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權不可任性」重申權力觀

2023-02-14 00:24:02 字數 1765 閱讀 4915

2023年03月07日 23:46:49**: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7日新**專電(記者白靖利)「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工作報告裡的表述,讓「任性」一詞再次走紅。簡短的一句話,不但是對近期和今後一段時間領導幹部「用權」的警示,也是對正確權力觀的重申。

儘管**三令五申,不少領導幹部還是對權力存在錯誤認識,而且這種錯誤認識在不同時期、不同階段呈現出不同特點。

有人信奉「有權不用過期作廢」,將制度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當作自己應得的,於是任性妄為。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盛行,權大於法、以權壓法常在,甚至買官賣官、拉幫結派、徇私枉法……將權力變現得淋漓盡致。有一段時期,我們見慣了各種腐敗分子、「紅頂中介」,也聽多了霸氣**的「雷人雷語」,這些都是「權力觀」嚴重異化的一種表現。

十八大以來持續的高壓反腐,讓貪腐**聞風喪膽,一些幹部更是寧可不幹事、也要不出事。雖然不敢再伸手,卻也不再有擔當。生怕「權力」會帶來麻煩。

這些思想和行為,既是錯誤的「權力觀」,也是「四風」的突出表現。

而在經濟調速和簡政放權的新常態下,部分領導幹部則是集合了前述兩種錯誤觀點和行為,要麼「為官不為」,要麼攥著權力不放手。一方面消極怠工、得過且過,平時做敲鐘和尚,遇事當甩手掌櫃;另一方面,置**的要求和市場的呼聲於不顧,對簡政放權進行消極抵抗,「假放權」、換個「馬甲」繼續任性,給**添堵,給市場設障礙。

不管是放肆「用權」還是「有權不用」,都偏離了法治的軌道,都是「任性」的表現。這些任性的行為,是簡政放權和高壓反腐的巨大阻力,影響了黨和**的形象,損害了百姓的利益,更破壞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程序。

「有權不可任性」,指的是在該用權力進行管理的時候必須用好權力,不該管的事情則老老實實地放權,讓權力在法治軌道上執行,最終達到「大道至簡」。

**要求建立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就是要將過去越位的權力退回來,過去缺位的補上去。而高壓反腐和簡政放權,在這方面的意義是一致的。而想建設法治**、廉潔**、創新**、服務型**,務必讓各級領導幹部在權力觀上達成這方面的一致。

當然,僅僅說「權力觀」未免有些空泛,讓為數眾多的大小**都明白而且做到「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在有權時不妄為,放權後不消極,恐怕不能只停留在思想層面。而如果僅靠監督,也不完全現實;如果權力過大,人員過多,不但監督成本高,恐怕也不一定監督得過來。

本次全國兩會將討論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將有力約束「有權任性」。權力法定,將有力糾正「有權便任性」的思維方式和行為習慣,有效消除各種「任性」的「紅標頭檔案」「口頭指示」和「無頭潛規則」。除此之外,還須輔以細化的獎懲機制,讓任性用權的人付出代價,而守規矩用權的人則看得到實在的好處。

最後,有權不敢任性,也不能任性。

[責任編輯: 丁峰]

**是什麼?是國家權力機關的執行機關,是國家國家公共行政權力的象徵、承載體和實際行為體。正是總理所說的「有權者。

不任性,就會依法用權,就能做到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特別是***大力推行簡政放權兩年間,已經針對不同主體形成了相對明確的負面清單、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各級**若能有效約束自我,便能放掉該放的、管好該管的,對下不截留,對上接得住。

不任性,就會依法行政,就能摒棄為官不為、廉而不勤,告別上班混日子、「磨洋工」。在中國經濟爬坡過檻、提質增效公升級的關鍵期,迫切需要各級**打造新常態下的新狀態,積極建立簡政放權、轉變**職能的有力推進機制,給企業鬆綁,為創業提供便利,營造公正競爭環境,充分激發市場活力。

不任性,就會明確身份、恪守本分,不因位高而傲嬌,不因權大而忘形。**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必須用之於民,始終把為人民謀發展增福祉作為最大責任,始終把現代化建設使命扛在肩上,始終把群眾冷暖憂樂放在心頭。

有權不可任性,體現了總理對各級**的諄諄告誡,至簡,至真,至誠,至善。希望能成為**部門的座右銘。

任性背後 2

2014年,有錢就是任性 這一句話傳遍了大街小巷。然後,有貌就是任性 有才就是任性 等等更是大波來襲,一時間,任性體 在網上火得一發不可收拾。而在這裡,我心中卻產生了疑問 任性 到底背後代表著什麼?有錢有貌有才的人就可以 任性 嗎?我想,大多數人對任性一詞的理解都是半開玩笑性的。對於周圍人的一些舉動...

建築區分所有權的共有權和專有權

李軍2002年2月10日 關於建築區分所有權的概念,主要有以下幾種學說。1,一元論說.又可以分為 專有權說 和 共有權說 1 專有權說.該說認為,建築區分所有權是指區分所有人對建築物的專有部分所享有的所有權。法國民法典首先確定了專有權說.學者認為,法國之所以這樣規定,是當時法國流行的社會思潮極力倡導...

家長應對孩子任性訣竅

4 攻心為上 父母首先要有良好而堅定的心理狀態。不要認為拒絕孩子會造成傷害,相反,這恰恰是對他最好的教育。高溫齒輪幫浦要想培養乙個棒孩子,那麼面對他最初的不合理要求,父母一定要堅決地說 不 不能有絲毫心軟。5 以退為進 父母可以先退一步。比如孩子想要乙個不能給他的東西時,媽媽可以這樣說 這是媽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