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設計標準格式與範例

2023-02-14 15:45:02 字數 2645 閱讀 3568

一、教學目標分析

二、學情/學習者特徵分析

三、學習內容分析

1.本節的作用和地位

2.本節主要內容

3.重點難點分析

教學重點:

教學難點:

4.課時要求:

四、教學理念

五、教學策略

六、教學環境

七、教學過程

八、學習評價

範例:《網路拓撲結構及其繪製》教學設計方案

一、教學目標

1. 能使用visio軟體進行網路拓撲結構的繪製

2. 能判斷小型區域網的網路拓撲結構

3. 能根據網路拓撲結構特點和組網條件進行網路結構的選型

二、學情/學習者特徵分析

在開始本門課程學習之前,學生已經對網路技術有所應用,並初步了解關於計算機網路的基本知識,但是缺乏系統的學習過程,對於應用中碰到的很多問題存在疑惑。同時在整個社會大環境下,網路應用帶來的方便性以及網路技術的神秘性對學生有著非常大的吸引力,學生對網路技術具有天生的興趣,充分培育和利用好學生的這些興趣,將使教學更輕鬆。

課程的開展一方面是讓學生對計算機網路有乙個概括而全面的認識,另一方面也是為接下來的學習打下基礎。讓學生從「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

在教學組織中安排學生參觀網路中心,注意到學生好奇心比較大,而一般學校的網路中心裝置比較多,可能網路中心本身的空間也比較小,為了取得較好的效果,減少意外的發生,需要對學生進行分組,教師在組織過程中也要注意引導學生的注意焦點。本課設計了乙個課堂任務,就是根據對網路中心的觀察和管理員的講解,畫出乙個校園網路拓撲結構圖來,拓撲圖對學生來說也是首次接觸,怎樣去表達網路的拓撲結構,應當要給與適當的引導,這裡可以適當的演示一些簡單的網路拓撲效果圖,以便學生輕鬆上手。

三、學習內容分析

1.本節的作用和地位

本節分別從計算機網路的功能、組成結構和應用的角度看待到底什麼是計算機網路,它與通訊網路的關係是怎樣的,引導學生認識計算機網路的概念。作為本書的開首節,一方面是對學生從前已有的計算機網路經驗和知識作一次歸納總結,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將來學習需要打下基礎。

2.本節主要內容

計算機網路的迅速發展涉及到計算機和通訊兩個領域。計算機網路對資訊社會中的活動、個人發展等方面產生越來越廣泛而深遠的影響。本課首先通過設定特殊的任務情境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對於任務的思考。

通過「實地考察」進一步激發其感知,加深對計算機網路概念的感性認知。通過「歸納概括與設計拓撲圖」,幫助學生更好地進行概括,為學生對感念的理解搭起乙個支架。

3.重點難點分析

教學重點:引導學生歸納和總結他們已有的知識經驗,概括出技術網路的基本功能;強調計算機網路必須具備「資源共享」的功能;計算機網路是專指實現計算機作為端系統相互通訊和共享資源的一類網路,它本身不必再有型別可分。

教學難點:計算機網路定義的理解,教學時應強調計算機網路必須具備「資源共享」的功能;對計算機網路的分類與拓撲結構認識,對網路進行分類的目的,應能體現出不同網路型別之間在更多的特性方面有較大的差別。對每一中網路的特性的敘述,都是從「網路作用(覆蓋)範圍」這一點上切入,然後在拓撲結構形式、傳輸介質與容量、通訊資源利用方式、應用與服務等幾個方面突出他們的特徵。

4.課時要求:1課時

五、教學理念

學生在學習本門課程之前,已經對網路知識有了一些了解和應用經驗,選修《網路技術應用》模組的學生往往是對網路知識有較強的求知慾望和濃厚的興趣,甚至有部分可能是帶著問題來學習的。但由於不同地區,不同學校的網路建設情況不同,學生的網路技術應用水平會有比較大的差異。教師在教學前應了解學生已有的知識水平,關注學生群體的學習特點與個性發展需要等方面的差異。

對於本節理論性比較強的內容,借助於一些具體活動的安排,讓教學豐滿和生動起來。通過校園網路的實地考察和網路拓撲圖的製作,使實踐與理論相匹配,營造高效率的學習環境,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興趣和能力。

通過小分組的教學組織,降低個體學習的難度,對於技術水平較高的同學,教師要鼓勵其在分組內或分組之間充分發揮起技術應用特長,帶動技術水平相對較低的同學,將學生的個體差異轉變為教學資源,讓學生在參與合作中互相學習並發揮自己的優勢和特長,各有所得。

六、教學策略

在教學中,主要採用問題驅動、案例分析、合作**等方式組織教學活動。在理解計算機網路概念過程中,引導學生從不同層面分析和歸納問題,鼓勵學生將自己形成的理解與已有的專家或他人的定義相比較,加深對概念的認識,建構自己的知識。

教學過程中切忌照本宣科,這樣容易讓學生感到厭煩和枯燥。人為地將理論與現實剝離,會影響學生參與學習的積極性。實地考察是乙個值得關注的環節。

作為參觀活動課的形式來學習計算機網路的基礎知識,容易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和求知慾,也有助於交流的開展。如果沒有條件進行實地考察,也可以採用**錄影的形式替代。教學條件好的學校,在參觀過程中建議可以安排機房管理員或網路管理員充當乙個介紹者的角色,介紹的內容與流程與教師事先商定好,教師在參觀的過程中也作為乙個觀察者身份參與其中。

在考察過程中要注意吸引學生的興趣,恰當的充當乙個提問者的角色,集中學生觀察的焦點,提高考察的效果。

教師要做好組織、指導和服務工作,善於捕捉學生學習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時歸納知識要點和適時反饋。對於學生的分組,由於是第一節網路課,可以從簡單入手,按原始座位2人一分組,方便控制與管理。

七、教學環境

網路環境下的多**電腦室,學校校園網的網路中心

八、教學過程

九、學習評價

評價圍繞本節的教學目標進行。

1.收集學生的網路拓撲圖作品,了解課堂的教學效果.

2. 練習題

教學設計標準格式與範例

xx 教學設計 三號,黑體 一 教學目標分析 標題採用宋體小四,加粗,正文採用宋體小四,1.5倍行距 說明 在此處說明學生學完本教學內容之後能夠做什麼,即教什麼,達到什麼目標?在編寫過程中,請注意以下3個問題 1 請認真思考教學目標的型別與目標層次。2 請採用abcd法則或者內外結合的目標編寫方式。...

教學設計標準格式與範例

一 教學目標分析 二 學情 學習者特徵分析 三 學習內容分析 1.本節的作用和地位 2 本節主要內容 3.重點難點分析 教學重點 教學難點 4.課時要求 四 教學理念 五 教學策略 六 教學環境 七 教學過程 八 學習評價 範例 網路拓撲結構及其繪製 教學設計方案 一 教學目標 1.能使用visio...

教學設計標準格式與範例

xx 教學設計 三號,黑體 一 教學目標分析 標題採用宋體小四,加粗,正文採用宋體小四,1.5倍行距 說明 在此處說明學生學完本教學內容之後能夠做什麼,即教什麼,達到什麼目標?在編寫過程中,請注意以下3個問題 1 請認真思考教學目標的型別與目標層次。2 請採用abcd法則或者內外結合的目標編寫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