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段語文拓展訓練初探

2023-02-14 14:30:04 字數 675 閱讀 4195

作者:龔芳芳

**:《中學課程輔導高考版·教師版》2023年第01期摘要:新課標明確指出,語文素質是學生學好其他課程的基礎。對小學生而言,低年段打下的語文根基,更是基礎之基礎。

關鍵詞:口語訓練;基礎閱讀;百詞競賽

中圖分類號:g427文獻標識碼:a ; 文章編號:1992-7711(2015)01-043-1

一、一節妙趣橫生的書香課

翁森的《四時讀書樂》中,將一年四季都視為讀書的好時光,讀書之樂「樂無窮」、「樂陶陶」。對正在成長中的兒童來說,與書的親密接觸,總是歡呼雀躍的,他們的心就如乾涸的河床一樣,最為渴望得到故事甘霖的灌溉。而筆者呢,在學校開設這門課程後,為了符合這幫低年級孩子的閱讀胃口,也總是費勁心思尋覓各種生動有趣的繪本故事、視聽故事,再不然就是直接帶著孩子們去逛圖書館,或講或聽或看,讓他們在飽餐一頓後再翹首期待下一次書香課的到來。

都說老師的態度決定了孩子的態度。每每到了書香課,教者首先就如李吉林老師說過的那樣,把自己看作乙個長大的兒童。因為,懷有一顆童心童趣的書香老師,是孩子們最為喜歡的。

而後,俏皮活潑的語氣,引人入勝的語調,配以色彩明亮、構圖精妙的**,更是給了學生語言和畫面的雙重刺激。講到緊要關頭時,賣個關子吊個胃口,質疑發問,師生互動,看看他們認真傾聽的程度,聽聽他們對故事的多重理解。於是乎,一節節全心投入的書香課,收穫了孩子們的歡聲笑語,也讓他們的想象力、創造力、審美力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公升。

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初探

存檔日期存檔編號 江蘇師範大學 高等教育 本科生畢業 設計 題目 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初探 姓名院系 學習形式 年級專業班級 指導教師 江蘇師範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印製 江蘇師範大學 高等教育本科生畢業 設計 成績評定表 課程 摘要 目次引言 6 1 教學內容與學生理解能力相契合 6 2 教學方式尊重學生...

低年級語文教學中指導學生合作學習初探

摘要 在課堂教學實踐中,筆者十分注重對合作學習的研究和運用,也對合作學習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在指導低年級學生合作學習時,我根據兒童差異,構建合作小組 給學生提供充裕的合作學習時間 根據教學內容,精心設計合作學習內容 在合作學習過程中,加強教師的指導。關鍵詞 低年級語文學法指導合作學習 新課程標準積極...

關於小學高年段語文課外閱讀有效性初探

摘要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是蒐集處理資訊 認識世界 發展思維,獲得審美體驗的重要途徑,於是,培養學生良好的語文課外閱讀習慣有著重要的作用,該文主要是闡述小學高年段閱讀時效性的實踐與收穫。關鍵詞 課外閱讀有效性培養習慣 1 課外閱讀開展的現狀 小學語文課外閱讀是語文學習的重要組成部分,課外閱讀是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