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會議發言稿

2023-02-12 21:33:02 字數 3336 閱讀 2548

精選財經經濟類資料

最新財經經濟資料感謝閱讀

聽大家的匯報交流,想目前我縣小學的教育教學形勢,我個人的感覺是:很欣慰,很感動;有擔心,有憂慮。欣慰和感動的是:

目前取得的成效來之不易。事非經過不知難。我們的教育之所以能吸引一批一批全國各地的同行考察交流,這中間、這背後有無數感人的故事在裡面,大家一路共同走來,期間甘苦自知。

記得《小王子》一書中有一句話:有些東西眼睛是看不見得,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看不見得,只有用心才能感悟到。記得有位名人曾說過: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著淚水,因為我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隨著年齡、閱歷的增加,對這些名人名言我們會有更深刻的體會。有人講,被人感動是一種善良,感動別人是一種能力。

我想,自己被別人感動是一種心靈的共鳴,自己被自己感動是一種傾情的投入。近年來,大家一直在不斷的呼喚感動,發現感動,也一直在努力的回應感動,創造感動,我們不會忘記,歷史不會忘記。非常感謝大家。

從大家的匯報交流中,我們對絳縣未來的教育充滿希望和憧憬。之所說有擔心,有憂慮,是因為從新教育實驗到新教育,新生活,新生命,從個體到群體、整體,新理念,新思路,新課程實實在在、扎扎實實的有效推進,需要付出非常艱苦的努力,需要大量艱苦細緻、默默無聞的奉獻,需要長期不懈、堅持不斷的用心去做,任何短視的、只向上負責的、急功近利的、只說在嘴上的、都會與我們的追求背道而馳,南轅北轍,毫無意義。

一、關於校長引領

、一定要把那些實踐證明能夠帶給學校變化、生機、活力、精神、靈魂的好思想、好理念,持之以恆的堅持下去,融合到、落實到日常教育教學實踐中,在自己的生命中活出來。活出來,率先活出來,而不只是寫出來、說出來、讓別人活出來。首先是在校長和每個引領者的生命中活出來,其次是在日常教育教學實踐中活出來。

、一定要把那些實踐證明能夠讓學生一生受益的好課程、好模式,持之以恆的堅持下去,讓學校為了學生教師的幸福,開出一朵,兩朵、開出一朵朵美麗、鮮豔、燦爛的花朵來。

、一定要把那些實踐證明能夠帶給教師發展、進步、成長的好方法,好專案,持之以恆的堅持下去,讓教師享受到教育的幸福,愛的幸福,研究的快樂,合作的快樂,努力使教師「痛並快樂著,累並幸福著,難並堅持著」。

堅持,堅持不懈,堅韌不拔,堅持到底。把一點做到極致。不要到處打的都是窟窿,淺嘗輒止,打不下一口有水的井。

要像犟龜一樣,像許家園村門外那棵參天的白楊樹一樣,像東下呂村中那棵巨大的柏樹一樣,堅持下去,堅持到底,必然會成為乙個奇蹟,一道風景,乙個慶典。

、做乙個有能力的校長。能力——學習力,行動力,合作力,人格魅力,建設特色學校的核心競爭力。

二、關於以生為本,四課聯動,十化課堂

、無論是新教育實驗,還是四課聯動,十化課堂其目的只有乙個:為了學生。以生為本乃道德底線,是每個有良知的教育人必須遵守的底線。

以生為本是新教育實驗、課改以及一切工作的的出發點、落腳點。除了以生為本,為了學生沒有任何理由。否則,只能事與願違,事倍功半,只會是圖虛名,招實禍。

實踐新教育不是為了急功近利,不是為了沽名釣譽,不是為了新教育發起人課題組而實踐新教育。實踐推廣新教育是為了乙個宗旨: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一切。

為了兩個目標:讓師生過一種完整的教育生活,一種幸福的教育生活;為了三個貼近:貼近教育規律,貼近時代要求,貼近學生實際。

為了四個學會:學會學習,學會生存,學會做事,學會做人。

、如何把以生為本落到實處?要研究學生,理解學生,尊重學生,相信學生。理解學生——每個學生到學校來都希望學好,只要方法得當相信每個學生都能夠學好,即使是差生將來也會是有用之才。

尊重學生——平等的對待每乙個學生,不因為學生相貌、智力、個性、家庭個人的偏見等各種原因,而歧視、不平等、不尊重每乙個學生。相信學生——相信是動力。興趣出成績。

教學有乙個人所皆知的規律:親其師,愛其道。師生關係就是教學成績。

好教育就是讓學生相信自己是好人,能成為更好的人。研究學生——要改變目前教育上研究教師多、研究校長多、研究學生少的傾向。以學定教,以學論教,多學少教,先學後教,教是為了不教。

、必須清楚的知道什麼是四課,四課之間的關係,四課的內涵,四課聯動的意義。

我們說的四課是指:課程、課堂、課題、課改。

我們認為,四課之間的關係和作用是:課程是基礎,課堂是核心,課題是保障,課改是抓手。課程建設是優質學校建立的前提,課堂活力是優質學校建立的核心,課題引領是優質學校建立的保障,課改是促進三課良性互動、確保課程科學推進取得預期效果的抓手。

所謂課程是基礎,就是指學校必須開足開全的課程。一是必須開全國家課程。二是落實好我們新教育實驗的地方課程。

三是爭取開好每個學校的校本課程。基礎就是底線,底線必須確保。所謂課堂是核心,成功教育在課堂,素質教育在課堂,教學質量在課堂,教師發展在課堂,學校聲譽在課堂,管理秘訣在課堂。

我們之所以提出要聚焦課堂,決戰課堂,道理就在於此。許多名校、許多優質教育學校,之所以成名、之所以成為優質教育,道理也在於此。在每一所學校都開齊開全課程的情況下,區分學校、校長、教師、學生高下優劣的核心、標誌、關鍵就是課堂教學的效益。

所謂課題是保障,也可以換句話叫學習是保障,引領是保障,校長是保障。講課題是保障,意味著必須把教育教學的問題當課題,要不斷解決課程實施中、課堂教學中、課改實踐**現的各種問題,講課題是保障,意味著校長要重視課題在課程、課堂、課改中的引領作用,促進作用。沒有課題引領的課改肯定難以深入,必然半途而廢。

沒有校長的重視支援投入引領,學校科研興教便無從談起。所謂課改是抓手,就是講課改是切入點,結合點,工作重點。抓課改可以起到提綱挈領,綱舉目張,四兩撥千斤,牽一動百的作用。

課改是乙個系統工程。課改需要整合、調動、協調、發揮各方面的力量。

課程、課堂、課題、課改四課聯動的意義在於,可以使四者互為依存、相生相託,使課程更穩妥,使課堂更有效,使課題更實在,使課改更順利,較好地適應師生內在的發展需求。

在課程上,我們的任務是:落實好國家規定的課程;開好自己的縣本課程,校本課程,特色課程。

在課題上,我們的任務是:有效推進區域新教育實驗。

在課堂和課改上,我們的任務是:要全力促進課堂的《十化建設》。

小學的課堂要特別關注:新教育理想課堂有效教學框架、三重境界的實踐應用。特別關注:素質教育在課堂的落實。

四、關於開放周和當前工作

開放周對於教育的意義。建立機制,搭建平台,交流展示,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均衡發展。

本次開放周的主題:推進底線管理,發現榜樣,言說榜樣。

本次開放周的內容:選擇進入一所學校,透視乙個書香班級,聽評一節家常課堂,分享一段成長經歷,觀摩乙個特色課程。

特別提示和解讀:本次開放周與以往不同之處在於:選擇進入一所學校,關鍵是為了了解底線管理的真實情況,了解原生態的日常教育教學實踐的情況。

向一切只是為了應付上級檢查、折騰教師,折騰學生、教育形式主義的東西說不!讓一切形式主義的東西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當前工作的三個特別注意:特別注意學校人事和財務嚴格規範管理;特別注意安全穩定師生問題的及時解決;特別注意社群支援和重點工作的成效。

想大問題,做小事情。從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好。當前工作的五件實事:

發言稿經銷商交流會議發言稿

三一文庫 演講稿范文 發言稿 經銷商交流會議發言稿 一 尊敬的各位經理,尊敬的經銷商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良辰美景,商豪雲集 今天我們滿懷喜悅,同時也滿懷激動。因為剛經歷過新年的熱烈 熱鬧,我們又迎來了一年一度的大行人的交流盛會。能夠有機會聆聽上級領導的高知高見,能夠與來自省內外的優秀的經鎖商朋友們相...

交流會發言稿

3 趁早。張愛玲說過,出名要趁早 我說的趁早是及早作好規劃,對自己的未來有一定的打算。比如剛入大學,你一定對自己有乙個期盼,希望自己能在這四年裡做到什麼,如今,大家可以看看你當初的願望實現了嗎?你對自己是不是又有了新的要求?我們專業曾經有一位有名的學哥,大家都叫他 北大哥 他從大一開始,就樹立了乙個...

讀書交流會發言稿

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一直想寫寫自己的讀書生活,面對這一屋子的書本。我仔細搜尋自己記憶裡的角角落落,犄角旮旯裡的那些關於讀書的故事。這一路的成長,這一路的相伴。我的記憶回到最初最初,來時路回首中一行行記下。翻看畫書的小姑娘,揹著父母訂 文史知識 的少女,大學宿舍床頭書的女生,還有如同今日臥室 陽光 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