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考調整心態發言稿

2023-02-13 09:00:07 字數 4023 閱讀 9591

進入初三以後,因為中考而造成的壓力很大,很多學生的心態都會發生變化,好的心態能夠幫助同學們在學習上更進一步,反之。下面為大家分享了中考調整心態的發言稿,歡迎借鑑!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注定不同尋常.再過百日,我們將接受中考的洗禮.一百天在歷史的長河中只是一瞬間,但一百天足以影響我們的人生程序,足以改變我們的人生命運.

一百天,可以收穫累累;一百天,可以突飛猛進;一百天,可以創造奇蹟;一百天,可以鑄就輝煌!作為一名畢業班數學老師和班主任,結合我們現在的情況,給大家談一些想法:

事實上,無論你的基礎如何,當你面對中考,再一次審視自己的學業時,你會發現困難還是不少的:基礎好的同學,因為不斷提高標準,所以看到了困難;前進中的同學,因為有了新的目標,所以看到了困難.困難中隱藏著機遇!

在與困難做鬥爭中成長是快樂的,是成熟的表現.因為奮鬥,我們的成績正在漸趨穩定,能力正在發生改變,進步正在悄然發生……

同學們,學習並不總是能讓人感到快樂.有個小故事耐人尋味:一老一小兩個和尚在小溪邊散步,看到水裡逆流上游的小魚,小和尚問「逆流而行多麼艱難啊,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呢?

」這時正好一片發黃的樹葉落在水面上,悠然自在的順流而下.老和尚說「逆流而行的小魚在享受奮鬥的快樂,只有將要死去的事物才會隨波逐流,選擇安逸與舒適.」同學們,矢志不渝方品成功之味.

要知道,有理想的地方,痛苦就是成長;有希望的地方,地獄也是天堂.所以,我把今天發言的主題定為《調整心態直面中考》.那麼,如何判斷心態的好壞?

又該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積極面對中考呢?我們從幾個表現上來說:

表現一:繞開難題還是面對挑戰

我們總會遇到難題,而且是他決定了了我們的層次.難題錯題對乙個學生來說,永遠都是寶.不會做,才知道我們哪一點沒有學透;做錯了,才讓我們知道哪一點學得不夠精準.

通過一道題,把沒學透的吃透,把小惡習改正,豈不樂哉!見了難題,怎麼辦?先思考,盡量自己解決;實在不行,與同學交流,向老師請教,在最短時間內徹底解決.

記住了:寫作業,繞難題,斷不可行!體育鍛煉亦是如此.

表現二:空立志向還是篤行不輟

短暫百日,彈指一揮間.空有想法而沒有行動是最忌諱的.課堂上一定要用渴求知識的雙眼替代困倦的身影,一定要用緊張高效的思考替代耗時的磨蹭.

理科,要強化基礎,熟能生巧;文科,要開闊視野,重視積累.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刻苦並不意味著蠻幹,不能在題海中迷失自我,而要進入「看書聽課,構建網路——習題訓練,發現問題——糾錯反思,完善提高」的良性迴圈,每乙個環節都落實到位.力求用好每一段時間,弄懂每乙個題目,解決每乙個疑點,掌握每乙個細節.

表現三:自我中心還是配合老師

有主見不是壞事.但是如果不配合老師,搞自己的一套就會事倍功半.老師布留的作業、安排的複習內容都是經過反覆推敲的,都是整合眾多資源而成的,都是捷徑,能夠讓同學們在掌握知識點的同時,把握知識的來龍去脈,形成結構化的可推理的知識系統,這是自主複習所不能達到的.

所以服從老師管理,認真對待並及時、切實完成各科老師交待的事情是取得進步所必須的!

表現四:急於求成還是循序漸進

克服急於求成的思想傾向,重視基礎,做好基本題,練好基本功,拿到基本分.當然,同學們要有強烈的時間觀念,爭分奪秒,抓緊零星時間,向課堂45分鐘要成效,注意方法和效率.相信各班均已設立中考倒計時,泰戈爾曾經說過:

錯過太陽的時候,你在哭泣;可是當你哭泣的時候,你又錯過了星星.因此,珍惜時間,把握現在是我們唯一的選擇.同時還要注意,切勿患得患失,畏首畏尾,消極處世,應該明確目標,雷厲風行,乾脆利落.

要知道,欲速則不達,從方法上說,查漏補缺就是最有效的,關鍵在及時、到位.複習過程中,發現知識的缺陷,要及時彌補,對知識的掌握要系統全面,不留死角,不留遺憾.要重視歸納總結,建立錯題本,積累易錯點,不讓同一塊石頭第二次絆倒自己.

尤其對經常出錯的要格外留意,不犯同樣的錯誤.應對中考,還要注意突出「五練」,即練規範、練速度、練重點、練技巧、練能力.

相信同學們面對以上四種複習中常見的對立性的表現,會有自己明智的選擇.

在這最後一百天裡,我們全體初三老師將忠於職守,精誠團結,刻苦鑽研,潛心備課,隨時關注中考動態,採集中考最新資訊,笑對同學們的提問,竭盡全力為你們服務.

同學們,我們要堅定乙個共同的信念,一天漲一分,100天漲100分.只要你堅信不疑,只要你盡心盡力,只要你永不放棄,最後的奇蹟,一定屬於你.奮戰一百天,讓成功與智慧型在六月閃光!

nothingisimpossible!!!笑傲沙場,凱旋中考,捨我其誰!

最後,給同學們講乙個關於鉛筆的寓言,希望能帶給你些許啟示:

鉛筆即將被裝箱運走,製造者很不放心,把它帶到一旁給她說:在你進入這個世界之前,我有五句話要告訴你,如果你能記住這些話,就會成為最好的鉛筆.

你將來能做很多大事,但是有乙個前提,就是你不能盲目自由,你要允許自己被乙隻手握住.

你可能經常感受到刀削般的疼痛,但是這些痛苦都是必需的,他會使你成為乙隻更好的鉛筆.

不要過於固執,要承認你犯的任何錯誤,並勇敢承認他.

不管穿上什麼樣的外衣,你都要清楚一點,你最重要的部分總是在最裡面.

在你走過的地方,都必須留下不可磨滅的痕跡,不管你處於什麼狀態,你都必須寫下去.要記住,生活永遠不會毫無意義.

謝謝大家.

同學們:

上午好!

我講話的題目是《調整心態,竭盡全力,從容應考》。

中考倒計時牌上的數字越來越小,中考離我們已越來越近,本週

六、週日,初三的同學們將踏入考場。還記得去年初三剛開始的那段時間嗎?我們專門召開了初三動員會,會後,幾乎每個同學都是躊躇滿志,躍躍欲試,準備在初三這一年大幹一場,用行動和成績證明自己是努力的,是上進的,是無愧於心的。

現在,留給初三年級同學的備考時間已不多,回想一下,自己當初的決心到底有多少變成了現實,面對即將到來的中考,你是否準備好了?我想肯定有大部分同學能坦然面對這個問題的,並能準確的回答:我努力了,我準備好了!

距離中考只剩下一周時間了,但在這一周時間裡如何提高學習效率,以最佳的狀態迎接中考卻顯得非常重要。

現在,我們要做的是「調整心態,竭盡全力,從容應考」。在此,我送大家十六個字:強化信心,優化情緒,進入狀態,充分發揮。我希望同學們在臨考的一周內,努力做好以下幾件事。

1.有計畫的複習。

儘管時間很短了,但就是只有乙個小時,也要養成訂計畫的習慣,把每天覆習功課的時間合理安排,不斷梳理知識體系,考前看看近段時間所做試卷的錯題,及時查漏補缺,防止複習忙忙亂亂。

2.每天以中考的心態做訓練。

有些同學認為自己已經做了好幾個月的試卷了。臨考前幾天不做,看看就行了,這可能會導致考試時抓不住感覺,手生,影響發揮。我建議同學們每天以中考的心態做試卷,訓練自己的應考能力,到中考時就會以平常心態做考卷。

3.抓住最佳記憶時間。

心理學研究證明,早晨起床後半小時及晚上睡覺前半小時由於不受前攝抑制,後攝抑制的影響,記憶效果最好。建議同學們在早晨起床後半小時及晚上睡覺前半小時複習最關鍵,最重要的課程內容。特別是文科中的重點知識。

4.增強信心,堅信我能行。

乙個缺乏自信的人無論如何都是不會成功的。我們的老師們在做生命導師培訓過程中都明白這一句話的感悟「相信就能看到」,是的,相信自己,就能做到最好,就能揚起風帆,實現自己的夢想。只有對自己進行積極的自我評價,相信自己,才能取得中考的成功。

從現在開始不再做難題,不再做新的題目。強化自己已掌握的知識,增強我們的自信心。每乙個人掌握知識的程度不一樣,中考的目標就不一樣,只要達到了自己能力所及的目標就是中考成功。

臨考前這些天,每天挺胸抬頭快步走,有助於增強信心。要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很好。信心是中考成功的靈魂,只要你有良好的心態就能達到你力所能及的考試目標。

5.輕鬆面對中考。

中考是每個考生必須面對的,來者自來,不必太在意。不管結果如何,也不必想結果如何,只要認真走過中考就意味著成長。

希望同學們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不斷調整心態,尋找最佳的複習方式,最大限度的挖掘自己的潛能,考出好成績。

同學們,人生的第一次真正的較量很快就要來臨了。

請你們記住:今天的我是昨天的我所注定,明天的我,要看今天的我怎樣安排!希望你們以良好的心態,合適的方法,健康的身體,從容迎接這次挑戰。

老師們,同學們,中考的戰鼓已經擂響,衝峰的命令已經下達,我們別無選擇。「狹路相逢勇者勝」,此時不搏何時搏!讓我們攜起手來,以必勝的信念,辛勤的汗水,堅韌的毅力,共同抒寫人生的新篇章,共同鑄就萬科城實驗學校20xx屆中考的新輝煌!

2023年中考表彰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下午好!能作為2014年九年級團隊中的一員在這裡發言,我感到非常的榮幸。2014年我校中考成績續寫輝煌,再創新高,其中a類生人數,上省重點高中人數又重新整理紀錄,這份成績和榮譽的取得,凝聚了汗水與拼搏,敬業與奉獻,是全體2014年九年級團隊齊心協力,奮鬥拼搏所結下的碩果。在...

2023年中考復課數學交流發言稿

夯實基礎注重學法提公升技能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好!我是宜君縣第一中學的初三數學教師,很榮幸有這樣一次和大家交流學習的機會。今天我發言的題目是 夯實基礎注重學法提公升技能 在我校 2015年九年級中考數學複習計畫 的指導下,結合我校的實際,談談我的一些不太成熟的複習建議和備考策略。具體做法...

2023年中考復課數學交流發言稿

夯實基礎注重學法提公升技能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好!我是華寧縣第九中學的一名初三數學教師,很榮幸有這樣一次和大家交流學習的機會。今天我發言的題目是 夯實基礎注重學法提公升技能 在我校 2015年九年級中考數學複習計畫 的指導下,結合我校的實際,談談我的一些不太成熟的複習建議和備考策略。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