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區域大發展」教學論壇發言稿

2023-02-13 00:57:03 字數 3193 閱讀 5609

近年,隨著幼兒園教育改革的不斷被深入以及對幼兒自主學習重要性認識的日益加深,集體教學的模式已不再一統於幼兒園教育活動形式之中,區角活動作為一種幼兒園實施個別化教育的重要組織形式正越來越受到關注和運用。

區角活動,是幼兒一種重要的自主活動形式。它是以快樂和滿足為目的,以操作、擺弄為途徑的自主性學習活動。通過我們幼兒園區角活動的開展,我發現,區角活動的開展能有效促進孩子良好個性的發展,孩子通過互相交往,互相合作,共同商討,提高孩子處理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還有效促進了孩子良好個性的發展。

一、區角活動對於幼兒園課程的意義與價值

1.拓展課程的組織形式

許多年以來幼兒園課程主要是以目標模式為導向,且主要通過單一的集體教育組織形式來落實教育任務和實施教育活動的,因而在某些教師的觀念中,集體性的教育活動就成了課程的主要載體或唯一載體。雖然集體性教育活動的有其一定的優勢。但是,在以其作為主要教育活動形式的實踐過程中,也暴露出一些弊端和不足:

如由於過分強調活動結果而把教育內容直接傳遞或灌輸給幼兒;,一味要求每個孩子在同一時空、用同樣的方式學習,教育方式沒有真正重視到兒童個別差異的存在,也沒有配合兒童的差異去調整教育方式。可見,僅靠集體性教育活動形式來實施課程和真正促進兒童發展的重任極有侷限的。

區角活動是對原有課程組織形式的一種拓展,它能夠為每個幼兒提供更個別化、更針對性的教育方案。每乙個兒童都是乙個獨特的個體,每個人的個體差異不僅僅是年齡的差異、認知能力上的差異,還包括在心理特徵、認知結構、學習風格、成長經驗、家庭背景等許多方面,因此,教育的實施就必須遵循兒童的特點和差異,而區角活動作為一種以幼兒個別化學習為主的教育活動形式,可以保證幼兒在教師提供的豐富材料和符合其學習興趣、需要以及更個別化的指導的前提下,真正得到發展和提高。

2.平衡課程的內容體系

我國的幼兒園課程圍繞著促進兒童身體、認知、情感、個性和社會性諸方面發展的中心,將健康、語言、藝術、社會等領域的內容綜合體現於教育活動的實施之中。與集體性教育活動相比,區角活動具有環境開放、材料豐富、內容廣泛、形式自由的特點,且更注重幼兒經驗建構的過程性和幼兒自主學習的選擇性。對參與區角活動的每個幼兒來說,都可以依據自己的內部需要、發展速度和工作節奏展開學習並積累個體經驗,也可以在自我建構的同時與同伴和群體分享交流,以更好地把握事物的關聯性、有序性,共同獲得成長。

因此,區角活動無論在內容上還是組織上,都可以與很多活動相互承接,尤其體現在一些需要幼兒自我操作、探索、發現的內容體系,它無疑可以起到彌補和平衡的作用。如當前幼兒園課程以主題活動為主線,改變了過去分科教學中以數學知識體系為主的教育內容組織方式,而是將數學的學習內容巧妙地融於主題的整體背景中,讓幼兒在情境性活動中,在解決實際問題過程中掌握學習、拓展和運用數學知識點,者無疑強化了知識的實際運用效果。

二、區角活動對於幼兒及教師的意義與價值

1.主體參與,有利於促發幼兒的自主學習

區角活動是最大限度地促進兒童自主性和主動性發展的最好途徑。在區角活動中,幼兒能根據自己的興趣和能力進行自主活動,學習環境寬鬆、自由,在乙個半封閉的屏障中,幼兒可以自由地選擇、擺弄、操作、探索,通過實踐積累和構建自己的經驗與感受。此外,區角活動還具有獨特的空間和時間特性,它也有助於促進幼兒的自主學習。

在空間上,允許每個幼兒在一定的區域和空間內自由走動、自主選擇區角;在時間上,允許每個幼兒按照自己的學習速度進行活動,既可以完成若干種不同的學習材料和內容,也可以同樣的學習材料和內容通過若干次活動來操作,這正是幼兒充分享受自主和促進幼兒學會自主學習的重要體現。

2、共同參與,為孩子提供了各種能力培養的的機會

現在的家庭大多是獨生子女,在家裡說一不二,都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所以對孩子進行協商、合作教育十分重要,在幼兒園的集體教育中,教師雖然比較注重對孩子這方面的培養,但針對性不強,而區域活動的特殊性恰恰彌補了集體教育的不足。如在麵包師遊戲中,有三個孩子都想當麵包師,可是麵包師只能有兩個,怎麼辦呢?孩子們只好自己商量,或者改變角色等;或者採用輪流的方法解決矛盾,在這個過程中,孩子學會了等待,學會了合作,學會了相互協調。

常言說:幼兒的智慧型在手指尖上。好動是幼兒的天性,心理學研究證明,手的動作和思維活動有直接關係,人在動手時有關資訊從手到大腦,又有大腦傳到手,動手是動腦的外觀,動手又能支援腦的積極活動,手巧心靈,心靈手巧,在玩玩做做中幼兒智力得到了開發。

在區角活動中,幼兒在不斷的主動地操作材料的過程中獲得資訊積累經驗和發展能力,通過做做、玩玩、看看、想想等進行知識技能的學習。實踐證明:所有的幼兒都有某種物品通常的使用方法基礎上發現的特性和功能,甚至創造出新的作品,幼兒會陶醉於自己的想象之中,對於那些經過自己動手做出來的東西會感到極大的滿足。

通過區角活動,他們的交往、合作、自信心、想象力、動手能力都會有很大的提高。

區角活動是幼兒對現實生活一種積極主動的再現,有助於幼兒學習社會性行為,能幫助幼兒按自己的願望和想象自由地發展遊戲,從而發展其交往能力。例如過家家就是乙個區角遊戲,參加遊戲的幼兒都要擔任乙個角色,通過語言來完成角色與角色之間的交往。從遊戲中的對話中不難看出,幼兒是借助言語的交流來豐富和完善遊戲的,實現對社會生活中人們行為準則的模仿和再現,在與其他家庭成員的交往中他們發展了語言,豐富了詞彙,一些生活中常用的禮貌用語也得以建構和運用。

區角遊戲把幼兒語言發展與認知探索活動結合了起來,有效地促使幼兒的語言態度、能力和習慣的發展在同一過程中完成和實現。在遊戲中教師與幼兒更加親密,為教師和幼兒創造了更多的交流機會,做到了引導幼兒在遊戲中學習和成長。在發展幼兒的語言能力時,教師寓教育於一日生活之中,為幼兒提供自由交談的機會,擴大幼兒自由交談的範圍,鼓勵幼兒積極與人交往,豐富其與人交流的經驗,使幼兒在愉快之中獲得語言的良好發展。

孩子們在區域活動中扮演著各種角色,孩子們在反映社會生活的同時,也反映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他們通過不同角色的扮演,學習不同角色的交往方式,想象表現並體會不同的情感,在照顧娃娃時想象表現並體驗父母對孩子的呵護;做醫生時細心照顧病人,做服務員時耐心熱情地接待顧客,做爸爸時禮貌接待客人,學習做菜打掃衛生等等,這些區角活動中角色扮演無形中使孩子增強了自我意識和群體意識。孩子們在自己的小天地裡探索、操作,獲得了更寬廣的交往天地,精神得到了愉悅。

3、積極反思,有利於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

由於區角活動是一種個別化或小組式的教育活動形式,因此,在區角活動中,教師所面對的是每乙個幼兒。區角活動過程中,教師可從幼兒的發展需要和利益出發,努力提公升自己的教育行為和能力,從幼兒學習的教導者變為幼兒學習的引導者,充分發掘幼兒學習的潛能,區角活動為教師提供了乙個在有限的時空環境中、在積極的師幼互動中通過積極反思促進自主思考並提公升專業能力的途徑。

總之,區角活動是幼兒園教育的主要新型方式之一,作為重要的教育組織形式,在促進幼兒主體意識和教師專業的成長方面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和價值。

以上是我對區域活動的一些不成熟的看法,如有不妥之處,敬請各位領導、老師批評指正。

小區域控制測量方法見習報告

目錄一 見習目的 二 見習概況 1 內容概況 2 小組概況 三 見習任務 四 見習內容 1 平面控制 2 高程控制 3 加密控制 4 成果示意圖 五 組長總結語 六 結束語 一 見習目的 我們遵循 從整體到區域性,先控制後碎部 的原則,測量工作須先建立控制網,然後根據控制網進行碎部測量或測設。為了加...

標準化助推油田大發展

摘要 2012年10月14日是第43個世界標準日,為紀念世界標準日,集團公司質量與標準管理部和中國石油報社聯合發起以 減損耗,增收益 標準提高效率 為主題的標準日宣傳活動,旨在普及標準化知識,宣傳標準化政策法規,交流標準化成效與經驗,提高員工的標準化意識和素質,提公升發展質量。正是有了標準化的建設,...

晴隆大發展我該怎麼幹

值此發展之際,作為一名晴隆縣xx普通員工,我不敢懈怠 不敢動搖,始終堅持學習,認真工作,堅於職守,以高度重視和認真負責的態度立足於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服務人民 服務農村,致力於改變晴隆落後的經濟和社會面貌而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為晴隆經濟社會的又好又快 更好更快的發展而努力。晴隆大發展 對於每乙個生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