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黑龍江選調生考試 申論 小公升初「面試入學」的公平

2023-02-13 22:39:05 字數 1504 閱讀 4343

廣州市教育局日前召開新聞發布會,解讀未來"小公升初"改革思路:一是明確免試招生的改革方向,叫停民校聯考以及特長生、推薦生、外國語學校等考試; 二是確定明年包括外國語學校在內的公辦學校將取消筆試,改為以面試形式進行選拔。同時,丟擲九大焦點爭議問題,面向社會公開徵集意見。

放眼全國,尤其是北上廣這樣的大城市,"小公升初"的招生亂象並不罕見,並且引發了一連串的公平質疑。比如,"就近入學"催生天價學位房、"擇校入學"推高上學成本、"聯考點招"變成掐尖比賽、"自主招生"聯動"條子、票子、關係"……上月,本報曾刊發《"小公升初":從明考到暗戰》對此進行了深度分析。

不容否認,這些招生方式都有其一定的合理性,但在教育資源嚴重不均衡的背景下,對於學位供不應求的名校而言,越是靈活性比較大的招生方式,就越容易產生尋租空間,越容易誘發暗箱操作,越容易引發公平焦慮。因此,對於那些"無權、無錢、無關係、無學位房"的"四無家長"來說,他們更希望學校依據考試成績來選拔,換句話說,就是重回選拔考試的應試教育老路。像這樣的公平焦慮,其實不獨出現在"小公升初"招生過程中,在各個層級的招生就業問題上、在各類競爭性資源分配問題上,同樣如此。

廣州市教育局設定的"免試招生"改革方向,毫無疑問是契合國家教育改革整體方向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試行學區制和九年一貫對口招生。

"作為教育改革的指揮棒,"免試招生"有助於把成千上萬的孩子從沉重的應試課業負擔中解放出來,釋放學生的創新能力,這樣的積極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免試之後如何招生呢?考試之外的依據是什麼?

倘若全部採用諸如"搖號"這類隨機方式,或許能夠最大限度滿足家長的公平訴求,但無疑會助長"聽天由命"的思維,不利於教育水平和效率的整體進步。無論什麼樣的改革,都必須兼顧公平和效率,"小公升初"也不例外。目前確定的"面試入學"方式,算是一種比較折中的招生方式。

但實施起來,同樣會有被異化的擔心:一方面擔心面試異化為證書、特長、榮譽比拼,相反只會加重孩子的學習負擔;另一方面擔心比較靈活的面試容易被權錢腐化,難以抵擋"條子、票子、關係"的侵襲。

不少教育專家常常一針見血地指出,均衡教育資源才是教育公平的關鍵。這完全是正確的廢話,因為不均衡是客觀實際,而且永遠不可能完全均衡,優質教育資源永遠是稀缺品。即便我們朝著均衡的方向矢志努力,在短期內也是很難見成效的。

在優質資源永遠是稀缺品的前提之下,我們難道要重回應試教育的老路嗎?重回平均主義的極端公平老路嗎?當然不能走歷史回頭路,必須堅定不移地走改革之路。

這條改革路必須想辦法實現公平和效率的統一,任何乙個維度都不能偏移。近期,隨著中國人民大學招就處處長被曝出涉嫌招生貪腐,社會對擁有自由裁量權的自主招生制度產生了質疑,呼喚剛性招生制度的聲音越來越大。但我們必須明白,實際上招生方式本身並沒有多少問題,有問題的是缺少有效監督的人。

***總理***所言"不廉者,政令難行",無疑講出了腐敗對施政的危害。事實上,公眾的公平憂慮很大程度上恰是基於掌權者,而不是改革和制度本身。所以,我們千萬不能打錯板子,錯將公平焦慮歸咎於制度和改革。

要化解社會的公平憂慮,無外乎讓權力在陽光下執行。既然"小公升初"改革方向已定,最重要的就是通過公開增進社會的公平信心,祛除讓人深惡痛絕的"條子、票子、關係"的影響力。"小公升初"改革如此,一切改革皆是如此。

2019黑龍江選調生考試 申論 捲麵格式的五大硬傷

在申論考試中,經常有考生在問一些格式方面的問題,比如標點符號怎麼寫?答案是橫著寫還是豎著寫?答題的時候寫不寫 答 數字如何寫?標題怎麼標 考試在即,有必要就此類問題向考生們做出解答。雖然都是細節問題,考生朋友們也要注意。當然,如果你能在內容上完全取勝,那這些細節問題也許就是瑕不掩瑜了,反之,則可能起...

選調生 2023年選調生考試之申論答題技巧

選調生 在選調生考試申論科目作答中,答題要注意條理清楚,邏輯清晰,層次鮮明,但是在真正的答題過程中卻有很多學員不知道如何下筆,中公選調生考試網教大家幾個答題技巧,希望能夠給大家一些幫助。技巧一 按部就班順序作答 在申論作答中,有很多考生都習慣簡單讀過材料之後,看一看題目,如果覺得這個題目的問法比較蹊...

2019黑龍江選調生 面試 三大心理問題

考生在選調生面試時要做好心理準備,就首先能在心理上已經領先於競爭對手。但是要想做到在面試考試時保持正常心態 力爭超常發揮,考生還需要在備考中多加注意,避免產生心理問題。下面中公教育專家將羅列幾種面試備考以及考試過程中,容易產生的心理問題,並給出調節方法。一 三大心理問題 1 過度緊張 重視他人營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