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管理經驗交流發言稿

2023-02-12 21:06:03 字數 3156 閱讀 3032

非常榮幸能在此與各位班主任老師一起**班級管理的問題,其實,對於宿舍管理經驗來說,在各位面前,有班門弄斧的嫌疑。不過,既然已經坐在這裡了,那我就把我在工作中體悟到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進行粗略的歸納。

在宿舍管理工作中,-

宿舍管理經驗交流發言稿

非常榮幸能在此與各位班主任老師一起**班級管理的問題,其實,對於宿舍管理經驗來說,在各位面前,有班門弄斧的嫌疑。不過,既然已經坐在這裡了,那我就把我在工作中體悟到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進行粗略的歸納。

在宿舍管理工作中,我把孩子們培養成為一名好學生作為我工作的目標。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我始終把「嚴」、「愛」、「勤」作為我工作的指南。

嚴」就是嚴格執行宿舍管理條例,對違反紀律的孩子絕不放過,該批評的要批評,該罰的要罰,該扣分的要扣分。讓她們有所畏懼,知道違反紀律對自己有百害而無一利,這樣,違反紀律的頻率就大大下降了。比如;剛開學時,有些同學白天、晚上都看雜誌,串鋪、有的聊天、有的聽***。

針對這一現象,我採取了一系列手段來,就像飢餓的貓在賊溜溜地抓老鼠。午休時、晚上熄燈時,就躡手躡腳,這裡瞧瞧、那裡看看,記得,有一次,查夜時,見倆孩子把被子蓋在頭上,被子裡隱隱約約有一絲亮光,掀開被子一看,原來倆人在玩手機,我就毫不猶豫把手機收了,並對其進行教育。經過不懈努力,違紀的人從開學時的數不勝數下降到現在是屈指可數。

還有就是對在休息時講話的、不認真整理內務的、不認真值日的等都給予懲罰並進行教育。有句話說:嚴是愛,寬是害。

是的,就像小孩的牙一樣,如果長得不好,我們就要給他校正,雖然會疼痛,可是當我們和他講明道理時,她是會忍痛**的。

「愛」,我認為愛的力量是無窮的,孩子們離開父母到學校住宿,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在她們遇到困難是,我們都會像愛自己的孩子一樣去愛護她們。口渴了,到值班室找水喝,這裡有老師燒的滾燙的水,鞋子很久不幹,老師會幫著烘烤。成績下滑了,有老師安慰的話語。

病了,有老師親切的問候等等。正是有了愛,收手機時、罰站值班室時、銷毀手機卡時、嚴厲批評時,沒有人和老師針鋒相對。所以,愛能瓦解一切**的東西。

我一直盼望著有一天,學生會主動的向我說,老師,今晚我們一定不會違紀,你早點睡吧!

「勤」,韓愈在《進學解》中說「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他說得業是指學業,我們又何嘗不可以把這句話用在工作中呢?一、勤於檢查孩子們休息的狀態,午休和晚寢時不斷地到各個宿舍檢查。

二、勤於檢查孩子們打掃衛生的成績,對於懶惰的孩子,我和她們一起打掃,看到沒打掃乾淨的,我親自打掃。我始終相信身教重於言教這句話。有好幾次,在我打掃的時候,有人就主動說,老師,我來吧。

三、勤於學習、勤於思考、勤於總結。宿舍管理看似是不動腦筋的活,可是,和孩子們交談、做工作時也講究語言藝術,方法不恰當,語言不中聽,以至於孩子們口服心不服。「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順耳利於行」,當遇到事情時,勤於思考處理問題的方式方法。

完事後勤總結在處理問題過程中可以保留和擯棄的方式方法。

1、宿舍物品整齊擺放——,在班會上強調了的,更重要的是在宿舍內再逐一指導,鞋子規定鞋頭朝外,鞋跟朝里,在床底呈直線擺放;被子折方塊,臉盤統一放在一張空鋪上,毛巾對折鋪在臉盆內,牙杯、牙刷朝同乙個方向放在臉盆中間;有書包統一放在枕頭裡邊;私人衣服或物品一律摺好後藏在枕頭下面,床鋪鐵架一律不准懸掛物件,清掃物品統一放在門後。隨手關門保安全——寢室檢查後,上課時間一到,寢室門及時關掉。要等到放學再開,防止學生在課間任意進出。

保證了衛生和安全。另外,三餐過後,食堂打掃後,門也及時關掉,到開飯時間再開,隨手關門保衛生、保安全。

2、嚴格出門請假制度—請假,可以向班主任請假。學生外出,必須出示有老師同意簽名的請假條,在檢查本上簽好名後方可外出。在規定時間趕回校後再在本子上簽好回校登記。

大會常開——學生到底還小,寢室的規章制度的實施,寢室紀律的鞏固,文明競賽的反饋,衛生問題的解決,新的制度的公布,只要有事,利用學生的用餐集合或是課間時間還有課外活動時間,給住校學生多開大會,統一大家的思想認識,統一大家的行為規範。

3、事無鉅細——生活指導老師的活說細吧,真是細到家了,可也就是細節決定成敗,生活指導老師就是在無數的細節中不斷的進行完善,做好這份工作。比如說,周五學生想著回家不想蒸飯,得監督檢查他們蒸飯吃飯。學生生病了,要帶他們就醫,照顧他們吃藥。

學生沒公尺沒菜了,要幫忙通知家長送公尺送菜;天涼天熱了,提醒他們及時添衣減衣;新生入學了,教他們蒸飯疊被;床架鏍絲掉了,得擰緊它。等等的事,生活指導老師真是沒得閒。

我的經驗就這些,一定還有比我說這些還管用的經驗,手段。希望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共同學習,共同進步。也許,鮮花不屬於我們,掌聲與我們無緣。

只要我們無愧於每月所得的工資、無愧於家長、無愧於學生、無愧於人民教師的稱號。

物業安保培訓方案

為規範保安工作,使保安工作系統化/規範化,最終使保安具備滿足工作需要的知識和技能,特制定本教學教材大綱。

一、課程設定及內容全部課程分為專業理論知識和技能訓練兩大科目。

其中專業理論知識內容包括:保安理論知識、消防業務知識、職業道德、法律常識、保安禮儀、救護知識。作技能訓練內容包括:崗位操作指引、勤務技能、消防技能、軍事技能。

二.培訓的及要求培訓目的

1)保安人員培訓應以保安理論知識、消防知識、法律常識教學為主,在教學過程中,應要求學員全面熟知保安理論知識及消防專業知識,在工作中的操作與運用,並基本掌握現場保護及處理知識2)職業道德課程的教學應根據不同的崗位元而予以不同的內容,使保安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崗位上都能養成具有本職業特點的良好職業道德和行為規範)法律常識教學是理論課的主要內容之一,要求所有保安都應熟知國家有關法律、法規,成為懂法、知法、守法的公民,運用法律這一有力**與違法犯罪分子作鬥爭。工作入口門衛守護,定點守衛及區域巡邏為主要內容,在日常管理和發生突發事件時能夠運用所學的技能保護公司財產以及自身安全。

2、培訓要求

1)保安理論培訓

通過培訓使保安熟知保安工作性質、地位、任務、及工作職責許可權,同時全面掌握保安專業知識以及在具體工作中應注意的事項及一般情況處置的原則和方法。

2)消防知識及消防器材的使用

通過培訓使保安熟知掌握消防工作的方針任務和意義,熟知各種防火的措施和消防器材設施的操作及使用方法,做到防患於未燃,保護公司財產和員工生命財產的安全。

3) 法律常識及職業道德教育

通過法律常識及職業道德教育,使保安樹立法律意識和良好的職業道德觀念,能夠運用法律知識正確處理工作中發生的各種問題;增強保安人員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更好的為公司服務的精神。

4) 工作技能培訓

非常榮幸能在此與各位班主任老師一起**班級管理的問題,其實,對於宿舍管理經驗來說,在各位面前,有班門弄斧的嫌疑。不過,既然已經坐在這裡了,那我就把我在工作中體悟到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進行粗略的歸納。

班務管理經驗交流發言稿

城關初中周大洋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同仁 大家好!很高興與大家共同交流 班務管理工作,但又感到很惶恐,因為,我覺得自己所做的工作很平凡 很普通,在許多方面,大家肯定比我做的更細 更好,我期望通過與各位同仁交流 起到拋磚引玉作用,進一步深化自我認識,共同提高班務管理水平。下面我就九年級六班的班務管理工...

教學常規管理經驗交流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學校全體師生對到我校來進行常規工作管理經驗交流的各位領導和老師表示熱烈的歡迎。下面就我到黃毛小學工作以來的一些經驗和做法向各位教師和領導匯報一下,望各位領導及同仁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一 學校具體情況分析 我校在職教師12人,但實際從事教育工作的教師僅1...

學校管理經驗交流發言稿 2019字

第二,實施了 制度 情感 的人性化管理模式,管理精細化,規範化,人性化。始終堅持既用規範化的管理制度來規範師生的言行,又傾注於情感化的關懷來激勵教師的工作熱情。我們把制度和情感兩者有機的結合起來,建立健全了學校管理制度,完善了教師的考評 考核方案,增強了教師的工 作積極性和責任心。同時注重學生的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