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輟保學先進個人事蹟

2023-02-12 20:18:05 字數 1292 閱讀 7319

**男,39歲,小學高階教師,現任**小學校長。身為校長,工作千頭萬緒,但多年來,該同志在認真協調處理好一切工作事務的同時,始終堅持「乙個都不能少」的原則,在控輟保學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實效。現總結如下:

一、高度重視,加強對學校治輟工作的組織和領導

我國實施的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工作的根本目標就是讓每乙個適齡兒童少年都能按時入學,並受完九年義務教育。治理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輟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的要求,是培養未來社會合格公民、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需要。該同志深刻認識到,保障每個適齡兒童入學,並使他們受完九年義務教育是**的責任,也是學校的職責,更是校長的職責。

因此,作為校長的他深感責任重大,為加強對這項工作的領導和管理,他首先組織成立了由自己任組長的治輟工作領導小組,並將該組織長期化、固定化,堅持不懈地開展治理學生輟學工作。同時,在學校會議上經常強調並號召全體教師要高度重視該項工作,還組織建立健全了《長凝小學控輟保學工作制度》,在制度中明確提出在學生輟學問題上堅決實行一票否決制,並簽訂責任狀。二、全面落實治輟責任制,堅持依法治輟在治輟工作中,該同志始終嚴格認真執行上級檔案精神,全面落實治輟責任制,做到依法治輟。

首先在學校管理上他嚴格組織落實了幾大環節和程式:

一是入學通知關。對應進入該校接受小學教育的物件,及時發放入學通知書。二是學生入學註冊關。

學生入學後,取得相應學籍,登記造冊,並上報中心校備存。三是學生出勤關。學生無故不到校,班主任教師必須在當日盡早及時家訪,查明原因,並填寫家訪記錄。

四是雙向勸學關。經確認為輟學的,學校校長及時派人對學生及其家長或其他監護人進行說服教育;同時書面通知學生所在地的村委會或居委會,請求他們幫助做好學生及其家長或其他監護人的說服動員工作,規勸輟學生及時返校學習。

同時,該同志堅持正面宣傳教育,工作中充分體現了「以學生為本」的思想,通過與家長、學生談心、開座談會、致家長的一封信等形式達到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讓他們充分理解讓子女受完九年義務教育的意義,從而動員孩子主動復學。同時,該同志積極組織教師認真學習各種相關法律檔案使全體教師進一步樹立起「對學生輟學未採取必要措施是違法,應當承擔法律責任」的觀念;定期組織家長會,出刊《長凝小學家長報》,使家長明白「不送孩子讀書是違法」的道理;組織學生學習法律知識,使廣大少年兒童樹立起「不依法接受義務教育是違法」的自我約束意識。三、深化教育教學改革,使學生樂學好學

該同志深知:**輟學就要從學生出發,要以學生為本。因此,在新課程和評價制度改革中,他努力採取切實措施,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學生樂學,杜絕了因厭學產生的輟學現象,全面提高了該校的教育教學質量。

1課程設定中做到了開足開齊;

2加強了音、體、美、自然、電腦等課程的管理與監督,切實提高學生積極性,培養全面發展。

控輟保學先進個人事蹟材料

遵化市小廠鄉洪山口中學劉淑芹 控輟保學工作是全面推進以素質教育為核心的教育現代化程序的重要內容,尤其是對於農村中學來說,也是 普九 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下面,我向各位領導 老師們匯報我是怎樣做好控輟工作的。不當之處,請批評指正。一 提高認識,思想到位。開學初,學校就召開了全體幹部教師會議,尤其是針對我...

控輟保學先進個人事蹟材料

女,32歲,1998年參加工作。多年來,我在認真協調處理好一切班主任工作事務的同時,始終堅持 乙個都不能少 的原則,在控輟保學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實效。下面就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談談我是如何開展班級的控輟保學工作的 一 不斷提高思想認識,轉變教育觀念。開學初,學校召開了全體幹部教師會議,尤其...

雙學先進個人事蹟材料

執著耕耘,用心收穫 雖然沒有成為班級裡學生幹部,但是我並沒有因此就放棄。班級的每項活動我都用心參加,和大家打成一片。和同學們互幫互助,一起討 課解決課業上難題,一起融洽生活面對日常的瑣碎。班級的每次 一二九 大合唱中,我都被選為朗誦,雖然練習的期間,每晚每晚的朗誦,枯燥卻在我對班級的熱愛中消失。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