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基層水穩基層專項安全施工方案

2023-02-13 17:15:03 字數 4905 閱讀 9843

鶴崗至大連高速公路靖宇至通化段zt14標段

底基層、水穩基層專項

安全施工方案

中國建築股份****

鶴崗至大連高速公路靖宇至通化段

zt14標專案經理部

2023年8月31日

一、 工程概況 4

二、安全目標 4

三、安全保障體系 5

四、施工機械、人員準備 7

五、施工工藝流程 8

六、底基層、水穩基層安全施工技術要點 9

七、底基層、基層安全生產保證措施 14

八、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16

底基層、水穩基層專項安全施工專項方案

一、工程概況

鶴崗至大連高速公路是國家高速公路網中的9條南北縱線中的第一縱,也是交通部和吉林省高速公路網規劃的組成部分。靖宇至通化段位於吉林省東南部,北接在建的撫松(榆樹川)至靖宇(板房子)段,南連通化(二密)至新開嶺(吉遼界)段,途徑吉林省靖宇縣、白山市江源區與通化。

二、安全目標

實現「四無」、「一控制」。

1、「四無」:無職工因工死亡事故、無重大交通責任事故、無重大火災事故及無機械事故。

2、「一控制」:職工年重傷頻率控制在0.5‰以下。

三、安全保障體系

1、底基層、水穩基層施工生產安全指揮領導小組成員:

領導小組組長:匡志新(專案經理)

領導小組副組長:古佩勝、任志國、蘇東旭、劉艷妮

成員:潘殿成、 王吉友、黃志雄、許少青、郭俊峰、汪守良、徐鐵剛、劉傳開、全俊

2、施工組織保證體系圖:

3、安全生產保證體系

為全面貫徹落實安全方針和實現安全目標,針對本專案的具體情況並結合我公司以往類似工程的經驗,從安全生產管理的思想組織保證、工作保證、制度保證及經濟保證等方面建立和完善本工程的安全保證體系,安全保證體系框詳見下圖:

四、施工機械、人員準備

根據施工計畫安排,我專案組織了以下機械、人員去完成底基層、水穩基層的施工任務。

機械裝置情況一覽表

人員情況表

五、施工工藝流程

六、底基層、水穩基層安全施工技術要點

1、水穩拌合場施工安全技術

1).作業人員不得穿拖鞋進入拌和施工現場作業,與施工無關的人員禁止進入拌和施工現場。

2).拌合場內倉庫、變配電房、油庫等危險點源處要設定明顯的警示標誌,門窗上鎖,並註明「非工作人員禁止入內」字樣。

3).拌合場用電要由熟悉用電專業知識的電工專人管理,各種用電裝置要安裝漏電保護器,接地良好。各種電纜電線的敷設要符合用電安全的要求。

4).拌合場各種機械要貼上安全操作規程、注意事項、一法三卡資料等。操作人員要持證上崗。

5).拌合機等用電裝置進行檢修時,必須與電工聯絡,必須停機斷電後方可進行維修作業。

6).拌合場要配備1-2名安全員,負責拌合場的日常安全巡查及安全生產管理等工作。

7).拌合場危險點源較多,對重點危險點重點巡查,定期檢測。

8).水穩拌合機在施工時每日必須進行班前、班中、班後"三檢制",其檢查內容:

(1)每日上班前應檢查機棚內環境和機械是否有障礙物。檢查輸送帶、離合器、制動器和安全防護裝置,應靈敏可靠,軌道滑輪良好正常,機身平穩。確認無誤方可合閘試車。

經2-3min/s運轉,轉動平穩,不跳動、不跑偏、無異常響聲後,方可正式操作。

(2)班中操作人員不得擅離崗位,應隨時觀察發現不正常現象或異常音響,如有異常應將拌和倉記憶體料放出。停機拉閘斷電(掛有人操作,嚴禁合閘警示牌)後進行檢查修理。

(3)班後應將機械內外洗刷乾淨,拉斷電源並鎖好電箱門。

9).攪拌機不得超負荷使用。運轉中嚴禁維修保養,嚴禁用工具伸入攪拌倉內扒料。若遇中途停電時,必須將料卸出。

10).機械運轉中,嚴禁在拌合機或皮帶輸送機下穿越行走

11).機械運轉中,嚴禁將頭或手伸入皮帶輸送機與機架之間檢視或探摸等作業。

2、穩定土廠拌裝置作業安全技術要點

①對機械及配套設施進行安全檢查。

②皮帶運輸機應盡量降低供料高度,以減輕物料衝擊。在停機前必須將料卸盡。

③在拌和機倉壁振動器作業中,鐵心和銜鐵不得碰撞。如發生碰撞應立即調整振動體的振幅和工作間歇。倉內不出料時,嚴禁使用振動器。

④拌和結束後,給料斗、貯料倉中不得有存料,應清理乾淨。

⑤攪拌壁及葉槳的緊固狀況應經常檢查,如有鬆動應立即擰緊,如有損壞,必須更換。

3、混合料攤鋪作業安全技術要點

①攤鋪機駕駛台及作業現場要視野開闊,清除一切有礙工作的障礙物。作業時無關人員不得在駕駛台上停留。駕駛員不得在駕駛台上停留。駕駛員不得擅離崗位。

②運料車向攤鋪機卸料時,應協調動作,同步進行,防止互撞。

③換擋必須在攤鋪機完全停止後進行,嚴禁強行掛擋和在坡道上換擋或空擋滑行。

④駕駛應力求平穩,不得急劇轉向。彎道作業,熨平裝置的端頭與路緣石的間距不得小於10cm,以免發生碰撞。

⑤作業中應設立施工標誌。

⑥混合料運輸車輛狀況良好,使用前應對剎車、自卸系統進行檢查,車斗密封,後擋板牢靠。

4、壓路機作業安全技術要點

①作業時,操作人員應始終注意壓路機的行駛方向,並遵照施工人員規定的壓實工藝進行碾壓。

②作業時,應注意各儀表讀數,若發現異常,必須查明原因並及時排除。嚴禁帶病作業。

③作業時,應將振動壓路機的振幅及頻率控制在規定的範圍內

④振動壓路機在改變行駛方向、減速或停駛前,應先停止振動。振動壓路機不允許在硬質路面上振動行駛。

⑤多台壓路機聯合作業時,應保持規定的隊形及間隔距離同,並應建立相應的聯絡訊號。

⑥必須在規定的碾壓速度進行碾壓段外轉向,應平穩地改變執行方向,不允許壓路機在慣性滾動的狀態下變換方向。

⑦必須遵守規定的碾壓段外轉向,應平穩地改變執行方向,不允許壓路機在慣性滾動的狀態下變換方向。

⑧壓路機在坡道上行駛時,禁止換檔,禁止脫擋滑行。

⑨嚴禁用牽引法施動壓路機,不允許用壓路機牽引其他機具。

⑩不允許壓路機長距離自行轉移。

5、運輸車輛安全操作要點

1)出車前的準備

①駕駛人員必須熟知並嚴格遵守交通規則,按通用操作規程的要求使用與操作汽油機或柴油機。

②檢查汽車各部的完好情況,特別要仔細檢查方向盤及制動器是否靈活可靠。

③按照規定的噸位裝卸貨物,不得超載。

④在凍滑、泥濘的道路上行駛時,應配備防滑用具。

⑤冬季低溫冷車啟動或蓄電池電力不足時,應用手搖柄啟動,不可勉強連續使用啟動機。

⑥在陡坡、冰雪、泥濘及交通情況複雜的路段,沒有可靠制動條件的情況下,禁止採用拖、推、溜及倒車等方法啟動發動機。

⑦用鋼絲繩在短距離內拖動汽車時,鋼絲繩長度應在4~6m之間,連線部位要牢固可靠。長距離拖行汽車時,應用剛性拖桿或三角形拖架,其長度不超過3m。

2)行車中的要求

①發動後,嚴禁立即空車猛踩油門或連續猛轟油門,應怠速運轉,檢查發動機的運轉情況。怠速運轉5~8min,氣壓上公升到規定數值,各表盤顯示正常時,方可用低檔起步。

②起步時,先通過後視鏡察看後方有無來車,再緩鬆離合器踏板,適當踩油門,徐徐起步。

③起步後,冷卻水溫度未達80℃時,不得掛高速檔;行駛中應隨時察看各儀表的指示情況,注意發動機和底盤的工作聲響,如發現情況異常,應立即停車檢查,排除故障。

④行駛中不得將腳踩在離合器踏板上,並儘量減少使用緊急制動,行車時,如發現發動機過熱或缺水,應在保持發動機怠速運轉的情況下增補冷卻水,並緩緩注入。嚴禁在發動機過熱時,急劇新增冷水;變換方向時,應慢行車,快轉向,正確判斷,平穩操作;汽車就位制動停穩後,方可進行裝料作業。

⑤滑行必須在道路寬闊、視線良好、沒有限速標誌、操縱靈活、制動可靠、確保安全的情況下方可採用。

⑥汽車上坡時,如因動力不足或其他原因造成熄火,應同時使用駐車、行車制動,避免汽車後滑而引起發動機倒轉;重車下坡時,要盡量少用制動,而應選擇合適的擋位,輔以間斷制動,以控制車速;嚴禁在山區及陡坡地帶熄火滑行;下坡時,盡量避免緊急制動或中途換擋時,應先輕踩制動踏板,當感覺到有制動作用後,迅速踩下離合器踏板進行換擋。換擋後先鬆離合器踏板,後鬆制動踏板。

⑦當汽車駛經泥濘、冰雪、翻漿路段時,為防止車輪單邊打滑,在車輛能保持直線行駛的情況下,可使用差速防止裝置。使用差速防止裝置時,不准轉動方向盤。

⑧在視線不清晰的情況下會車時,應降低車速,開放小燈,加大兩車相會的橫向距離,必要時應停車避讓。夜間會車應在兩車相距150m以外處,改用近光燈。

⑨無增壓裝置的汽車,行駛在高原空氣稀薄地區時,要相應減載,並控制車速;新車或大修出廠後的車輛,走合期內應減載20%~25%,並不得拖帶其他車輛。

⑩變向行駛換擋時,必須待汽車完全停穩後方可進行,並觀察四周無障礙物方能倒車。

3)對自卸汽車的特殊要求

①自卸汽車卸料時,應檢查車上方和車旁有無電線、障礙物或行人。

②向坑窪地帶卸料時,必須和坑邊保持適當的安全距離,防止塌陷翻車。

③必須在車廂落下就位後方可起步,不允許在車廂停留於傾卸狀態下行車。修理傾卸裝置時,應用撐桿頂住車廂。

④嚴禁在坡道上橫向停置卸料,以防車廂頂起後重心偏移,造成翻車。

⑤保持液壓缸和油路系統完好,工作平穩,操縱自如,沒有卡阻現象。

⑥自卸車車廂內嚴禁載人。

⑦運輸水泥混合料、瀝青混凝土以及其他粘性物料,工作完畢後,應將車廂清洗乾淨。

4)停車後的要求

①工作完畢後,按照規定的地點、方向、有秩序地將車輛停放好。

②停車後,應將儲氣筒內的冷凝水及油汙排放乾淨。

③冬季氣溫低於0℃時,每日工作完畢後,未加註防凍液的車輛,必須放掉冷卻水,再發動1~2min。放水前應先開啟水箱蓋。

④每日工作完畢後,應按保修規程或說明書的規定嚴格進行例行保養工作。

七、底基層、基層安全生產保證措施

1、開工前做好以下準備

⑴落實底基層、基層安全施工的基礎保障設施和措施;

⑵落實施工機械裝置、安全設施、裝置及防護用品進場計畫;

⑶落實現場施工人員,並進行相關安全技術交底及培訓教育;

⑷制訂水穩底基層、基層專項安全施工方案,應急預案。

2、持證上崗

參與本工程的安全管理人員、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施工前由專案部安保部門進行檢查確認,登記備案。

底基層水穩基層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況 吉安至蓮花高速公路是國家規劃的 7918 網中的第十五橫 泉州至南寧高速公路國家高速公路 江西境內西段,也是江西省高速公路主骨架網的第三橫。路線起點位於吉安市泰和縣石頭山,與泉州至南寧高速公路江西石城 五里亭 至吉安高速公路相接,並在起點處與大廣 大慶至廣州 高速公路交匯,途經吉安市...

底基層水穩基層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s328臨泉段路面改善工程 一期 k55 852 k75 000 水穩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安徽省新路建設工程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s328臨泉段路面改善工程 一期 01標專案經理部 二零一五年五月十日 水穩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為深入貫徹s328臨泉段路面改善工程 一期 01標專案部水穩施工安全生產平穩態勢,...

底基層水穩基層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況 吉安至蓮花高速公路是國家規劃的 7918 網中的第十五橫 泉州至南寧高速公路國家高速公路 江西境內西段,也是江西省高速公路主骨架網的第三橫。路線起點位於吉安市泰和縣石頭山,與泉州至南寧高速公路江西石城 五里亭 至吉安高速公路相接,並在起點處與大廣 大慶至廣州 高速公路交匯,途經吉安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