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黃靜華先進事蹟心得體會

2023-02-12 18:30:03 字數 1786 閱讀 7538

這幾天,通過組織學習和自我學習,使我深刻感受到師德的博大精深。

我們可以從網路上搜尋到許許多多的老師的模範事蹟,從網路上學習了黃靜華的事蹟材料,深深地被她崇高的人生追求、高尚的師德情操、強烈的責任意識、無私的奉獻精神而感動不已。

一、師德就是榜樣,當今實踐師德是第一要務

從這些師德高尚的教師,無不是身體力行的楷模。師德修養重在修煉,重在實踐。理論轉化為實際的過程,是教師在職業活動中不斷提高自己的職業道德水平的實踐過程。

實踐的過程就是精神昇華的過程,閃耀著人格魅力的光輝。

"用心去愛每乙個學生"的優秀教師黃靜華,以"假如我是學生"的情感去體會孩子的內心世界,以童心去理解他們的"荒唐",寬容他們的"過失",有禮貌地對待他們,讓學生時時體驗到一種高於母愛、超越友情的師生情,總結出了班主任工作八法":人格感染、愛心傳遞、契機運用、心靈相融、潛能發現、集體凝聚、家訪溝通和反思昇華。

孔子雲:"其身正,毋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毋從。"中小學教師的工作物件是成長中有極大可塑性的未成年人,教師的道德表現能夠影響乙個學生的一生。

作為教師,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其身教必然重於言教。要在自己的職業道德方面追求卓越,追求高標準,這是構建我們未來民族道德素質的基礎。

二、教師的道德實踐,更重要的是體現在教育教學的活動中

xx同志指出:"老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為人師表。"教師的道德,是教育文化的深層內涵,也是乙個民族在教育活動中表現出來的富有強大生命力的優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堅定行為,是提高民族素質、培養民族精神的動力之源。

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是一項要全社會共同努力的系統工程,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這一工程順利實現的根本保證。

眾所周知,每一位教師在實踐中要遇到如何看待教育物件的問題。教學實踐的過程也是一種道德實踐,比如說我們應該怎樣對待成績差的學生?我們常稱成績差的學生為"差生",教育者本身不自知,認為這種稱呼沒什麼了不起,但是對於被冠以差生之名的學生而言,無疑是一副沉重的枷鎖,容易使他們更加喪失自信心,產生自卑心理。

"差生"一詞反倒可能成為這些學生追求上進的思想障礙,銷毀他們原本不多的自信,助長他們的自卑心理和自卑情緒,致使他們走上自暴自棄的歧途。怎樣對待成績差的學生,是檢驗教師職業道德的尺度。

師德內容、師德標準不是一成不變的,必須隨時代的變化而吐故納新,如書中提到的"在市場經濟和知識經濟條件下依法執教的問題",這是時代對師德實踐提出的新要求、新課題。教師尊重學生的獨立人格,已不僅僅是道德的要求,而是法律的要求。懲罰學生最要不得,而且也是違法行為。

中小學生正處於生理和心理發育時期,他們的自尊心、好奇心、獨立意識、模仿能力以及積極向上的願望都較強。但是他們涉世不深,辨別是非能力相對較差,做出一些令人費解並造成不良影響的事情是很難免的。

仔細分析學生存在的問題案例,其中有學生相互之間因誤會引起的爭吵,有因對某學科不感興趣而被迫放棄,有因對某個老師不滿而故意作難,有因心理緊張造成的失誤,有因個性倔強引起的是非,有因自控能力不強而產生的不恰當的發洩行為,還有無意犯錯。應該針對不同學生的不同問題,積極做好教育引導工作。

一方面,不要求全責備,攻其一點不及其餘,不要抓住一點錯誤就橫加指責。即使對問題較多的學生也要耐心開導努力幫助,絕不可算陳年舊帳,那種做法只會更加降低學生改正缺點的勇氣與信心,其結果往往直接影響學生的身心健康,更不能習慣性地給有行為過失的學生戴"帽子"。從另一方面看,學生調皮的背後往往蘊藏著潛在的求知慾、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如果不去了解,不加分析,一氣之下採取簡單粗暴的方式,只能是事與願違,向負面效應發展。

教育實踐證明,師德的影響是不可估量的。要符合時代的要求,就必須淘汰一些舊的東西,增添新的內容。獻身教育,重在實踐師德。

怎樣看待學生,怎樣教育學生,怎樣當好教師,這一課題是涉及教師職業道德的本質問題,不可不加以審思而慎行。

學習優秀教師黃靜華先進事蹟心得體會

加強師德建設是時代的要求,也是公眾對教師的要求。教師承擔的社會角色有著與生俱來的道德責任,也自然有一種人格的 榜樣的力量,所以要求新時期的人民教師進一步樹立愛國 愛教的崇高職業理想,要求廣大教師依法執教 敬業奉獻 熱愛學生 關愛學生 以人為本 以身作則 言傳身教 為人師表 教書育人,只有這樣才能真正...

學習黃長久同志先進事蹟心得體會

劉建辰 學習了黃長久同志的先進事蹟後,感觸很深。能夠在平凡的本職崗位上取得突出成績,得到廣大群眾的一致肯定,這與他甘於清貧 樂於奉獻的優良作風 恪盡職守 鞠躬盡瘁的敬業精神。是分不開的。通過學習他的先進事蹟,我覺得在以後的工作中應該做到 一 要養成努力學習,刻苦鑽研的好習慣 黃長久同志最令人敬佩的就...

學習黃業珍先進事蹟心得體會

我行,為了村里孩子的明天!她堅守了26年 1984年的乙個暑假,身為該校老師的父親囑咐她 女兒啊,我退休後,這裡的孩子不能沒有老師,可是沒人願意走進這座深山,你來當老師行不行?見父親對她抱有期望,她猶豫片刻後對父親說了兩個字 我行!當年9月,她走上講台,開始了自己的教師生涯。教書育人,事必躬親。一直...