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閥門維護檢修規程 精

2023-02-13 15:18:02 字數 4001 閱讀 3646

管道閥門

維護檢修規程

1、主題內容與實用範圍

2、工藝管道的分類

3、管道的管理與維護

4、管道的檢查

5、管道的檢修及質量標準

6、管道的驗收內容與質量標準

1、主題內容與使用範圍

本規程規定了管道的管理與維護 、檢查、檢修及質量標準及管道的驗收內容與質量標準

本規程實用於化工廠工作壓力低於32mpa,工作溫度為-20℃~450℃的碳鋼、低合金鋼、不鏽鋼和耐熱鋼管道的維護和檢修。

工作溫度低於-20℃或高於450℃的工藝及熱力管道,需遵守低溫或高溫管道設計規定。

2、工藝管道的分類

表1注:① 根據工作壓力和工作溫度兩引數中的較高引數決定管道的類別,兩個引數都比較高的管道,應按工作壓力和工作溫度換算為工稱壓力,再套用本表中的壓力等級以確定管道的類別。

②輸送劇毒介質的管道應劃為ⅰ類管道。

③輸送易燃、易爆、有毒、腐蝕介質的管道,按規定劃分管道類別後應再公升一級。

④管子及管件壓力、溫度等級見下表:

表2 碳鋼管子及管件壓力、溫度等級表

表3 鉬鋼和鉻鉬鋼(含鉬量不少於0.4%)

管子,管件壓力、溫度等級表

3、管道的管理與維護

3.1我公司已將工藝及動力管道按工藝流程和各單元分布情況,劃分區域,明確分工,進行維護和檢修。

3.2除按區域劃分進行管理外,公司技術科或車間對高壓管道(包括管路附件,下同)、ⅰ類、ⅱ類管道和內定的重要管道按系統、管段進行編號、登記,建立技術檔案。

3.3管道的技術檔案應包括下列資料:

3.3.1管道及其附件的質量證明書。

3.3.2安裝質量驗收報告和安裝記錄。

3.3.3管道的竣工圖。

3.3.4按系統的管段、管件、緊韌體、閥門等的登記表。

3.3.5管道的使用、改造、校驗、事故、缺陷和修理等的記錄。

3.4按管道分管範圍做好管道的日常檢查工作,並應組織有關人員對管道、管件、緊韌體和閥門等進行維護檢查。檢查專案為:

3.4.1防腐層、保溫層是否完好。

3.4.2管道振動情況。

3.4.3吊卡的緊固、管道支架的腐蝕和支承情況。

3.4.4管道之間、管道與相鄰物件的摩擦情況。

3.4.5管道接頭及閥門填料有無洩露。

3.4.6閥門操作機構的潤滑是否良好。

3.4.7安全閥是否靈敏可靠。

記錄檢查結果,並採取措施及時處理。

3.5輸送易燃、易爆介質的管道,每年測量、檢查一次防靜電接地線。法蘭之間的接觸電阻應小於0.03歐姆,否則應在兩法蘭間用導線跨接,靜電裝置的接地電阻不得大於10歐姆。

4、管道的檢查

4.1重點檢查

4.1.1重點檢查結合年度大修時進行,一般應每年一次。

4.1.2管道重點檢查的內容:

4.1.2.1對重點部位和薄弱環節選擇若干有代表性的管段進行儀器檢查,選擇腐蝕、沖刷嚴重的部位定點測厚。

4.1.2.2檢查管道焊縫有無裂紋及滲漏。

4.1.2.3檢查總管的閥門及各支管的第一道閥門的嚴密性、腐蝕情況,檢查、校驗並調整管道上的安全閥、減壓閥、壓力表、溫度計等附件。

4.2全面檢查

4.2.1將管道按壓力、溫度、介質分類。

在重點檢查的基礎上,確定每類管道全面檢查的間隔期。對於高壓管道及ⅰ類、ⅱ類管道,全面檢查間隔期一般不得超過六年。可將全部管道分為六部分,每年輪換檢查其中的一部分。

4.2.2全面檢查前應將管子表面徹底清理除鏽,然後進行以下檢查:

4.2.2.1對高壓管道做磁粉探傷和超聲波抽查,並應用燈光和窺探儀配合檢查管道內表面。其材質為奧氏體不鏽鋼的管道用螢光或著色檢查。

超聲波檢查的質量應符合gb-11345《鋼焊縫手工超聲波探傷方法和探傷結果的分級》評定。

4.2.2.2檢查管內、外壁腐蝕情況並測厚。

管壁厚度驗算公式為:

s= (cm

式中:s--管子壁厚(cm

d--管子內徑(cm

[σ]材料的許用應力(mpa

p--最高工作壓力(mpa

4.2.2.3檢查管端絲扣和密封面,檢查法蘭密封面。

4.2.2.4用超聲波或射線探傷抽查管道和焊縫部分。

4.2.2.5清洗並檢查聯接螺栓、螺母、透鏡墊圈、墊片和管件的腐蝕、磨損、變形情況。對於高壓管道及ⅰ類、ⅱ類管道的雙頭螺栓應進行磁粉探傷。

4.2.2.6管道在使用中如發生超溫、超壓、經無損探傷發現異常現象時,應做破壞性檢驗。檢驗專案:

4.2.2.6.1機械效能。

4.2.2.6.2切片酸洗巨集觀檢查。

4.2.2.6.3金相組織檢查。

4.2.2.6.4內表面金屬的化學成分。

試件英里要包括焊縫。

4.2.2.7水壓試驗(包括管件及閥門)。

4.2.2.7.1水壓試驗壓力見表4

注:表中p--管道最高工作壓力(mpa)

ps--水壓試驗壓力(mpa)

t--管道最高工作溫度(℃)

1--20℃時管材的許用應力

2--工作溫度時管材的許用應力

4.2.2.7.2水壓試驗用水溫度不低於+5℃,環境溫度低於0℃時應採取防凍措施。設計有特殊規定時,應以設計要求為準。

4.2.2.

7.3水壓試驗應緩慢公升壓至試驗壓力,高壓管道保壓20分鐘,中、低壓管道保壓10分鐘,檢查有無滲漏,然後降至工作壓力,保壓並詳細檢查全系統,以壓力不降,無滲漏、無冒汗時為合格。

4.2.2.8對管道、管件結構薄弱、應力較高的部位(如彎管、三通和閥門),以及在使用中腐蝕、沖蝕速度特別快的部位,則應根據具體情況縮短檢查的間隔期。

4.3非定期檢查

當管道發生超溫、超壓或其他異常情況時,應進行非定期檢查,其檢查內容可根據情況參照前述內容進行。

5、管道的檢修及質量標準

5.1管子、管件及緊韌體材料

5.1.1更換的管子、管件及緊韌體,應與原設計要求一致,若有修改或代用需用有有關部門同意的檔案。

5.1.2高壓管道的管子、管件及緊韌體的驗收:

5.1.2.1領用高壓管、管件及緊韌體時,應查對質量合格證,如合格證中缺少化學成分、機械效能、無損探傷等資料時應補做缺項試驗。

5.1.2.2高壓管、管件及緊韌體使用前應進行以下校驗性試驗:

5.1.2.

2.1與腐蝕性介質接觸的和需要焊接的管子,按批號對領取數量的10%(不少於1根)進行光譜或快速化學滴定法定性檢查、核對鋼號標記。無鋼號標記者,要補做標記。

5.1.2.2.2管件、緊韌體按批號對領取數量的20%進行磁粉探傷、硬度試驗。高壓管按前述規定檢查並進行端麵硬度試驗和壓扁試驗。

5.1.2.2.3上述兩項檢驗不合格時每則需全部檢驗。

5.1.2.2.4高壓管、管件、法蘭表面缺陷可以採取打磨處理,但打磨後的壁厚不得小於公稱壁厚的90%。

5.1.2.3高壓管、管件、緊韌體的外型公差尺寸、螺紋精度表面要求的驗收標準應符合《高壓管、管件及緊韌體通用設計》的規定。

5.1.3中、低壓管子、管件、緊韌體的驗收:

5.1.3.1領用管子、管件、緊韌體時,應查對質量合格證。其材質的機械效能與化學成分應符合國家或部頒布標準的相應規定。

5.1.3.

2管子、管件在使用前應按國家或部頒布的相應技術標準進行外觀檢查,表面不得有裂紋、重皮以及超過允許偏差的磨損、凹陷、鏽蝕等缺陷。鑄造管件的表面還不應有氣孔、夾渣、縮孔。鑄造與壓制管件的表面還不應有摺疊、夾渣等缺陷。

墊片表面不得有裂紋、摺痕及影響密封的缺陷。

5.1.4閥門的驗收:

5.1.4.1閥門在適應前均應進行外觀檢查,並應從同一製造廠,同一規格型號的閥門中解體抽查墊片、填料是否符合使用條件。

5.1.4.

2閥門應逐個進行水壓強度試驗和嚴密性試驗。強度試驗壓力等於公稱壓力的1.5倍,嚴密性試驗壓力等於公稱壓力。

閥門在試驗壓力下保持5分鐘,閥體及填料函不得洩露。然後在公稱壓力下檢查閥口的嚴密性,如無洩露即為合格。

5.1.4.

3安全閥在安裝前應按設計規定壓力進行調壓。當設計無規定時,其起跳壓力應為操作壓力的1.05~1.

10倍,回座壓力應大於或等於操作壓力的0.9倍。調壓時,壓力應穩定,每個安全閥起跳試驗不得少於3次。

調壓合格後應打好鉛封。

水管道閥門檢修方案

1 工程概況 唐山港陸新2 高爐工程中,為保證2 高爐順利投產對以下事項需要進行檢修更換 1.1 高爐外網水管道dn1000閥門拆除更換新閥門。1.2 渣池水幫浦房熱水幫浦冷卻水管dn25拆除更換到熱風爐30m平台分水包上。施工現場場地狹小,施工時需要佔道吊裝,各專業之間交叉作業緊密,施工時必須聯絡...

管道閥門檢修實習報告

為期一周的管工實踐課程結束了,留給我們的是自我動手能力的提高和對專業知識的拓展,在這週的實訓課程受益匪淺,可以概括為兩大部分 一是學習方面的,二是個人的要求方面。現將這週的一些個人心得報告如下 管工實訓課程分為兩大部分 管道檢修和閥門檢修,其中管道檢修又包括 割管 套絲 彎管 組裝管道 閥門檢修包括...

閥門檢修與維護總結

閥門檢修培訓總結 根據公司對新員工培訓安排,我有幸來到國華徐州培訓中心進行電廠閥門檢修與維護的培訓。培訓期間,先後進行了對閥門本體理論培訓學習,培訓講師親自動手教學,以及閥門結構及維修的理論培訓,培訓內容由易到難,由理論到實際,結合本廠對現場裝置的情況進行實操學習。首先是對閥門的結構進行學習。通過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