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人民群眾對檢察工作的滿意度

2023-02-13 15:15:06 字數 1766 閱讀 3595

人民群眾對政法機關的滿意度是近年來我省對政法機關工作進行考核評價的一項重要指標,客觀地反映了社會公眾對執法機關和執法活動的認可和信任程度。近年來,渭濱區人民檢察院為了提公升滿意度,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認可和支援,經過不懈努力,在全省檢察系統人民群眾滿意度測評中排名逐年提公升,2023年排名85位,相對靠後,2023年排名52位,2023年在全省27個區(縣級市)中排名第八。結合近幾年的工作實際,筆者針對當前影響人民群眾對檢察工作滿意度的因素開展了專題調研,並就進一步提公升人民群眾滿意度的具體思路和措施談一些粗淺的看法。

一、人民群眾滿意度對於檢察機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近年來,檢察機關在處理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法律問題的過程中,因執法人員素質、水平參差不齊,執法理念偏頗等因素,在執法過程中有時會出現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糾等司法不公的現象,因而導致人民群眾對檢察機關產生了疑惑和不信任。同時,受檢察機關監督的公安、法院及其他行政執法部門執法人員工作中的效率不高,執法不文明、不公正等問題的發生,人民群眾對檢察機關職能是否充分發揮,履行職責是否嚴格等產生了疑惑和不信任。當然,也有一些群眾由於對司法工作不了解、不理解,而產生了認識上的偏差,或者因個人的訴求得不到滿足而對檢察機關的正常工作持有質疑和不信任。

以上種種原因導致了目前檢察機關人民群眾滿意度的下滑,嚴重損害了檢察機關和檢察人員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影響到了人民群眾對檢察機關的信任和支援。由此,也導致了許多群眾因不再信任檢察機關,而採取越過司法救濟走不理性的越級上訪、聚眾鬧訪、網路**等非正常渠道解決問題的現象,這些現象引發了一系列的社會問題,對依法治國方略的執行,對社會治安秩序的維護,對社會政治大局的穩定都造成了極大的衝擊。因此,不斷提公升人民群眾對檢察機關的滿意度,全力維護社會主義法制尊嚴,切實維護檢察機關權威是檢察機關當前最重要一項工作,也是最刻不容緩的一項工作。

二、當前影響人民群眾對檢察機關滿意度的因素

影響人民群眾對檢察機關的滿意度的因素來自於多方面,既有客觀方面的原因,也有主觀方面的因素,既有檢察機關內部原因,也有執法環境等外部因素。

(一)客觀方面

1、經濟發展程度、人口數量等直接影響人民群眾對檢察機關的滿意度。由於渭濱區地處寶雞市的主城區,人口多,經濟發展狀況好,隨之而來的各類矛盾多,人民內部矛盾凸顯,各類矛盾糾紛排查調處情況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對政法機關(包括檢察機關)滿意度,客觀上造成了檢察機關滿意度排名相對靠後的實際情況。

2、人民群眾對檢察工作的了解程度直接影響對檢察機關的滿意度。由於職能職責等客觀原因,導致檢察機關與人民群眾的直接接觸相對較少,人民群眾對檢察機關和檢察工作了解甚少,因而檢察機關在滿意度測評中難以取得好的排名。

3、轄區人民群眾的整體素質直接影響對檢察機關的滿意度。由於渭濱區地處城區,區內城區人口比例相對較高,群眾的整體素質也比較高,隨之而來的是廣大人民群眾對政法機關(包括檢察機關)社會管理服務的要求也比較高,直接導致了人民群眾對檢察機關滿意度不高的客觀情況。

(二)主觀方面

1、執法理念落後、公僕意識淡薄。極少數幹警公僕意識不強,宗旨觀念淡薄,就案辦案,機械執法,忽視了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沒有很好地考慮人民群眾的訴求,還沒有從思想認識上解決「為誰執法」的問題。在工作中對待群眾存在「冷硬橫推」、「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等現象。

在接待來訪群眾時,不熱情不耐心,對群眾頤指氣使,官氣十足,嚴重傷害到群眾的感情,損害了幹群關係,破壞了檢察機關在人民群眾心中的形象,降低了人民群眾對檢察機關的信任和認可程度。

2、執法能力不足、案件質量不高。個別檢察官在工作過程中,由於執法能力有限,案件質量不能保證,出現「差錯漏」案件;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反映遲鈍,打擊與預防犯罪不力;抗訴案件的改判率過低,當事人因為案情積怨而連續上訪,導致群眾對檢察人員的辦案能力產生質疑,損害了檢察機關在群眾心目中的形象。

入黨思想匯報 尊重人民群眾

2009年1月入黨思想匯報 尊重人民群眾 尊敬的xx大學黨組織 身為人文專業的學生,我們一直在 的人文主義建設。人文關懷是指對人類自身的存在和發展過程中所遇到的各種問題的關注 探索和解答,具體表現為對人的生存狀況的關注,對人的尊嚴和符合人性的生活條件的肯定,對人類解放和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的追求等。注...

努力成為讓人民群眾滿意的學校

為進一步加快基礎教育發展步伐,促進基礎教育均衡發展,實現教育資源優化配置,讓每個學生都能接受優質教育,促進學校工作均衡發展,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整體提公升基礎教育水平,全面推進學校教育現代化,根據鎮康縣人民 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五大工程的要求,我們學校制定了工作方案,認真做好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工作,進...

如何提高人民調解員素質

1 嚴格人民調解員管理。制定人民調解員管理辦法,依據 人民調解法 的相關規定,結合本地區實際情況,積極調研和起草制定人民調解員管理辦法,以促進調解活動高質高量,規範運作。細化人民調解員日常管理 獎懲制度,增強其可操作性,完善調解工作月匯報 季考核制度,強調人民調解員要嚴格遵守人民調解工作紀律,重視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