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作業建設培訓會發言稿

2023-02-13 20:57:03 字數 1483 閱讀 2787

過去語文課堂教學偏重講解分析。在這種模式下,「作業」一詞一般指要求學生在課外或回家後完成的書面作業。現在按課改精神和語文課標要求,語文課的「活動」,除課堂上師生互動外,還包括課內練習、家庭作業、課外實踐等。

本文中使用的「作業」一詞是廣義的,涵蓋了上述幾方面的活動。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語文是一門綜合性和實踐性很強的學科」。作業的設計應努力體現語文學科的「綜合性和實踐性」的特點。因此,我對語文作業的形式和內容進行了改革嘗試,著眼於鼓勵學生自主**式學習,致力於活動性、實踐性作業設計研究,以期達到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的目的。

現簡要介紹幾種型別的作業。

一、口頭型作業

「口頭型作業」著眼於學生學習語言、運用語言、發展語言,注重表達,以提高學生的言語素質,還語文教學姓「語」的本色。

1.朗讀,背誦。這是我國語文「厚積」的傳統經驗,也是培養學生語感的重要途徑。

「還課堂琅琅讀書聲」是近幾年小學語文教改的呼聲之一。布置作業時,教師從課本中和課外讀物中選擇優美、精彩的語句、片段或全文,讓學生將其讀對,讀順,讀好,熟讀,背誦,利用每天晨讀時間,進行練習,當眾背誦,並加以評析。將課標中推薦的優秀詩文分解到各個階段引導學生誦讀並養成誦讀的習慣。

如學習了《祖國在我心中》主題單元後,組織小學生舉行「祖國在我心中」詩歌朗誦演唱會,大大激發了孩子們學詩文、誦詩文、唱詩文、頌祖國的感情,促進了小學生語文綜合素養的發展。此外,分角色朗讀也是一種好形式。

2.講故事,演講。小學課文故事性強的內容很多,學完後布置講故事,在複述的基礎上進行擴編,創意,加上手勢,配上**,講給老師、同學、家長聽;演講側重於學生學有所思,有所感,以見聞為主要內容進行演講,我口說我心。

課後布置注意身邊的事,每節課前二分鐘演講,促使學生觀察、思考、蒐集、整理。

3.讀書匯報。要提高閱讀能力,唯讀課文是不夠的,必須加強課外閱讀。

教師布置閱讀題目,讓學生課後查閱,去讀書、讀報,並內化為自己的語言,進行讀書匯報,匯報題目,談談內容,說說想法皆可。

二、作品型作業

把作業轉化為作品創作、展示的形式,利於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也適於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審美情趣。

1.辦手抄報。這是一種綜合性作業,融圖畫、文章、編排、書寫於一體,每週根據學習的課文,看的課外讀物,辦一期手抄報,匯集成冊,給學生開闢展示語文綜合素養的小天地。

2.輪流日記。每小組設一本日記,小組同學輪流記上自己的一篇,既減輕學生的負擔,又培養了學生競爭意識和集體觀念,日記本成了一本「書」,每名同學既是作者、編輯,又是讀者。

三、活動型作業

這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的重要方式,讓學生在自由活動、自主探索的過程中理解、深化內容,運用、鞏固知識,以達到拓展延伸的效果。

1.編演課本劇。有些課文故事性強,情節適於表演,教師就布置學生課後分組表演。讓學生學後自由結合表演,既增強了課文的藝術感染力,又發展了學生的創造才能。

2.演示操作。這種作業是課文內容的形象再現,再現過程中學生既動腦,又動手,抽象邏輯思維與形象思維和諧發展。

3.蒐集整理。主要是讓學生在預習時,蒐集整理與課文內容有關的知識、**、書目等。

小學語文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下午好,很高興今天能夠和各位 我們班孩子的成長情況。作為語文老師,我就從語文的角度來談談現在孩子們的語文學習情況。我想可能很多家長都存在這樣的困惑,為什麼孩子的語文成績很難提高呢?作為家長應該如何幫助孩子學好語文呢?就這兩個問題我想談談自己的看法,首先讓我們分析一下孩子學習語文方面 一...

家長培訓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幼兒是祖國的未來,家長的希望。幼兒的安全是幼兒健康發展 成長的基礎,也是全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你的孩子送到我們幼兒園來就讀,是你們對我園的信任。我園根據國家的有關法律法規,制定了 幼兒安全管理制度 幼兒安全預防制度 幼兒衛生保健制度 等,使得你的孩子能在我園安全 健康 快樂地全面發展...

小學語文老師家長會發言稿

小學語文老師家長會發言稿篇1 各位家長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您們的子女,我們的學生就要畢業了。畢業班的教學質量是學校和家長的門面,畢業班的教學工作是非常緊張的。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進一步加強學校老師和家長之間的交流溝通,更清楚地了解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學校和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