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KV變電站線路保護跳閘事故現場試驗分析

2023-02-13 16:18:02 字數 872 閱讀 7238

【摘要】在供電**中,35kv的變電站經常發生跳閘事故,所以要想如何快速排除故障,恢復供電且避免同類事故的再次發生已經成為電氣人員必須掌握的基本職能。本文便是以一起35kv變電站跳閘事故為主要分析物件來詳細講述變電站跳閘事故的發生、處理以及防範措施。

【關鍵詞】裝置跳閘;事故處理;原因分析;防範措施

1 變電站概況

2023年3月,35kv變電站開始建設,經過多年來的改修到目前為止已經有2臺sz9- 8000 /35型號的主要變壓器,有35kv的出現一回,10kv的出現9回,主變高壓側301、302的開關都是戶外zw30-40.5的真空開關。10kv的饋線開關都是戶內zn - 50a - 10q型號的真空開關。

在該變電處不但有工業用電,同時也有農業用電,最大的用電負荷量為13000kw。本電站是由110kv的城西電站經過35kv的羅船線來供電。具體的接線圖如圖1所展示:

圖1 35kv變電站接線圖

2 事故經過

在2023年的8月4日凌晨3點過5分的時候,在城西的變電站35kv羅船線出現過流跳閘,與此同時,35kv的船步變電站2號站轉換執行方式,主變差動保護動作雙側的開關跳閘。03: 17城西變電站強送35kv 羅船線成功。

35kv 船步變電站值班人員檢查2號主變, 經外觀檢查2號主變正常, 08: 44試供2號主變, 當合上2號主變高壓側302開關時, 110kv 城西變電站35kv 羅船線過流跳閘, 同時35kv 船步變電站2號主變再次差動保護跳開雙側開關。

3 事故應急處理

我們可以從事故的表面分析,初步判斷2號主變是存在故障。當值班人員將情況匯報以後,排程員立即將2號主變轉換為冷備用狀態,再嘗試給35kv的羅船線供電,到8點45的時候供電恢復正常,35kv的船步變電站採取1號主變單供10kv,但是出現供電負荷,立即停止技術人員到現場檢查2號的主變間距。

35kv變電站規程

35kv變電站現場執行規程 通用規程 1總則1.1 本規程適用於電力公司35kv變電站。修試人員 變電站留守人員均應嚴格按照本規程之規定進行裝置的執行 維護和事故處理工作。1.2 本規程是35kv變電站現場執行的依據。修試人員 操作隊人員 變電站留守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掌握並嚴格執行。1.3 排程人員 ...

35KV變電站施工方案

工程 2015年3月 批准 審核 編制編制依據及說明6 工程概況程特點6 工期和質量目標8 第一部分 35kv變電站 工作概況及施工內容8 工期安排和保證措施9 工期質量指標12 質量保證措施12 裝置安裝及除錯工序14 1高壓變壓器安裝 除錯14 2高壓電氣裝置安裝 除錯19 6.自檢與專檢23 ...

35kV變電站典型配置方案

現就典型35kv變電站結構,按xr 2000系列保護控制裝置配置方案如下。一 系統組成 兩路進線各帶一台主變,互為備用。10kv母線為分段式,以母聯開關相連。兩段母線各帶pt。站用變由一段10kv母線引出。10kv出線設為n條。電容器設為1臺。二 系統配置 2,1 監控操作站 2 1 1 硬體配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