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語寫作有「四忌」 原創

2023-02-13 17:15:06 字數 2024 閱讀 2074

又是一年期末時,班主任該給學生寫評語了,2023年當時的國家教委頒發了《關於中學生品德評定的幾點意見》指出:「操行評語由班主任負責」,「每學期末,班主任對學生個人小結、小組評議簽署意見,學年末寫出評語」,看來寫評語是有法規依據的。但怎麼寫一直沒有人去「法規」,有些約定俗成的味道。

建國以來,評語寫作的流變一直與新中國的政治沿革休戚相關,2023年前,政治掛帥,評語多革命性;2023年前,強調思想性;新課程改革後,評語又多了人文性。評語,畢竟是老師對孩子一學期的綜合評價,好的評語有助於激發學生繼續向上的熱情,有助於提高學生認識自我的能力,有助於保護學生的自尊,從而有助於學生自我完善,還有助於家長了解自己的孩子,為成功的家校合作提供有效資訊。但我們必須看到,泛人文主義和網路時代讓評語寫作暴露出了新的問題,有這樣的「四忌」需引起關注。

一忌評語的程式設計化寫作。

新課程前被使用最多語詞分別有:尊敬老師、團結同學、遵守紀律、上課專心聽講、按時完成作業、學習態度端正、學習成績較好、積極參加各項活動、勞動積極、有集體榮譽感。希今後戒驕戒躁,爭取更大的進步等。

網路時代則可以**,現在很多**為了班主任的「方便」,提供各種學生的評語,優生的、中等生的、差生的;男生的、女生的;內向型的、外向型的。更有人能提供評語寫作程式,只要把你需要的評語條件輸入進去,一條「個性化」的評語就出來了。我敢說,你往電腦裡輸入的關鍵詞越多,你的評語的個性化越強,但,既然你能報出那麼多孩子的「關鍵詞」,自己用心組織會更具有生命力。

筆者每學期都把「評語」張貼在牆上,讓孩子們找屬於自己的,找不到或找錯了,我就重新寫,直到一一對號入座。黑格爾當年從神學院畢業的時候,他的老師給他寫過一則評語:「黑格爾,健康狀態不佳,中等身材,不善辭令,沉默寡言,天賦高,判斷力健全,記憶力強,文字通順,作風正派,有時不太用功,神學有成績,雖然嘗試講道不無熱情,但看來不是乙個優秀的傳道士,語言知識豐富,哲學上十分努力。

」老師以平靜的語氣,真實客觀地刻劃出了黑格爾「這個人」,他的個性、能力、取向以及弱點和不足。

二忌評語的幼稚化傾向。

班主任給學生寫評語要用發現的眼光,鼓勵的語氣,但鼓勵要恰當,不能太誇張。如用「很、非常、極了、真、太」等表示程度的詞語來修飾其優點,用智商高、很聰明等詞去賞識學生。孩子是需要肯定,但輕而易舉得來的東西他們是不會珍惜的,甚至會喪失奮鬥的決心(反正聰明),要知道,老師的話孩子們很容易「當真」的。

有的老師,尤其的一些女性教師,容易把評語寫得過於詩情畫意:你是一朵含苞欲放的花朵,你是一株茁壯成長的小樹,我是我們班級天空的星星……這類評語,看似人文,實則空洞無物,不僅詩情畫意的牽強附會,而且毫無個性可言。說白了,這是一種幼稚化的傾向,當忌之。

三忌評語的居高臨下的偽專家面孔。

評語的人稱大家都改「該生」為第二人稱「你」了,「該生」是一種典型的面向家長的評語,目的是為了讓家長了解自己孩子在學校的表現,以便和班主任配合,更好地教育孩子。學生在這裡,是「第三者」了。而真正面向學生的評語,無論是語氣還是行文都應該使學生意識到,評語是老師對自己的評語,是為自己而寫的評語。

然而人稱的改變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對孩子的科學的、恰當的評價。如,對乙個有體育特長,成績卻很一般的孩子,不能說:「你體育還可以,但文化課不行,畢竟中高考要看文化課。

」可改為「你運動場上矯健的身姿,拼搏的精神,奪冠的鬥志,感染著班級的每一位同學。可真正的男子漢不僅要有健壯的體魄,還應該有豐富的知識,如果你能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學習中,認真聽講,努力學習,你將迎接文化課這個賽場的勝利。」

四忌對於缺點過於「隱晦」。

評語的基本內容一般包括三個部分:優點、缺點、期望。但很多班主任生怕學生「受不了」把「缺點」歸到「期望」裡了。

如老師希望乙個孩子學習上更用功些,寫到:「其實,你很聰明,如果你能在學習上充分利用你的聰明,你的成績定會有所起色。」我不知道這個「聰明」的孩子能否領悟老師的「良苦用心」。

不是說一定要寫學生缺點,有缺點的時候一定要直接指出,當然不能用一些定性的、諷刺的語句,如「差、蠢、壞、失望、改邪歸正」等較敏感的字眼。學校教育要有社會化因子,不能一味寵著孩子,乙個連老師對他的缺點的指出(當然是客觀的)也不能承受的話,他何以應對未來社會的挑戰?又如何能及時克服其不足,成為乙個從善如流的社會人呢?

評語,是班主任教育理念的展現,也是班主任才情的顯露;對於孩子來說,還是一種精神寄寓和未來方向。草率不得。

原創文章寫作的作用有哪些

雨果曾經說過 我寧願靠自己的力量,開啟我的前途,也不願求有力者的垂青。對於原創,我們也應該保持著自己的態度,不能隨便應付。原創文章就是要用自己的語言來描述某乙個觀點或者內容。對於當今社會很多的文案內容都出現了 模仿 但模仿終究是模仿,精華永遠模仿不來。我們可以借鑑,但不要抄襲,更不要用別人的話語展示...

偽原創文章有哪些寫作技巧

乙個受使用者歡迎的 一定會有高質量的文章內容,而這也是搜尋引擎會收錄文章的原因,高質量的文章內容從何而來,靠大家的文筆寫出來,寫出來的原創文章固然很好,但是我們一般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和精力去寫,都知道乙個 的內容,需要好多文章,光靠原創文章是不可能的,因此偽原創就是很好的選擇。不過偽原創也不是那麼好寫...

評語四年評語四年級文學寫作

四年級文學寫作評語 班主任 方利華 1 方霆昱 你上課認真聽講,發言積極,有較強的參與意識,口頭表達清晰而流暢,文筆構思想像獨特。但在寫作中給人 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 的感覺,錯別字多,土話多,少好詞佳句。希望你擴大課外閱讀量,在練筆上再下苦功,老師相信你,你的筆下終會流淌與眾不同的美文。2 李巧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