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患者跌倒相關因素和干預措施的研究進展

2023-02-13 16:18:03 字數 850 閱讀 7208

作者:陳道霞

**:《健康必讀·下旬刊》2023年第11期

【中圖分類號】r473.5【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2-3783(2012)11-0322-01

【關鍵詞】:住院患者,跌倒,危險因素,干預措施

2023年kellogg將跌倒定義為:無意圖的跌倒在地上或一些更低的平面上,但不包括暴力、意識喪失、偏癱、或癲癇發作所致的跌倒[1]。kellogg對跌倒的定義有一定的侷限性,為了更廣泛的**跌倒的危險因素,制定預防跌倒的措施,很多研究者都將某些急慢性疾病、意識紊亂所致的跌倒包括在內。

所以,只要是出現突發的、不自主、非故意的體位改變,倒在地上或更低的平面上就可以納入跌倒的統計[2]。患者跌倒後輕者導致擦傷,重者會造成骨折、顱內出血,甚至有生命危險。2023年侵權責任法的出台,明確表明如果由於院方的設施陳舊或不到位,或者是未履行相應告知義務將承擔相應的責任。

為避免醫患糾紛的發生,提高醫院護理管理的質量,採取有效的干預措施。

住院患者跌倒與多種因素相關,跌倒對患者身體和心理造成負面影響,也給家庭帶來經濟負擔,也是醫患糾紛的隱患,患者由於感覺或行動功能未完全恢復,容易發生跌倒。目前國內外學者一致認為,預防是控制跌倒損傷的重要手段[3],1跌倒的危險因素分析

1.1年齡因素:年齡是患者跌倒危險的顯著因素,年齡較大者,特別發生跌倒的幾率明顯高於年齡較小人群,隨著年齡的增加, 機體生理能力亦發生明顯改變,主要中樞和周圍神經系統的控制能力下降,使老年人反應遲鈍,靈活性降低,速度慢,動態平衡控制能力降低。

.1.2時間因素與陪護者是否在場:

在住院期間,部分患者不能對自己的活動能力予以正確評估,固守原有信念,認為過去可以做的事現在仍可以做,不聽從勸告,在陪護處理其他事情身旁無人時自行活動,而導致跌倒。夜間是跌倒的高峰時段。

老年住院患者跌倒的原因及防護措施

跌倒是病人身體的任何部位 不包括雙腳 意外 觸及地面 是一種突發的 不自主的體位改變。文獻報道 1 老年人的跌倒33 發生在夜間,其中夜間多次上衛生間不慎發生跌倒最多,老年患者可能因跌倒而加重病情 據統計,住院和需要長期照護的老年患者分別有20 和45 的跌倒發生率,有5 15 的的跌倒會造成腦部組...

兒童單純性肥胖的相關因素和干預措施

作者 蔡麗芬林梅 科技資訊 2014年第09期 摘要 肥胖症是一組代謝性疾病,近年來兒童肥胖症的發病率逐漸上公升,而肥胖症與多種因素有關。本文在查閱大量文獻的基礎上,通過對其相關因素進行分析並提出相應的干預措施,希望能為社群肥胖兒童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提供借鑑。關鍵詞 兒童肥胖相關因素干預 中圖分類號...

住院患者醫療安全的制度和措施

醫療安全是醫患雙方共同的責任,鼓勵患者參與醫療安全管理不僅充分體現了患者的權利,也詮釋了醫院以患者為中心的服務理念。診療過程中患者參與醫療安全有助於及時發現不良因素 可有效的避免醫療缺陷 保證醫療安全,增加醫療透明度,對構建和諧醫患關係將起到積極促進作用。為此,我院制定以下規定 一 實施任何診療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