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認知評估優質

2023-02-14 00:27:03 字數 2008 閱讀 7918

(一)認知的定義: 人們根據自身感知到的外界刺激與資訊推測和判斷客觀事物的心理過程

(二)認知的組成:

1.感知覺:感覺:

是直接作用於感覺器官的客觀事物個別屬性在人腦中的反映。 通過感覺人能夠認識外界物體的形狀、大小、顏色、軟硬、氣味和聲音及自身狀況,並因此有可能實現自我調節如飢擇食,渴擇飲等。

知覺: 是直接作用於感覺器官的客觀事物的整體及其外部相互關係在人腦中的反映。感覺與知覺的關係:

感覺是知覺的基礎,人以知覺的形式直接反映事物,因此,常將感覺和知覺聯絡在一起,統稱感知覺。 感知覺在認知過程中的重要性: 感知覺既是認識的開端又是思維的基礎,對維持大腦正常活動有著重要的意義。

感覺是一切較高階、較複雜心理現象的基礎,心理活動都是在感知覺所獲材料的基礎上產生和發展的。

2.注意: 定義:

是心理活動對一定物件的指向和集中,為個體在清醒狀態下,時刻伴隨著各種心理活動的特殊心理現象。 分類: 無意注意:

為沒有目的也無需作意志努力的注意,如濃郁氣味引起的注意。 有意注意:為有目的並需要作一定意志努力的注意,受意識的調節與支配,是人生活、學習和工作不可缺少的認知能力之一。

3.記憶: 定義:

為個體將所經歷過的事物通過識記、保持、再認和再現(回憶)等方式,積累經驗的心理過程。 分類: 感覺記憶:

指個體的感覺器官感應到刺激時所引起的短暫的記憶,有鮮明的形象性,但資訊存貯的時間極短,稍不注意,轉瞬即逝。短時記憶:指感覺記憶中經過注意能儲存到1分鐘以內的記憶,記憶容量有限。

長時記憶:指能夠長期甚至永久儲存的記憶,**於短時記憶的加工和重複,記憶容量大,儲存時間長,從1分鐘以上到幾天、幾個月、幾年甚至終生,記憶的牢固與否主要取決於記憶資訊的意義重大與否。

4. 思維: 定義為人腦對客觀事物間接的、概括的反應,以及認識事物本質特徵及其內部規律的理性認知過程。

思維活動是人類認知活動的最高形式,在感知覺基礎上產生,借助語言和文字表達。 思維具有連續性,喪失即出現思維障礙。 分類:

動作思維、形象思維和抽象思維。思維的活動過程: 分析與綜合、 比較與分類、 抽象與概括。

思維的形式: 概念、 判斷、推理。

5. 語言: 定義:

是人們進行思維的工具,思維的抽象與概括總是借助語言得以實現,思維和語言是乙個密切相關的統一體,共同反映人的認知水平。 分類: 接受性語言:

指理解語句的能力,包括傾聽、閱讀等感受過程。 表達性語言:為傳遞思想、觀點、情感的能力,包括說話、書寫等表達過程。

6. 定向力: 個體對時間、地點、人物及自身狀態的判斷認識能力。 包括時間定向、地點定向、空間定向和人物定向等。

7.智慧型: 指人們認識客觀事物並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智慧型是認知方面的各種能力的綜合,與感知、記憶、注意和思維等有密切的關係。 智慧型水平一般與年齡、文化程度和職業等有關。

(三)影響認知水平的因素: 年齡、 生活經歷、 文化背景、 疾病、 藥物作用、 酗酒、 吸毒。

(一)認知障礙的定義 :認知過程異常。

(二)認知障礙的型別:

1.感知覺障礙:

(1)感覺障礙: 定義: 感覺系統對外界刺激不能產生正常的感覺反應稱為感覺障礙,也稱為感覺異常.

型別: 感覺過敏:對外界刺激的感受性增高,如對**輕觸感到難忍的疼痛,多見於神經衰弱、癔症、更年期症候群及神經系統器質性疾病。

感覺減退:對外界刺激的感受性降低,如對強烈疼痛僅有輕微的感覺,常見於入睡前瞌睡狀態、抑鬱狀態和意識障礙。內感性不適(體感異常):

指機體存在難以描述、難以忍受的不舒適感覺,性質和部位難以確定,如感到擠壓、遊走、蟲爬等,多見於神經症、癔症、抑鬱症和精神**症等

(2)知覺障礙:主要包括錯覺和幻覺。 錯覺:

是對客觀事物歪曲的知覺。 生理性:在光線暗淡、恐懼、緊張、暗示或期待的狀態下產生的錯覺如杯弓蛇影,一般通過驗證可被很快糾正或清除。

病理性:錯覺產生後不但個體不能糾正,且常有恐怖色彩,多出現在譫妄狀態時。幻覺:

沒有現實刺激作用於感覺器官而出現的知覺體驗,是一種虛幻的知覺。 是一種常見而嚴重的知覺障礙,多見於精神疾病患者。 意識清晰時出現幻覺通常是精神疾病的象徵。

評估報告2

醫藥公司寶十路2 辦公樓 工程質量評估報告 編制人審核 總監 監理單位 公章編制日期 一 工程建設基本概況 1 工程概況及責任主體單位名稱 2 專案監理部概況 寶十路2 辦公樓工程屬框架結構 地上三層,建築面積2560 公司組建了以史俊祥為專案總監的工程監理部,確定了質量 進度 投資三大控制目標,制...

2基礎評估報告

基礎分部工程質量 監理 評估報告 房屋建築 工程名稱 貴陽崑崙奧林花園二期1 2 樓 監理單位 貴州富友建設監理有限責任公司 報告編制 審核 總監理工程師註冊號 批准 單位技術負責人註冊號 貴州富友建設監理有限責任公司 年月日工程名稱 貴陽崑崙奧林花園二期1 2 樓 工程建設參加單位 建設單位 貴陽...

2主體結構評估報告

清水茗居2 樓 主體結構分部 施工 質量自評 報告編制 審批 日期 2012年6月28日 施工質量自評報告 一.前言 1.本報告是清水茗居2 樓專案,主體結構工程施工質量自評報告。2.本報告編寫條件 本施工單位在對該分部進行自檢及複檢的基礎上進行編寫。二 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 清水茗居2 樓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