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根的袋苗移栽

2023-02-13 00:36:03 字數 1641 閱讀 2668

【袋苗移栽】

每年冬季,按精細整地要求開挖種植溝並施足基肥,按株距60—70cm開挖種植塘,深度15cm,每畝栽植1000株左右,根據生產條件優劣可適當增減栽培種植密度(900—1100株)。三月份是移栽袋苗的最佳節令,及早移栽能確保當年有足夠長的生長期,若在春季無水澆灌的地塊,則只能到五六月份雨季來臨前移栽,但當年不能產出。栽苗前先在種植塘內施入藥效期在三個月以上的土壤殺蟲劑毒殺土蠶、黃螞蟻等地下害蟲,如甲敵粉,每畝4-5kg。

然後將袋苗植入種植塘內,注意要把塑料營養袋撕掉,周圍施入細糞並回土壓實,澆透水,覆蓋地膜保濕增溫,進入雨季時去除地膜。

【田間管理】

田間管理是確保葛苗成活和促進葛根旺盛生育、農業綜合防治病、蟲、草、鼠害的重要農耕措施,必須適時搞好各項管理,保持葛根正常生育。

1、查缺補苗:幾年種植葛根的實踐經驗表明,每畝種植1000多株,按行距1.0-1.

1m,株距0.6-0.7m的規格移栽種植較為合理。

因此,在葛苗移栽以後,就要及時檢查成活情況。沒有成活的,要盡快補栽,確保獲得高產量,缺少一株葛苗,就相當於減少了2-3kg的產量。有時葛根在生長發育過程中,會遭受嚴重的根部病蟲危害而死亡,要及時挖除死亡植株,進行土壤殺蟲和消毒,補栽葛根袋苗。

2、看苗追肥:葛根生長速度快,需肥量大,屬喜肥植物,要在苗期及時追肥促苗快長,充分利用春季高質量的溫度和光照資源。葛苗移栽成活以後,就要及時追施一次提苗肥,時間大約在葛苗移栽後半個月左右。

每畝可選用尿素3kg、氯化鉀5kg、複合肥3kg兌水澆施。若農戶家中建有沼氣池,選用沼液肥更好,或澆施清糞水。在第一次追施提苗肥以後,可以根據葛苗生長情況,再施追肥1-2次提苗肥。

當葛藤長到1.5m以上的長度時,深扎的根系就可以吸收利用基肥養份了,不必再進行根部追肥。

3、抗旱保苗:葛根是一種喜光性植物,向光性強。每年的春季正是葛根生長的最佳有利時機。

因此,葛苗移栽的最佳節令是三月份,而此時正是旱情最為嚴重的時期。因此,要注意抗旱保苗,確保葛苗移栽成活。可以採取地膜覆蓋栽培方法,既能保濕,又能提高地溫,促進葛苗正常生長。

進入雨季後,應及時去除地膜,保證土壤有足夠的水份供葛苗生長。

4、搭架引蔓:葛根是一種藤本攀緣植物,需要搭架給葛藤攀緣生長,才能促進塊根膨大,獲得高產。所以,搭架是必不可少的措施。

當葛藤長到50多cm長的時候(約為栽後乙個多月),就要及時搭架引蔓。利用2公尺長的竹竿或木竿,在兩株葛苗中間斜插一根竹竿,相鄰兩行的竹竿交叉為「人」字形,在上面放一根長竿,用繩索**固定,再把葛藤引上架。搭架的時候要注意插穩插實、捆緊,以防大風吹倒。

5、修剪整蔓:在葛藤生長過程中要注意修剪整蔓,抑制風長,促進塊根膨大。主要有兩點:

一是每株葛苗可留1-2條葛藤培養形成主蔓,在葛藤還沒有長到1m長的時候,不留分枝側蔓,要隨時剪除萌發的側蔓,促進主蔓長粗長壯,一公尺以上所萌發的側蔓全部留著長葉片,保持足夠的光合葉面積。二是當所有的側蔓生長點距根部的距離達到三公尺長的時候,要摘除頂芽,抑制風長,促進滕蔓長粗長壯和腋芽發育,準備來年繁苗扦插芽節,確保根部膨大所需營養。在下一年開春後,要及早修剪,每株葛根只能保留2-3條藤蔓培養形成主蔓,1m以內不留分枝側蔓,以防「葛頭」長得過大,消耗過多養分,影響葛根膨大。

6、中耕鋤草:進入雨季後,雜草生長很快,要適時中耕除草,培土清溝及時排出積水,使葛根生長有乙個良好的環境。葛根為旱地作物,根系發達,耐旱不耐澇,雨季要保持排水暢通。

中耕除草一般根據雜草生長情況進行2-3次即可。

葛根的作用與功效

葛根的解酒作用 中草藥解酒醉,有獨特的效果,常見的解酒食物有 葛花 葛根 葛谷 葛的種子 俗話說千杯不醉葛根花,這就是說葛根具有很好地解酒功效。一是可以直接買葛根花泡茶喝,在酒桌上就可以備上。還有一種方法就是直接買葛根泡水喝,可促進排尿。葛根內含12 的黃酮類化合物,如葛根素 大豆黃酮苷 花生素等營...

葛根藥材的食用研究

一些發育不好的女孩子吃葛根粉或葛根片來補充體內雌激素,乳房發育就會豐滿起來,葛根可以使 光滑細嫩。三十歲後的女士,體內的雌激素水平下降,靠卵巢加大分泌量維持激素水平,長期勢必讓卵巢加速老化。聰明的女性懂得吃葛根 葛根粉或葛根片來補充雌激素分泌不足,讓卵巢生活在輕鬆的環境裡,保持卵巢年輕活力,實際上保...

防鏽袋的簡介,防鏽袋的特徵優點

防鏽袋具有良好的可塑性,能克服傳統的防鏽產品保護不充分的弱點 具有良好的透明性 有效的產品保護時間可達到1 3年。氣相防鏽塑料薄膜是基於高分子材料與vci氣相防鏽技術發展相結合的新一代創新高科技產品。使用該膜將被防鏽物品包裝密封後,膜體內含有的vci開始昇華揮發出防鏽氣體因子,擴散滲透至被防鏽物品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