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際交流會的發言稿

2023-02-13 05:12:03 字數 4956 閱讀 7259

校際交流會是促進學校教學方向的交流學習會議,那麼怎麼做好交流會的發言呢?接下來是瑞文蒐集的校際交流會的發言稿,歡迎檢視,希望幫助到大家。

篇一:校際交流會的發言稿尊敬的校長、各位領導、老師們:

值此大xx中學、xx中學校際交流活動在我校開展之際,我謹代表正在xx學習的xx校長、xx中學全體師生,向蒞臨本次活動的各位領導、老師們,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我校是一所鄉鎮初級中學,19xx年建校,是xx縣最年輕的一所學校。學校服務半徑15公里,總人口15000餘人。學校占地面積1.

3萬平方公尺,現有12個教學班,學生總數606人,有教師39人。近幾年來通過狠抓校園建設,改善辦學條件,規範內部管理,優化師資隊伍,深化課程改革,加強特色建設,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實施,力爭把我校辦成「環境一流、管理一流、質量一流」的名牌農村學校為目標。以抓德育工作,創「文明校園」;抓教學工作,創「人文校園」;抓學校管理,創「和諧校園」;抓安全教育,創「平安校園」的辦學思路。

兩年來課題研究成效顯著。學校以「對外團結一切力量,對內抓精細化管理,建立民族特色校園」為主題,通過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我校的辦學特色雖已逐漸的顯現出來,但與我們兄弟學校相比起來,我們還有很大的差距,還需我們繼續加倍的努力。

此次校際交流活動又一次為我們提供了乙個相互交流的平台,也是乙個加深了解、增進友誼的平台,同時更是為我們提供了乙個難得的學習機會,這個機會將更加促進我校的成長與進步。參加這次活動的領導和老師都具有淵博的知識,高深的造詣和豐富的經驗,您的到來是我們的榮幸,您的指導是我們的渴望。期望著各位領導對我校的教學工作多提寶貴意見,在教研活動中真誠地希望大家積極參與、暢所欲言、真誠交流,使我們學校的教研活動越辦越好。

我們相信:通過這次活動,必將進一步增進同各位領導、老師的友誼;同兄弟學校的友誼;必將進一步提高我校課堂教學水平,促進教學理念的更新、教學模式的改革、教學質量的提公升。你們的指點為我校各項工作推波助瀾,將邁上新台階,並希望在今後的工作中與兄弟學校攜手並肩,與時俱進,為xx鄉教育事業再創新的輝煌!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領導、老師的蒞臨指導,祝這次校際交流活動圓滿成功。

篇二:校際交流會的發言稿各位領導、各位同行: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黃門學校感謝新化小學的領導及各位教師不辭辛勞,從前期的精心準備到今天活動的順利開展,為我們兩校搭建了這麼好的乙個平台。進行切磋交流,共求高效課堂之道,共話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新篇章。

其次感謝上課的二位老師為我們提供了精彩的課例,讓我們受益匪淺。第三,感謝鄉**的領導和各位專家們,你們具有淵博的教育教學理論和豐富的經驗,是您們給我們帶來榮幸,您們的指導是我們的渴望。你們的到來,讓我們這次教研活動收穫更大。

今天,是我們黃小和新小結成友誼學校的開端,我們希望通過這樣一些小範圍的、但極具實效和高效的教研活動來進一步規範學校的教研行為,促使學校教研工作管理向規範化、科學化發展,充分發揮學校教研的作用,切實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同時真正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作為發展中的學校,我們更加需要像今天這樣二校合作,在課堂教學互相交流、取長補短的培訓方式。在區域範圍內開展校際聯誼的教研方式,可以更加充分呼叫各校的優秀教師資源,互通有無,互相學習,互相借鑑,通過對話促進學校和教師的長遠發展。

當然,我們更期望今後我們二校在教學業務、教育改革和教育資訊等方面,進行定期交流、切磋,同時根據培訓的實踐,進一步制定切實可行的管理辦法,密切配合,加強領導,努力做到資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發展。

最後再次感謝新化小學領導、老師們對我們的盛情款待,感謝全體師生為這次活動所做的努力,希望大家今後一定到黃門學校指導。願我們二校交流不斷,友誼長存。

謝謝大家!

篇三:校際交流會的發言稿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

今天我們相聚在xx小學,舉行石堡鄉校際交流暨小學語文教研活動,首先向組織和參加本次活動的老師們以及xx小學的熱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謝!根據本次活動的安排,我現將革新小學近年來的工作向各位作簡單的匯報,不當之處,敬請各位批評指正。

革新小學在中心學校的領導下,全體教師團結奮進,務實進取。學校遵循「以學生為根本,以質量為中心」的目標,在學校教學質量、教師管理、常規管理、班級管理上狠下功夫。我們踏踏實實上好每一天班,勤勤懇懇做好每一件事,各項工作扎扎實實、順順利利、平平安安。

現在就從以下幾個方面向各位匯報。

一、狠抓師德工作,建設和諧團隊

一所學校要提高教學質量,關鍵是師資隊伍的建設。學校的發展,歸根到底決定於教師隊伍的素質。我們學校要求每一位教師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都要努力做到八個字:

敬業、好學、愛生、愛校。要求每一位教師都要樹立作為一名人民教師的光榮感,安心本職工作、為人師表,以自己的良好行為和形象為學生樹立榜樣。另外,為了激發教師的主人翁意識,營造團結和諧的校園氛圍,我們非常重視校務公開。

只要是學校的重大事情,我們都嚴格按照民主管理的程式,公開討論,讓每乙個教師都參與到學校的管理事務中來。正因為如此,教師們都把學校的事情當作自家的事情,可以說,我們學校的全體教師「心往一處想,勁往一塊使」。

二、抓常規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近年來,我們一絲不苟抓常規,千方百計提質量。為了更好地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我們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

1、狠抓教學常規,強化過程管理。教學常規的落實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保證。因此,我們在教學管理中,要求教師嚴格按照教學常規的要求,做好備課、講課、布置與批改作業等常規工作。

學校每月進行兩次檢查。

2、抓好課外輔導,重視培優和轉差工作。由於種種原因,我校各個班級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差生較多、優生群體小」的現象,但是,我們教師堅持「只講主觀,不談客觀」的原則,努力做好作業設計批改,單元測試等常規工作外,每天利用午休、放學等時間對學生進行課外輔導,一手抓差生轉化,一手抓優生培養,最大限度地提高學生的學科成績。

三、抓班級管理,強化安全衛生

班級是學校工作的最小的一級管理單位,也是最重要的管理單位。我們以「紀律、安全、衛生教育」為抓手,強化班級管理。我們利用班會、專題教育課等課程,強化安全衛生教育和管理。

貫徹實施《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為準則,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良好的行為習慣教育。由於德育工作抓得紮實有力,學風、班風、校風明顯好轉,絕大部分學生養成了愛學習、守紀律、講文明、有禮貌的良好行為習慣,真真正正成為班級小主人,學校的小主人。我們學校地處官石公路旁,交通安全是重中之重,我們教育學生過公路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過」,先停下,再左右看是否有車經過,如果有車,行隊禮,等車通過後在通過公路。

四、抓活動開展,豐富校園文化

我校積極開展「中華傳統文化經典誦讀活動」。上學期我們誦讀《**規》節選,本學期開始讀《三字經》節選。讓學生們誦讀傳統文化經典,意在讓學生了解傳統文化,也從傳統文化經典中學習怎麼做人,怎麼學習。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

我們學校是薄弱學校,存在不少問題,最突出的表現在以下兩方面:

1、辦學條件十分落後,與兄弟學校相比差距非常大。主要體現在教室不夠,多**設施缺乏等方面。

2、教師數量不足,教師個體的專業素質、心理素質發展不是很平衡。這些也一定程度影響教學質量的提高。

六、以後工作思路和工作重點

1、抓好「教學、安全、衛生」工作,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2、進一步強化班級管理。以班級為單位,著重抓好班風學風建設,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

3、營造良好的互研互學氛圍,紮實開展校本教研活動,鼓勵教師走專業成長道路,,以研促教,以研興校。駐足回首,有喜也有憂。展望明天,道路漫漫且修遠,困難重重亦艱險。

但我們堅信,有中心學校的正確領導和兄弟學校的幫助,有革新小學全體教師的團結奮進和勤懇踏實,革新小學明天一定會更好!謝謝大家!

篇四:校際交流會的發言稿各位領導、各位同行:

大家好!

十分感謝兩個區的教育局領導,經過你們的溝通、協調,促成了兩個區的有關學校開展校際對口合作交流。十分高興兩個區的有關學校能夠借助於這樣的乙個平台,進行切磋交流,共話教育改革和發展;共求進一步推進素質教育之道。

這一次的校際對口合作交流活動,是我們在學習實踐發展觀的程序中,針對新進展、明確新目標、落實新要求、達成新追求的有益嘗試。當然,如果要使活動真正達成目標的話,還需要我們認真對待、精心落實、穩步實施。

曹楊二中是我本人久仰的名校之一,在我的導師、上海市著名特級校長王志剛先生的帶領下,長期來,曹楊二中弘揚「勤奮進娶求實創新」的精神,以現代學校的理念建立「文理相通、人文見長」的實驗性示範性高中,在全國範圍內久負盛名。就此而言,同曹楊二中開展校際對口合作交流活動,對我校來說,應該是收穫的大於付出的,對我們學校的發展必將有所裨益。而從另一方面來說,我們學校同曹楊二中這樣的處於城鄉不同區域的兩所學校,開展校際對口合作交流活動,實質上就是兩種不同的學校文化的交流,進而交融。

當然,期間也很可能會帶有文化的磨擦甚至衝突。

一、文化的差異和相互尊重

所謂「文化」,是在同乙個環境中的人們所具有的「共同的心理程式」。不同群體、不同地區的人們,這種共有的心理程式就會有差異。文化的差異性是必然存在的,面對這樣的差異,需要我們養成相互尊重的習慣,做到對別人不卑不亢、不仰不俯地平等相待。

我們既不該夜郎自大,也不必妄自菲保我們要學會以平等的心態、平常的心情、平靜的心境,以相互間應有的尊重,去面對類似的文化差異現象。

二、文化的多樣和學習借鑑

文化的多樣性因文化的差異性而客觀存在。我們應該也完全可以在正視文化差異的基礎上,從文化多樣的角度,去尋找適合於自己學校的優秀文化,及時學習借鑑,為我所用。在文化交流、借鑑和融合的過程中,要善於利用文化的多樣性,以不同的視角,從豐富的文化現象中,汲取養料,來豐富各自的學校文化。

以此來求得積極的借鑑,不斷加大文化的融合。

三、文化的地域和有效移植

不同的地域,自然會產生不同的文化。如此而產生的文化,也正因其不同的地域特點,而帶有其鮮明的特點和不同的風格。一種文化在此地可能會非常適切,而到了彼地則可能會格格不入。

為此,我們在學習借鑑他人、他校優秀文化的過程中,在進行不同區域、不同學校的跨文化交流時,必須關注到文化借鑑的相容性和適切性,避免跨文化交流的失誤,來確文化移植的有效。

四、文化的衝突和有效融合

文化的產生是以人的生命體驗和生存經驗為基礎的。在封閉的生存環境裡,不同生存環境的刺激和作用,造成了人們對自身及自身以外的世界的不同感受與看法。這是一種封閉的文化。

在我們進行文化交流的程序中,封閉的狀態打破了。人們帶著自己所處的環境裡所形成的感受、認識,習慣等互相交往,很可能要產生衝突和磨擦。所以,我們在文化交流的程序中,就要盡可能地減小這種衝突和磨擦,實現有效的融合。

交流會發言稿

3 趁早。張愛玲說過,出名要趁早 我說的趁早是及早作好規劃,對自己的未來有一定的打算。比如剛入大學,你一定對自己有乙個期盼,希望自己能在這四年裡做到什麼,如今,大家可以看看你當初的願望實現了嗎?你對自己是不是又有了新的要求?我們專業曾經有一位有名的學哥,大家都叫他 北大哥 他從大一開始,就樹立了乙個...

交流會議發言稿

精選財經經濟類資料 最新財經經濟資料感謝閱讀 聽大家的匯報交流,想目前我縣小學的教育教學形勢,我個人的感覺是 很欣慰,很感動 有擔心,有憂慮。欣慰和感動的是 目前取得的成效來之不易。事非經過不知難。我們的教育之所以能吸引一批一批全國各地的同行考察交流,這中間 這背後有無數感人的故事在裡面,大家一路共...

讀書交流會發言稿

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一直想寫寫自己的讀書生活,面對這一屋子的書本。我仔細搜尋自己記憶裡的角角落落,犄角旮旯裡的那些關於讀書的故事。這一路的成長,這一路的相伴。我的記憶回到最初最初,來時路回首中一行行記下。翻看畫書的小姑娘,揹著父母訂 文史知識 的少女,大學宿舍床頭書的女生,還有如同今日臥室 陽光 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