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季學期家長經驗交流會發言稿

2023-02-13 01:45:04 字數 1181 閱讀 6239

尊敬的各位老師、家長:

大家下午好,我是中一班王浩軒的媽媽,很高興能在今天的家長經驗交流會上作為代表發言,經驗談不上,到是有幾點教育孩子的心得感受,在此與各位家長分享,共同學習。

一、關注孩子的性格培養

首先家長要有乙個良好的心態,不把自己的理想強加於孩子,而且在家庭中夫妻互敬互愛,形成乙個民主、和諧的家庭環境。這讓孩子在健康的氛圍中快樂長大,有助於孩子形成良好的人格品質,他會變得更加善良、友愛、熱心助人。軒軒在班裡不僅是老師們的得力小助手,平時也會積極幫助其他小朋友。

在家裡也是乙個「小暖男」,看我做家務辛苦會幫我捶背,感冒了也會為我端來熱水,特別貼心。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所以只要我們有時間就會帶軒軒去旅遊,在旅行中增長見識、開闊眼界,培養孩子開朗、自信、樂觀、堅強的性格,每一次的旅行回來都會發現孩子長大了更懂事了。美國作家傑克·霍吉在《習慣的力量》一書中說:

「行為變成習慣,習慣養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二、關注孩子的讀書習慣

前一段時間有天放學回家,軒軒突然告訴我說:媽媽,告訴你一件事,我現在每天都給小朋友們報菜譜。我問他就你乙個人報菜譜嗎?

他點頭說是,因為只有他認識的字多。的確,軒軒的識字量我並沒有準確統計過,但大概也有

六、七百字,即使在小班下學期的時候他認識的字也將近一二百字,日常的讀書讀報完全沒有問題。但軒軒在上幼兒園前認識的字也只有大小、多少等最基礎的十幾個字,那為什麼在短短一年中認識這麼多字?是我們特意教孩子識字嗎?

不是,答案只有乙個,那就是閱讀。

在軒軒一歲多時,每晚睡前我都會給他講故事,再大一點他喜歡自己看。也許當時他並不識字,但他喜歡翻看圖畫,沒事就坐那看,有不認識的字就問我們,隨著閱讀量的增加,再遇到有些不認識的字也會隨著意思順下來。後來在我們帶他出去玩的時候,他會指著道路兩邊的路標、店鋪名告訴我們那念什麼,這我才意識到原來在不知不覺中他認識了許多字。

我看過一些育兒書籍,對孩子的培養是各抒己見,各有所長,但卻都有乙個共同的觀點就是讓孩子閱讀。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讓孩子變聰明的辦法不是補課,不是增加作業,而是閱讀,再閱讀」。

有了這個意識後,我就陸續買了很多適合他這個年齡看的書,有《貝貝熊系列》、《小兔湯姆系列》、《金色童年》、《神奇校車》等等,軒軒都非常喜歡,每天看書的時間超過了半個小時,在週末有時會超過乙個小時。都是他自己主動閱讀,完全不用我操心。而且在家裡隨處放的最多的就是書,讓他不管在哪兒,隨手就可以拿來一本書來讀。

有時讀的比較專注,叫他幾聲都聽不見。

家長經驗交流材料

三 當面袒護 她有時候考試成績不理想,她爸爸管教孩子的時候,我會不自覺的護著 不要太嚴了,她還小呢。有的時候在她奶奶家我們教育孩子時,爺爺奶奶總會站出來說話 你們不能要求太急,他大了自然會好 你們小的時候,還遠遠沒有他好呢!這樣的教育其實很不好,也教不了孩子。這樣的教育讓她全無是非觀念,而且時時有 ...

家長經驗交流材料

孩子是每個家庭的希望與明天,在他們集萬千寵愛與一身的同時,也揹負了太大的壓力。記得兒子剛上幼兒園時,樓上的鄰居大姐問我準備如何教育我的孩子,我的回答特乾脆 只要孩子身心健康,長大做乙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掙的工資能養家餬口,那麼就讓他在快樂開心的氣氛中成長好了,我不會要求他學這學那揹負太多的學習壓力 大...

家長會家長經驗交流

尊敬的各位老師 家長們 你們好!首先感謝學校老師給予我這麼好的乙個機會,能讓我站在這裡和大家共同 孩子的成長教育,我感到十分榮幸。在此,向老師們表示衷心的感謝,你們很辛苦,為我們的學生付出了很多心血。兩位非老師常優秀,工作特別認真負責,注重學生習慣和方法的培養,我的孩子現在進步了不少,變得懂事明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