面對敵惡勢力,為了打倒兇惡勢力,一直保持著一顆團結的心共同面對法西斯的威脅,彼此之間做到生死相依。這是一種十分難得的國際主義精神,同時也是我黨統一戰線十分重要的成果,更是我國抗聯將士的生動寫照。

論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心得

三是學習焦裕祿廉潔奉公 勤政為民,為黨和人民事業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的奉獻精神。在焦裕祿看來,當幹部不僅不能佔公家的便宜,而且還要有甘於吃虧的精神,能吃虧 常吃虧 善吃虧,群眾才能跟隨我們,如果自己處處佔便宜,那就會失去群眾。在工作中,我們常常為利益所動,焦裕祿用實際行動為我們樹立了乙個好榜樣。我們要...

弘揚工匠精神的作文素材

一 工匠精神的內涵 1 精益求精。注重細節,追求完美和極致,不惜花費時間精力,孜孜不倦,反覆改進產品,把99 提高到99.99 2 嚴謹,一絲不苟。不投機取巧,必須確保每個部件的質量,對產品採取嚴格的檢測標準,不達要求絕不輕易交貨。3 耐心,專注,堅持。不斷提公升產品和服務,因為真正的工匠在專業領域...

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動的總結

為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響應深圳市教育部門倡議的 民族精神代代傳 的活動月精神,我校積極做出了準備,面對全校師生開展一系列的主題教育活動,讓全校師生在本次精神月活動中不僅受到了良好的民族精神教育,也從中學習了在全國及深圳地區湧現出來的一批值得我們學習的先進人物。現將活動月的活動總結如下,望領導給予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