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管理中技術經濟分析的應用研究

2023-02-13 17:15:04 字數 747 閱讀 8022

作者:朱文秀

**:《新教育時代·教師版》2023年第36期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技術的不斷發展,工程專案的建設也在不斷增多,對我國經濟的發展起著重要的積極作用。而在我國工程專案的發展中,許多不合理的情況也逐漸顯現出來,這些不完善的部分便會對我國的經濟建設起到一定的阻礙作用。

在這種條件下,技術經濟分析便對我國工程專案管理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本文通過對技術經濟的理論與操作方法進行研究,結合具體的案例,分析技術經濟分析在工程專案管理中的應用,促進我國工程專案實現更高的社會效益。

關鍵詞:工程專案技術經濟管理社會效益

經濟的高速發展推動著我國工程專案建設的發展,在我國工程專案建設不斷取得佳績的情況下,這也對我國工程專案的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質量要求。為了保證工程專案實施的安全性與穩定性,使之能夠促進我國經濟的發展,就要在對工程專案進行分析的時候,運用更完善的技術經濟分析方法,綜合運用經濟與技術相結合的分析手段進行分析,以此來保證工程專案分析的質量,實現更高的經濟效益。

一、技術經濟分析的理論與方法研究

(一)技術經濟分析的理論

技術經濟分析使之將技術與經濟分析手段相結合,綜合運用兩種手段對乙個專案工程進行分析研究的技術方法。「技術」主要指生產方法以及生產結果的效果程度,是這個專案執行過程中使用的手段和方法,對專案工程的引導程度;「經濟」便是主要針對新專案工程的效果對國民經濟的作用效果。在專案工程建設中,運用技術與經濟相結合的技術方法,對專案技術領域運用經濟規律進行研究,使兩者緊密結合,共同促進專案工程的發展[1]。

(二)技術經濟分析的方法

專案技術經濟分析報告

電移式螺桿空壓機 一 市場前景分析 移動式螺桿壓縮機是將普通壓縮機安裝在乙個行走車架上,車架是四輪機構,適合於建築 礦山施工 野外作業等具備交流電源驅動條件的場合使用,具有使用方便 易於維護保養 靈活機動等優點。近年來我國不斷加大高速公路 高速鐵路 港口 機場 橋梁,通訊,水利及城市供排水供氣,供電...

工程設計 施工方案技術經濟分析

第二章工程設計 施工方案技術經濟分析 題目答案分離版 一 案例分析題 1 某工程有兩個備選施工方案,採用方案一時,固定成本為160萬元,與工期有關的費用為35萬元 月 採用方案二時,固定成本為200萬元,與工期有關的費用為25萬元 月。兩方案除方案一機械台班消耗以外的直接工程費相關資料見下表。兩個施...

工程專案經濟活動分析管理規定

目次前言 ii 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術語和定義 1 4 管理職責 1 5 管理內容及要求 2 附錄 a 規範性附錄 流程圖 4 附錄 b 規範性附錄 工程專案經濟活動分析報告的要求 5 b.1 經濟活動分析報告的組成 5 為規範集團公司,上市公司 分公司 省發電公司 專業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