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語文 說明文語段閱讀訓練

2023-02-09 01:48:04 字數 3199 閱讀 5817

說明文語段閱讀訓練

(一)誰是全球變暖的元凶

2023年,兩位瑞典的氣候學家建立了一種計算未來氣候的新模式,對全球變暖的成因提出了一種新的解釋。他們發現,地球逐漸變暖的主要原因並不是大氣中二氧化碳增多,而是因為地球軸心在向太陽傾斜,是地球與太陽之間的距離逐漸縮短。隨著氣溫的公升高,地球大氣層中的水蒸氣也逐漸增多。

而水蒸氣其實和二氧化碳一樣,也是溫室氣體,因此,他們提出,造成溫室效應的罪魁禍首應該是不斷增多的水蒸氣,而不是汽車和工廠所排放的二氧化碳。

水蒸氣和氣溫的公升高具有密切的關係。首先,水蒸氣分子由三個原子構成,兩個輕原子和乙個氧原子。而這種結構的分子吸收光輻射的能力比氧氣、氮氣等雙原子結構的分子要大得多。

二氧化碳、臭氧分子也是三原子分子結構,但其分子中的原子質量差沒有水蒸氣分子中的原子質量差那麼大。在水分子中由於氧原子和氫原子的質量差很大,外層電子強烈地偏向一方,這種性質使水蒸氣在遇到地面反射回高空的長波輻射時,吸收能力比二氧化碳更強。

其次,水蒸氣和氣溫之間還能夠相互「促進」。自從工業革命以來,二氧化碳在大氣中的含量確實上公升了,但水蒸氣的含量也同樣上公升了。要知道,當化石燃料燃燒時,生成物中最多的兩種物質,乙個是二氧化碳,另乙個就是水蒸氣。

而且,水蒸氣與大氣溫度能夠形成正反饋的機制;溫室效應會導致氣溫公升高,液態水蒸發量增加,更多的水蒸氣進入到大氣中,吸收原本該返回太空的輻射,氣溫於是繼續公升高。當然,其他的過程阻礙了這個正反饋機制。比如,大氣中的水蒸氣會改變自身的狀態,產生大量的雲,天空中的雲越多,就會在高空擋住更多的射向地面的太陽光,直接把太陽光反射回太空。

在一般情況下,兩種效果彼此之間達到平衡,因此在地球的大氣中,水蒸氣和氣溫之間不會產生明顯的正反饋機制。但是如果人類活動破壞了大氣中的平衡,正反饋機制啟動,全球變暖就開始了。

最後,水蒸氣的獨特之處還在於它會隨陸地溫度的不同,改變自己的狀態,由氣態變為液態或固態,或者反之。水的固體、液體、氣體轉換的過程伴隨著吸熱或放熱,因此,水蒸氣對大氣的影響比在大氣中僅以氣態形式存在的二氧化碳要大得多。

由於以前人們普遍把二氧化碳濃度增加看作全球變暖的原因,因此深受全球變暖的國家號召全球限制二氧化碳的排放,許多環保組織也對一些大國的工廠排放大量二氧化碳,促進全球變暖的「自私」行為口誅筆伐。可是現在水蒸氣卻跳出來,攪亂了人們的設想。如果二氧化碳要限制排放,水蒸氣豈不是更要限制排放?

有的科學家甚至推測,水蒸氣的增多引發了溫室效應,而溫室效應使儲存在土壤和海水中的二氧化碳釋放出來,導致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的增加。如果這個說法成立,那麼二氧化碳就成了無辜者,而水蒸氣的罪過就更大了。

如果水蒸氣真的是全球變暖的元凶,那麼人類近幾十年來為了環境而針對二氧化碳排放量進行的環保行動,可能都成為徒勞。直接限制水蒸氣的排放,似乎又不可能實現。面對全球變暖,人類還需探索更科學的環保途徑。

1、兩位瑞典的氣候學家對全球變暖的成因提出的新的解釋是什麼?

2、水蒸氣和氣溫具有怎樣密切的關係?

3、作比較是本文運用的乙個重要的說明方法,試作具體分析。

4、第3段中加點的短語「兩種效果」具體指什麼?

5、文章最後兩段中加點的詞語「推測」「可能」「似乎」能否去掉?為什麼?

(二)**——身體最大的器官

作為身體最大的器官,**功能強大。可其重要性卻遠沒有被人們充分意識到。除了為身體抵擋風吹雨打,**到底還有什麼功能?

無瑕的**是件多麼美好的東西!我們愛護它,滋養它,試圖改善它。但是我們通常只把它當作一層皮。其實這是誤解和低估了**。人類自己從未造出過比它更好的感測器、防護罩和通報器。

**是乙個很好的保護罩。它的最外層——表皮,比莎倫包裝膜還要薄。它能抗汙和防水。

編織緊密的表皮細胞形成了堅固的屏障,能保留水分,而把不必要的水擋在外面。死去的和脫落的細胞在表面緊湊地排列好,使**更堅韌,就像一層透明的裝甲衣,一旦需要的話,由幹細胞組成的表皮就會加固**。生產色素的黑素細胞能夠抵禦**的頭號敵人——陽光,這東西對**的中間一層——真皮的傷害特別大。

真皮含有大量的膠原質,它能緊緻肌膚,隨著膠質被不斷降解,就會產生皺紋和**鬆弛。真皮下面就是皮下脂肪,它能軟化**質地。分布在**中的還有血管、毛囊、汗腺和產油腺。

這些小東西在有化學郵遞員——荷爾蒙的血漿裡游泳,白細胞則在一旁漫步。大量的神經忙碌地穿梭其中,把大腦的資訊傳遞給其他器官。接受良好的感覺神經末梢,則睜大眼睛仔細觀察和細心處理我們周圍的環境:

我們愛撫玫瑰的美好花瓣 ,卻因為害怕被它的刺扎痛而退縮。

**是在思想、身體和外界之間強有力的分介面。神經——免疫——**——內分泌的網路把**當作是乙個獨立自主、難以馴服的智者。它會告訴我們很多它主人的情況。

想想看,如果一不小心洩漏了心裡的秘密,你就會臉紅;有什麼東西出毛病時,**就會出雞皮疙瘩發出警告;收縮的**透露出你的害怕。它作為內分泌器官也有充實的生活,為身體的其它部分製造像維他命d這樣的激素,以及自己用的類固醇和甲狀腺激素等。雖然不大清楚為什麼,但是很多大腦裡發現的神經傳遞素也是由**製造的。

另外,**是免疫系統重要的前哨。思想和**的交流比我們看到的要多得多。例如,在沒有搔癢或者拍打的情況下,大腦可以不可思議地讓你沒有外因而感到癢。

情緒壓力會影響到表皮的保護功能或者在內部引起炎症反應。**還是免疫系統的重要前哨,它有專門的白細胞,能夠吃掉入侵的微生物,並引起全身的免疫反應。因為**在這方面功效卓著,所以研究人員要挑戰古老的實驗,把牛瘟疫苗直接注射進缺乏這種免疫力的肌肉裡,這樣可以減少痛苦,這類似肺結核實驗。

雖然只用了劑量中的小部分,但是效果好象還不錯。

1、 本文的說明中心是**的功能,試概括**有哪些功能?

2、 第3段、第4段中的畫橫線的句子在語言表達上有什麼特點?在文中分別有什麼作用?

3、 第2段中加點詞語「通常」能否去掉?為什麼?

4、第5段中加點短語「充實的生活」在文中具體指什麼?

(三)未來的機械人

在電視上看見日本新力公司的新機械人搖屁股、跳舞、唱歌的可愛模樣,不少人一定心癢癢,想買個回家玩玩,不過這「小人」玩伴可不便宜,據說大概與一輛名貴汽車不相上下。

說起機械人,大家心目中大概都是這類「人形」的東西,其實大部分機械人並「不像人」。以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實驗室最近研發的「機械人記者」來說,樣子就像一輛四輪小板車。

想象以下場景:在戰爭地區,乙個人被戰機追擊,躲進山溝中。他突然發現有異動,一輛四輪小車顛簸爬過石頭走過來。

他舉槍打算**,卻看到車子尾巴掛著和平旗幟。車頭伸出一根長長鋁棒,前端掛著個像電子記事簿的東西。不過,它上面卻多了兩個耳朵,好象公尺老鼠一樣。

真是個有趣的小東西!仔細一看,小耳朵原來是攝像機鏡頭。雙方對峙時,電子記事簿的小螢幕亮了,出現了人臉,並開口說話:

「你好,我是某某電視台記者,這是現場直播訪問,請問戰爭的滋味如何?」多麼有趣呀!

八年級語文上冊期末複習說明文專項訓練

1 說明文的主要內容 說明物件及其特徵 說明物件往往在文章題目或開頭,文中反覆出現的語 說明物件的特徵要注意給說明物件下定義的句子,通讀全文,注意每一段的中心句 段首或段尾 注意表示先後次序的詞語。2 說明順序 順序 順序 順序。3 說明文的結構 1 式 包括和兩種 2 式。二 常見題型歸納 1 概...

小學五年級語文 說明文閱讀

說明文閱讀指導 一 什麼是說明文 說明事物的狀態 性質 功能,叫做事理說明文 或闡明事理,叫做事理說明文。是客觀的說明事物的一種文體,目的在於給人以知識。二 說明順序 時間順序 空間順序 邏輯順序 三 說明方法及作用 1舉例子 2列數字 3作比較 4打比方 5分類別 四 練習 食鹽 倘若你到海邊旅行...

人教版八年級上學期說明文閱讀練習

說明文閱讀 第1題漫談資訊 近年來,一些國家把今天的社會稱為 資訊化社會 把高度資訊化作為向未來進軍的目標。那麼,什麼是 資訊 呢?所謂 資訊 就是對收信人 人 生物或機器 來說,是一種希望得到的 具有某種意義的表示形式。這裡所說的 某種意義 指的是能為收信者所感覺到 理解到的東西 訊號或符號 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