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職務犯罪的懲治與預防對策研究

2023-02-13 17:18:02 字數 885 閱讀 9653

作者:杜娟

**:《法制博覽》2023年第10期

摘要:職務犯罪的懲治與預防影響著國家的經濟損失和公民的基本權益,對維護社會穩定,給人們營造良好的生活環境具有重要作用。我國職務犯罪的懲治與預防是當前我國重要的法律制度,但是在實際的應用過程中,仍然存在較多問題,需要加大職務犯罪的懲治與預防建設。

關鍵詞:職務犯罪;懲治與預防;問題;對策

中圖分類號:d92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4379-(2016)29-0214-01

作者簡介:杜娟(1985-),女,江蘇南京人,南京浦口國資集團,助理政工師,研究方向:預防職務犯罪。

職務犯罪主要是指國家的工作人員利用手中的職權便利,滿足自身需求而產生的一種犯罪行為,通過對濫用職權、謀取利益和玩忽職守,侵犯了公民的權利。職務犯罪具有多樣性、複雜性和特殊性特點,會給國家和公民造成較大的危害。需要將職務犯罪懲治與預防作為當前一項重要的工作內容。

一、我國職務犯罪懲治與預防存在的問題

(一)社會因素在立法中輕預防

造成職務犯罪的主要原因很多,除了公務人員自身存在的主觀惡性之外,在政治、文化和經濟等方面也存在較多的複雜因素,要想降低職務犯罪發生的概率,需要通過全社會來進行預防和控制。我國的刑法缺乏全域性性的預防措施,無法給予公民健全的立法指導思想,無法明確區分犯罪與刑法之間的關係,刑法的震懾力作用無法得到充分的發揮,職務犯罪現象不能得到有效的**。

(二)公職人員在偵查中輕監督

在當前的司法實踐中,職務犯罪現象較多,並且犯罪的手段具有多樣化特點。能夠造成職務犯罪的人員,大多自身具有較高的職務,掌握一定的職權,由於自身身份的特殊,會受到人情網、關係網的庇護,產生一系列的犯罪行為,更有甚者,為了自身的利益,實行「地方保護主義」,造成犯罪行為的產生。因此,給司法機關的偵查工作造成較大的壓力,導致職務犯罪現象嚴重,偵查監督存在較多問題[1]。

預防職務犯罪心得體會的

職務犯罪廣義是指有職務的人利用職務進行的犯罪,因此它必然是伴隨階級 國家 職務 法衍生的一種社會歷史現象,由於其對國家機關的公正 廉潔 高效的信譽造成重大損失,是為各國歷朝歷代的統治階級所不容。在我國當前的政治體制下,身受百姓痛恨的腐敗現象最極端的表現就是 賄賂 瀆職等職務犯罪,它不僅破壞生產力的發...

預防職務犯罪的心得體會

職務犯罪作為一種社會歷史現象,是伴隨著階級 國家 職務 法的產生而出現的,它為歷朝歷代的統治階級所不容,他們都以法的形式將之固定下來,以法的手段懲治之,遏制之,以維護自己的利益和江山社稷的穩固。我國作為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職務犯罪依然存在,人民痛恨職務犯罪,要求懲治職務犯罪,消滅職務犯罪,以...

在換屆中預防職務犯罪座談會上的發言

各位領導 大家好!今年是換屆年,自上而下各級黨委對換屆紀律都非常重視,中紀委下發了 5個嚴禁 17個不准 5個一律 的紀律要求,省 市下發了一系列嚴肅換屆紀律的檔案,在縣鄉黨委換屆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保證了換屆的風清氣正。目前,村級組織換屆選舉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村級組織換屆選舉是農村廣大黨員群眾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