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家長會發言稿 如何培養幼兒良好行為習慣

2023-02-13 20:57:01 字數 4817 閱讀 6726

一、培養孩子良好行為習慣要早期教育,從小事做起。

目前大都是獨生子女的家庭,家長對孩子的嬌慣以及大部分家庭裡的長者對孩子都是關愛有嘉,甚至是吃喝穿戴、用等都為孩子考慮,照顧得太全面了,致使他們象生長在蜜罐裡一樣,無憂無慮,然而一遇到困難和挫折就會原形畢露,顯得力不可支,無能為力。經過家庭教育調查分析:獨生子女存在的問題大都是;1、自私任性、自由散漫,2、自理能力差、目中無人,3、做事不認真、挑吃挑穿,4、缺少同情心、不肯幫助人,5、不愛學習、怕做作業,6、見客人沒禮貌、不愛勞動等。

上述這些問題,讓家長在教育上不知道從何入手。所以,培養孩子良好行為習慣養成要從小事做起,更重要的是早期教育;(就是抓小、抓早、抓好)。早在古代的朱熹就說過:

「必使其講而習之,於幼稚之時」。就是既讓懂得道理,又會去做(實踐),從小抓起。小孩子出生後,在孩子還沒有成型時,如同一張白紙,要想畫出美麗的圖畫,我們就要注重引導孩子、教育孩子,如果讓他任其亂畫、亂塗,再擦再塗改液就不乾淨了,也就難以糾正了,所以早期教育是道德觀念、行為習慣培養的最佳時期。

例1;有一位家長帶著孩子去玩,路上買了雪糕,這位家長把雪糕紙撥後扔在地上,這時這個孩子上去要撿起來扔到垃圾箱時,這位家長馬上訓斥說:「髒」不能揀。這句話會讓孩子懂得地上東西髒,不能揀,這樣做法不是教育孩子,失去鼓勵和正確引導孩子講究衛生熱愛環境做法,更重要是;失去一次教育的機會。

案例2以榜樣力量引導孩子認識自我,有一位軍醫,利用自己積蓄堅持為敬老院老人定期做體檢,經常帶著孩子一起去,幾年如一日,父親這種行為舉止深深感染著孩子,所以,他除了學習外,經常到敬老院為老人講故事、洗衣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就是從父母那學會了如何尊重、關心、照顧他人。後來這個孩子事蹟廣泛流傳,最後被評為全國十佳少年,當記者問他為什麼這樣做,他回答我向爸爸學習的還不夠,樸實而簡單語言感動大家。

各位家長;造成孩子一些不良行為的原因在**,我們來分析一下;(舉幾個案例說明)

造成原因分析:1如:乙個剛會走裡的孩子,在吃飯時不是坐在桌子前吃,而是滿地亂跑,你是追著孩子邊跑邊喂,沒有在孩子還不懂事時就沒有立下好規矩,這就養成了孩子任性和散漫的習慣。

2還有一些教育**現的問題,特別是爺爺奶奶、父母對他們的嬌慣溺愛,足以看出他們為孩子承包的太多太多了,使孩子學習生活都缺少獨立性、自由性,甚至越阻代跑。好多事情都是孩子自己做的事,家長卻因為心疼孩子,卻替他們做。缺少動手訓練。

比如;睡覺前打洗臉水,或準備洗腳水,吃飯時自己去給孩子盛飯,吃完飯自己去刷碗等,本來常見的小事,卻都被家長給代辦了,送上學接背書包等致使孩子以後也就想不起來從事這種基本的勞動設定不去做這些應該做的事了。(孩子上大學送去、陪讀、拿回衣服洗等等)。可見這些不良行為養成,是出於家長無意思的訓練和溺愛造成的。

家長一定要給孩子鍛鍊自己、學會獨立的學習生活機會。不能肩不能擔擔,手不能提籃。

二、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及有效的方法

養成良好學習習慣可以彌補智力因素不足,助於孩子學習、進步,促進孩子發展。

1、學習習慣培養;上課認真聽講,每天檢查孩子書本,如果書上有許多記號,說明孩子上課集中精力,同時按老師劃重點,進行提問,做到今天事今天完,有時給予鼓勵。

檢查作業(對照留作業)要求每做完一項內容,自己劃勾。養成自己檢查的習慣。

養成正確的書寫姿勢,做到手到筆尖一寸。身離桌一拳,眼睛距書本一尺,有問題及時糾正。

2、學習效率培養;經常訓練孩子在最短時間內安靜下來,例;在孩子玩的最高興時,讓他立刻停下來在5分鐘內做心算,這是有效的方法和培養。(嘗試)

制定嚴格時間表,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作業,並有計畫縮短時間。

3、學習自信心培養;每乙個孩子都會厭學,尤其考試成績不好,心理壓力大更加缺少信心,甚至厭學。提問家長你是如何做的?當孩子作業不會?

考試沒有考好?怎麼辦?這時家長必須和孩子一起看書,找出原因,不能盲目責備孩子,並由淺入深練習指導。

例語文沒考好,孩子懊喪,家長發現她對閱讀理解方面有問題,就找些有趣短文,讓他做練習。然後再慢慢加深練習,這樣比較容易,樹立自信心。還有引導孩子閱讀課外書習慣,從短開時—簡單-**—經常一起**,這對孩子自學能力培養是非常重要的。

4、有效學習方法:

·養成每天對前面知識複習的好習慣,再預習後面,後聽課,(鞏固學過知識,讓他帶著新知識重點、難點去聽課)這樣在考試前突擊是不牢固的。

·養成先複習、後做作業,對老師當天講的知識、概念要理解,再去寫作業就容易多了。

·培養孩子學會總結歸納習慣對學過的一章一節乙個單元知識(分散)要想形成知識體系,課後必須有小結,對所學的知識系統、規律,這樣運用起來才能聯想暢通。思想活躍。

·要培養孩子先獨立觀察、思考,後請教別人,觀察思考是良好習慣培養,學習觀察逐步養成觀察意思。養成良好習慣促進智力和能力發展,同時增強自信。反思習慣——是解題重要環節。

(五個層次反思)怎麼做出來的想解題採用方法?為什麼這樣做想解題依據原理?為什麼想到這種方法想解題思路?

有無其他方法、哪種方法更好?想多種途徑培養求異思維;能否變通一下而變成另一習題?想一題多變,促使思維發展。

出此之外;培養良好習慣好有許多,如;有疑問必問的習慣,有錯必改習慣,動手實驗習慣,查詢工具書習慣等等,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在他的成長過程中起著至關重要作用。

三、培養孩子良好行為習慣家長要以身作則作孩子的榜樣。

(一)要使孩子獲得成功的教育,家長必須首先以身作則,養成自己良好的道德和良好的學習習慣,古人道:「己不正焉能正人」,意思說:乙個人(包含家長或領導者、長者)自己做的執行卻很差,那他怎能教育出德才兼備好孩子呢?

他還有什麼資格去管別人呢?

良好習慣和不良習慣是相輔相伴,又需絕對可改的,比如一位家長愛讀書、愛學習、有良好的講究衛生習慣,不吸菸、不酗酒、經常樂於助人、關心熱愛集體、專心學習結合自己的技術和業務,那他必然會為自己的孩子做出榜樣,孩子也自然會能夠在這樣家庭環境中潛移默化地成為熱愛學習做事專心,講究衛生關愛他人的好品行、好習慣。然而有的家長吃完飯後碗筷不刷事不幹,就去看電視、就去打撲克、打麻將,整天酗酒,又不懂得收拾房間衛生,屋裡東西零亂無頭緒,那這樣家庭的孩子他自然感到心煩意亂,學習靜不下心來,那麼長大後難免就會也是吸菸、喝酒甚至揹著家長幹出違法的事,更談不上用心學習了。因此家長自身習慣的優劣,直接影響孩子的健康成長。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特別是家長以身作則對孩子的成長是何等重要,因此有人說:要提高孩子素質,當務之急首先要提高家長的素質。

(二)以身作則要一點一滴做起

我們每一位家長(外來人口家長)都應當懂得,正確的教育方式是子女成才的必要條件和前提。百年大計教育為本,今天的獨生子女是我們的未來,家長不要把學生送到學校就等於送進了保溫箱和幼兒園,特別是做父母的以及外來人口的家長不要只注重工作和做生意,不關心孩子的成長。有的外來人口家長說;「我一天掙不了幾個錢,這一開會把我的掙錢都耽誤了」。

要擺脫貧困,除學習科技知識,還要教育孩子,孩子成才有好的工作,你的家庭面貌、家庭收入才能改觀。教育孩子是我們家長不可推卸的義不容辭的責任。 嚴而有方,是培養造就下一代的所必須的方法和尺度;言傳身教率先垂範,則是塑造孩子良好品格的基本原則。

比如:培養孩子尊老愛幼的品質,就不能僅僅靠空洞的地說教去講道理,而更要靠父母良好的示範作用,一方面平時在家裡,年輕的父母對年長的父親母親就要特別尊重,幫他們洗衣做飯,做在前吃在後,為自己的孩子做出尊重、孝順老人的表率,那麼將來等到自己上了年紀,子女也才會效仿自己,如果有些中老年家長平時對老一輩不三不四,模亂指斥不尊重,那勢必也會造成「子不孝、父母過」的結局;另一方面,平時外出時,也要為孩子做出尊老愛幼的榜樣。如:

出外乘車、車上人多主動起來帶頭為老人或抱效孩的同志禮貌讓座,就是為孩子做出潛移默化和好的榜樣。

家長如遇到這類小事,能抓住時機進行尊重老人的教育,使孩子就懂得了人與人之間要相互理解、需要相互尊重的道理。如此可見,我們講的家庭教育不僅是基礎化的教育,而且準確起到主導作用,有時可以說家庭教育對於乙個孩子或乙個人在成長中的影響以及它的精髓之處,是學校教育永遠替代不了的。有乙個比喻稱作:

孩子是父母的作品,字寫得不好,不能怪紙和筆,也就是說;孩子教育不好不能怪孩子,只能從父母的教育中找原因。比如,我們有時常聽到一些大人聲色俱厲地訓斥孩子:「你怎麼這麼不懂事,平時我是怎麼教你的!!

」實際上,每當遇到這種情況,我們做家長的就會多反思一下自己,為什麼沒有使孩子懂事?是什麼原因影響了孩子的成長?我們培養孩子的過程中在哪個環節上還有缺陷?

一味發脾氣怨恨孩子,甚至動手打孩子都是無濟於事的,反而不如靜下心來,家長自己在子女教育中失誤,並想一想如何幫助教育好子女的對策。

(三)以身作則就是要經常反省自己言行,處處要為孩子作榜樣

我們不少家長如果坐下來仔細想一想,我們是不是在平時常常在自覺不自覺中當著孩子的面作一些不合適規範要求的事情,以起到一次又一次地給孩子的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乃至造成一種錯覺,以為這些不正確的做法恰恰是應該模仿和效仿的,而自己卻又沒有覺察到,甚至是不以為然呢?例如;兩個孩子打假,家長說你怎麼不打她!這種家長無疑是從小對孩子教育就產生了一種誤導。

這個充分說明了父母的言行和以身作則對孩子基礎的重要影響。這種不同於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的影響和作用等,是人的一生乃是更重要的,做父母只有提到自身素質,才能滿足孩子成長的需求。請我們在座的每一位要想使孩子走向成功,父母都要牢記一句話——家長要以身作則。

這就要求我們的家長平時要從一點一滴做起,時時處處把握好自己的一言一行,切不可不加思考地隨新所欲,期盼孩子品行高尚,具有良好道德行為習慣,而自己卻大大咧咧毫不顧忌,那樣只能會是事半功倍甚至適得其反。不是有的孩子就反問家長:「我從來就沒有見你看過書,學習過還要讓我好好學習,那你怎麼不學習阿?

」弄得家長啼笑皆非。而且我們做家長的也必須要懂得:只有以身作則才能受到孩子尊重和愛戴。

四、培養孩子良好行為習慣談幾點建議:

1、家長要加強自身學習,提高素質,用科學方法教育孩子。

2、要為孩子營造乙個良好的家庭環境氛圍,建立學習型家庭,有利於孩子生活、學習和成長。

3、要學會與孩子交流,從心理溝通。(學會尊重、信任是非常重要的)。

4、要積極配合學校工作,與老師溝通。有利於孩子成長進步。

5、要培養孩子德智體全面發展。引用美國《教育改革的趨勢》中一句話:「光有品行,沒有知識是脆弱的;但是沒有品行光有知識是危險的,是對社會潛在的危害」。

幼兒園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 首先感謝你們能在百忙之中抽時間前來參加我們新學期的家長會。在新的一年裡,我們太子幼兒園全體教職工將以嶄新的面貌迎接挑戰,使我園的教育教學質量再上新台階,全面提公升我園的地位和聲譽,當然這一切離不開家長對我們工作的支援和配合。現將本學期的教學教研計畫公布如下 1 能力培養方面 ...

幼兒園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班主任 感謝各位家長在百忙中抽空來參加我班的家長會,首先衷心地感謝你們一直以來對我們工作的理解和支援,這次召開家長會的主要目的是向各位家長匯報您的孩子從開學至今在園的生活,學習情況,同時通過本次家長會進一步增強家園聯絡,聽聽你們有什麼好的建議和意見,促使我們不斷改進工作和提高自身素質...

幼兒園家長會發言稿 小班新生家長會發言稿

教學資料參考範本 撰寫人部門 時間 年 月 日 部門各位家長 下午好 你們好 首先我代表小班八位老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今天我們聚在一起,無論談什麼,都離不開乙個話題,那就是我們的孩子。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小班新生家長會,足以說明您對孩子的關心,對孩子教育的重視,對我們工作的支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