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滿分作文 說「安」

2023-02-14 00:24:05 字數 3475 閱讀 6866

北京高考滿分作文范文:說「安」

北京高考滿分作文范文:說「安」(一)

傅雷曾對「高階藝術」給出如下概念:樂而不淫,哀而不怨,雍容有度,典雅自然,不裝腔作勢,過火惡俗,炫耀技巧。這種高階藝術中所體現出的安和、安穩、安詳,在京劇這裡得到印證。

劇情方面,京劇是安和的。其不以緊張激烈刺激觀眾情緒的劇情來吸引人。京劇不要觀眾大哭大笑,感情激烈起伏。

京劇只是在敘述清楚情節的條件展現優美。像《寧武關》、《馬思遠》等老戲,雖曾名動一進,並有小翠花等名角以此為拿手戲,但終因劇情過於慘烈複雜而被逐漸拋棄。《烏盆記》在現在也只是唱一唱「十八張半」裡的段子而已。

今天,常上演的如《玉堂春》、《拾玉鐲》、《龍鳳祥》、《賣水》等劇目,劇情簡單平和。

伴奏方面,京劇是安穩的。文革中「創新」的以鋼琴伴奏樣板戲、《楊門女將》中老太君的「一席話惱得我火染雙鬢」插入小提琴,均讓人聽著大感逆耳。只有京胡,與唱腔相安無事。

像《武家坡》、《坐官》裡的流水,由京胡伴奏,才會有天衣無縫的安穩感覺。

表演和風格方面,京劇是安詳的。京劇從不強調暴力或者血腥。像《霸王別姬》中的自刎,《貴妃醉酒》中的酗酒,《謝瑤環》是的上刑,《碰碑》中的自殺和各出戲裡的打仗場面,均以「出之貴實,用之貴虛」為原則,將其藝術化、抽象化,以強調其中的體態美、動作美或人物思想感情。

觀眾喜愛的生旦兩行中的梅、餘兩派,以安詳典雅為風格:既不是程派的一唱三歎,也不是馬派潑辣激昂。京劇,既不是凌叔華等京派作家的陽春白雪,也不是評劇的下里巴人,它安于上庸,以安詳為風格。

然而,處於今天的社會中,京劇要發展,京劇要創新,京劇要與時俱進,不能安於現狀,安常處順。京劇,正如章治和所方,要推陳出新。這個「推」,既是「推廣優秀傳統戲」,又是「推開落後的原則」。

京劇,要在不斷的推陳出新中,立於「國粹」這一地位安然不動!

北京高考滿分作文范文:說「安」(二)

古人造字,喻形寓意。何為「安」也?室中有女即為「安」。

女子,柔軟如水的人兒,在古時,地位是如此的卑微,終日閉戶不出,端坐家中,或織布紡紗,或挑水漿衣,有女子在家,室中平安。女子,也應為一家之項梁。

可這世上又有多少流言誹毀女子!什麼「紅顏禍水」,什麼「紅顏薄命」,似乎所有的罪惡安在女子身上是那麼合情合理。

紂王好色淫亂,民不聊生,但為何總說妲己是禍國的元凶?

唐玄宗的沉淪迷醉似乎扯到楊玉環的痴纏而變得更加容易被寬恕,那又何須吟上一首《長恨歌》來歌頌其天長地久?吳三桂的「衝冠一怒為紅顏」使他的情聖身份抵過「亂臣賊子」,但為什麼陳圓圓變成了「禍水」而遭人鄙棄?林覺民的壯烈來自對妻子的薄倖,一紙《與妻書》成就了他一生的輝煌,千古的美名,可誰又曾想到那可憐的如花嬌妻淒苦迷離的下半生呢?

女子使國不安?女子使家不寧?

那麼是誰「一去紫台連朔漠,獨留青塚向黃昏?」放棄了綠柳夾河而列,長風攜雲朵翩躚而來,窈窕而去的長安,甘願遠赴黃沙大漠,經受亙古不變的獵風與沙石吹打,而換取和平免受戰火?是王嬙,那個名喚昭君的絕美女子,她認為大漢朝撐起半片安定、安康、安寧的天空。

那麼是誰「回眸一笑百媚生」放棄了名聲和深愛的人,遠赴吳國,為自己國家的勝利奉獻了一切?那個「沉魚」的浣紗女使得百姓能安居樂業,使得國家能安定團結。

那麼又是誰「無字碑頭字皆滿」,功過留於後人評?是中國曆的女皇帝!她興科舉、用賢能,治國嚴謹,舉修水利,廣開言路,打造了一派盛世安平的景象。

由明妃到武皇,女子亦能獨撐起一片天空,女子亦是平安幸福的象徵。

室中有女便為安,有女子的家才真正像個家,有女子的家便是個安定的家,安詳的家,安逸的家,安然的家。

北京高考滿分作文范文:說「安」(三)

古來有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可見,古時之人就把修身放在了第一位。我也認為:安家、安國、安邦,必先安心。

誌者,必先安心。有志之士,必先有心。確定心之所向,志向也將勢如破竹地衝破一切阻礙,成就一番事業。

諸葛孔明忠義乾坤世人皆知,一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便把「伏龍」這個名字照得亮堂堂的,孔明將心安在了漢室統一上,最後雖然出師未捷身先死,可後人永遠將佳話圍繞在了他身邊。元帥岳飛將心安在大宋,一首《滿江紅》,歌出了「精忠報國」的英雄氣概,誌者,安心,心如磐石。

治者,必先安心。冰心詩中寫道:「心若冰清,天塌不驚」。

治國之人,必先做到天塌不驚。心安得穩,國安得就穩。勾踐臥薪嘗膽終報國恥的故事再次證明了治者安心。

記得從書上看過這麼一句話「不可忘,不可念」,用在這裡正合適,所謂國仇不可忘,天塌不可驚;家恥不可念,心應若冰清。治者,安心。心若冰清。

智者,必先安心。曾經疑惑,曾經迷茫,將心放平,你便是智者。做得到寵辱不驚任庭前花開花亂,做得到去留無心,看天上雲卷雲舒,這才是將心放平,一朝不得志便抑鬱而終的人,也許是詩人,也許是文學家;也許是富五車,也許家財萬貫,但不懂得笑看風雲,不懂得安心的人,決不是智者。

智者,是乙份瀟灑、乙份幽默、乙份認真、乙份玩笑、乙份勇敢,五份安心。智者,安心。心比鏡湖。

知者,必先安心。佛曰:「渡人自渡。

」也許這就是安心的境界。與人爭名逐利,不如守掘歸園田的恬淡輕鬆;與人比權量力,不如渡人自渡的豁達明朗。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只有懂得寬巨集,懂得不把世界看得太清楚,懂得笑看得失,淡觀榮辱的人,才是知者,才懂得笑看得失。知者,安心。心似蒼穹。

安家,安國,安邦之人,必先安心。將心安如磐石的人是」、「誌者」;將心置若冰清的為「治者」;將心比作鏡湖的必為「智者」;將心看似蒼穹的實作「知者」。

安心、安家、安邦,之後安天下。

北京高考滿分作文范文:說「安」(四)

幼苗長成參天古木,是因為它安于土壤,不求凌雲之高;石礫被沖刷成卵石,是因為它安于河底,不求跨洋之遠;沙石被浸成珍珠,是因為它安于蚌殼,不求驕陽之暖。人又豈非如此,只有安于現有的,才能最終有所收穫,過多地追求享受,反而會阻礙前進的步伐。

這個道理其實誰都懂,可人偏偏是不安份的生物,總喜歡不斷追求所有東西,到頭來往往是一無所獲。漢初三傑之一的韓信,當年戰功赫赫,封為齊王。而他卻毫不滿足,擁兵自傲,索地覓封侯,終被降為淮陰侯,又因謀反罪被殺,三族誅滅。

若他也能像張良那樣,拒絕劉邦的封賞,而甘居小小的留地,又怎會莽送了一世英名?身居高位,已屬不易,為何不好好珍惜,非要更上一層樓呢?自古聖賢,都是懂得安於現狀而謀大計的,晉文公重耳身受**,亡走諸候,飽嘗顛沛流離之苦才成為一代霸主;勾踐二十年臥薪嘗膽。

才有了一字千金的《呂氏春秋》,試想這些人當初如果都不肯安於現狀,豈非是重耳扶劍自頸,勾踐以卵擊石,不韋憤憤而終?安於現狀,並非是讓人不求進取,而是在一種不斷磨鍊中,完善自己,厚積薄發。正如楚莊王「三年不飛,一飛沖天」,「三年不鳴,一鳴驚人」。

如今的人們,過多地被物質迷惑了雙眼,越發不安份起來了,追功,逐名,謀祿,那乙個不是充滿**力,世人只有擦亮雙眼,看清自己真正追求的是什麼,安於現狀,方可獲得想要的一切。如何做到安於現狀?子路和孔子有這樣的對話,子路問曰:

「貧而無諂,富而無驕,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貧而安份,富而好禮也。

」孔子的話精闢地闡述了如何安於現狀,不論貧富,都對現有的一切感到滿足,沒有過份的追求,並不斷完善自己的人格,這便是真正意義上的「安」,換句話說,便是人格上無休止的追求,在物質上適時滿足,「君子務本,本文而道生」,「安」是一種人生的智慧型,是一種更高境界的生活方式。

「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我們縱沒有先哲那超脫一切的氣度,十之取其三,安于現有的一切,也還是做得到的!

高考滿分作文

人生中的賽跑 時間是賊偷走一切 很多人在老的時候都會感慨的一句話。回顧自己的一生自己做過多少值得或不值得的事情呢?最近的比賽上劉翔以12.88的成績平了世界記錄,這就比賽在有限的路程中誰用時最短誰就是冠軍 然而我們的一生不也就是一場比賽嗎,只不過比拼的不是誰用時間最短,而且看看我們在有限的時間裡跑了...

高考滿分作文

生命中無法忘懷之輕 天際的雲朵,擁抱朝陽,燃得熱烈,灼著目光,靜下來,你可以看見那火苗耀眼的光,感受超越塵囂的力量。題記 三毛說 如果有來生,要做一棵樹,站成永恆,沒有悲傷的姿勢。當我們沉浸於前進路上的瑣碎而無暇他顧 疲憊不堪時,有沒有靜下來想一想,忽略了什麼,或是值不值得?我們往往努力做自己認為重...

高考滿分作文

坐在路邊鼓掌的人 誰想成為坐在路邊鼓掌的人呢?若放在房地產行業來看,似乎沒有誰甘願如此。因為,大家都想做那個被鼓掌 被關注的英雄。上市,是眾多房地產企業夢寐以求的事情。因為上市對他們來說,不僅僅意味著財富增加,同時也意味著頭上的光環在增加。拿地建房,若無大海必有名山,若無景觀必有地段,總而言之,躋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